•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怀化市1-4月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5-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来,怀化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改革举措,结合市情实际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政策措施,积极因素不断积累,效应开始显现,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1-4月,全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暖,增速排位继续前移,但经济发展的新老问题相互叠加,须进一步下大力气予以解决。

  一、经济总体回升

  1、工业逆势上扬。全市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追赶超越的主旋律,在转型升级去产能的阵痛期,果断施策求变、变中求胜,工业经济实现逆势上扬。4月当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1%,较3月快1.9个百分点。1-4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0%,分别较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提升1.4个和0.6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5位,分别较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提升7位和4位。工业用电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4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11.2%,较一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园区发展进一步加快,1-4月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含工业集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6%,快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0.6个百分点。

  2、投资力度加大。投资增速加快。1-4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1.20亿元、增长14.0%,增速较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4位,排位分别较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提升了4位和1位。分产业看,第三产业投资量大增长快,第一产业投资下降14.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2%,第三产业完成投资189.60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的60.9%,增长26.1%。分类别看,基础和民生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分别增长51.1%和52.7%,工业投资增长10.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4.5个百分点。

  3、消费保持平稳。1-4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74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与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基本持平。分城乡看,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157.92亿元、增长11.7%,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26.81亿元、增长8.2%,城镇消费增速快于乡村消费3.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零售业消费品零售额最大、实现148.90亿元,占全市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0.6%;餐饮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最快、增长12.5%,分别快于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0.1个、1.5个和0.2个百分点。

  4、财政增势稳定。1-4月,全市实现一般公共收入48.66亿元、增长12.12%,增速排全省第6位,较一季度回落1位。其中,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0.94亿元、增长6.1%,增速排全省第9位,较一季度回落2位。实现全口径税收33.06亿,税占比为67.95%。

  5、民生持续改善。民生支出保障有力,1-4月,全市民生支出90.94亿元,增长13.7%,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7%。民生投资不断加大,1-4月全市完成民生投资26.60亿元、增长52.7%,增速分别较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提升10.4个和11.3个百分点。物价温和可控,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1.3%,略高出全省0.3个百分点。其中,医疗、居住价格上涨较快,分别上涨12.0%、3.3%,食品烟酒价格下跌1.5%。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为101.7%。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1、投资增长缺乏支撑。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欠目标3.0个百分点。产业投资不力。全市十二大产业完成投资68.27亿元,仅占全市投资额的21.9%,同比增长10.4%,慢于全市投资增速3.6个百分点,其中,钢铁、新能源、电子信息制造、有色产业投资分别下降58.4%、44.9%、44.6%和21.9%。新增项目较少。4月当月仅新增投资项目6个,比去年同月少增48个。重点项目支撑不足。1-4月,全市有58重点项目未开工(其中市本级2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2.79亿元,仅占全市投资总额的29.8%。

  2、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房地产投资增长较慢。1-4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9.43亿元、仅增长1.9%,增速同比回落8.5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10位。房地产项目开工不足,1-4月全市房屋施工面积仅增长0.9%,同比回落18.4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大幅下降39.3%,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下35.9%。

  3、消费缺乏新亮点。全市基本生活品类商品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新的消费亮点尚在培育之中,同时占比较大的汽车类和石油及制品类消费进入了低速调整的周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乏力。1-4月全市限上企业实现零售额48.90亿元,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6.5%,增长8.2%,慢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0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类消费受车展影响降幅有所缩小,但仍下降2.1%;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消费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下降4.6%;家具类受房产市场影响下降15.1%。

  三、下段经济工作建议

  1、狠抓项目促投资。加快在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加快新上项目的前期工作,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加快重大项目的储备,特别是要谋划一批大的产业项目;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确保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2、壮大产业促发展。要加快出台相关政策大力鼓励支持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平台,切实优化产业发展的环境,迅速在全市掀起实体经济大发展大繁荣的热潮。农业方面,大力发展优势农产品加工产业,提高农业效益;工业方面,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和培育,不断优化工业结构,提升工业增长平台;第三产方面,要下大力气壮大电子商务、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休闲旅游等产业,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3、培育亮点促消费。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尽快出台关于加快培育新供给、壮大新消费的有关政策,系统调整财政、金融、投资、土地、人才和环境政策,形成有利于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协同发展的政策环境。引导企业更加积极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增加优质新型产品和生活服务等有效供给,不断培育消费新热点、新亮点。

[供稿:怀化市统计局  简功兵]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