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怀化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稳步发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7年,怀化市非公有制经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奋力创新业、建设新怀化”总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战略,积极调结构转型升级,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攻坚克难,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稳步发展。

  一、发展现状及特点

  (一)发展规模持续壮大。截止2017年底,全市共有市场主体20.85户,其中企业3.55户,中小微企业和非公经济占全市企业99%以上。2017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862.49亿元、增长8.1%,占GDP57.3%,比GDP快0.4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48.48亿元、增长5.57%,第二产业376.99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437.02亿元、增长11.2%。2017年全市非公经济完成税收72.28亿元、增长33.0%,比全部税收快12.7个百分点,占全部税收比重67.2%。

  (二)经营领域不断拓宽。经过多年发展,全市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的经营范围已从制造加工、商贸流通、饮食服务、房地产开发等传统产业拓展延伸到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公共设施、金融服务、咨询家政、养生养老等领域,覆盖了国民经济的大多数产业,呈现出多领域涉足、多门类发展的态势。2017年,全市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发展,创新驱动迈出新步伐。截至年底,现代服务业企业新登记注册2243户,增长18.7%,高出传统服务业增幅2.8个百分点;注册资本173.98亿元,增长60.8%,高出传统服务业增幅22.5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迅猛发展,全年新登记注册73户,同比增长121.2%,注册资本6.6亿元,增长43.5%。

  (三)私营企业在“大众创业”中展现活力。商事制度改革等政策的实行,民间资本投资创业的门槛进一步降低,民间投资活力得到有效激发,私营企业登记数量和资本增长持续。2017年,新登记注册私营企业5995户,增长27%;注册资本295.9亿元,增长42.9%,增速较上年提高15.5个百分点,分别占全部新登记企业的92.9%、82.6%,是投资创业的绝对主力,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发展引擎。截至年底,私营企业户数24280户,增长22.5%;注册资本1381.6亿元,增长27.1%,分别占全部企业的83.3%、78%。

  (四)品牌效应逐年攀升。先后培育建成佳惠超市、怀仁药业、德天、湘鹤电缆、正清制药等一大批“领军式”企业,创建了“湘鹤”、“金大地”、“华中”、“金丰”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技术中心1家,正在创建国家级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省级以上名牌产品44个,驰名商标7件,著名商标163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4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1个,国家级产品或质量安全示范区3个。国家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增至34个,高新技术企业达7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

  (五)园区经济成效显著。2017年,“加快产业园区发展实现三年倍增计划”全面完成,全市工业园区和园区企业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怀化高新区2018年2月获批国家级高新区。总规划面积41.3平方公里,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0亿元,实现引资400亿元,注册企业231家,开工投产企业9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驰名商标2件。2017年,完成技工贸总收入400亿元,同比增长22%;完成工业增加值34.05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亿元,同比增长17%。怀化经济开发区区内入驻企业1500余家,个体工商户1.2万余户,已建成专业批发市场32家,营业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年商品交易总额达230亿元,日物流吞吐量近10万吨,2017年全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20.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16亿元,增长20.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90亿元,增长11.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8亿元,增长15.2%,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0.6%;实现高新技术产值4.69亿元,完成招商引资56.76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6632万美元。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近年来,全市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明确提出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是怀化经济的命脉,要抓实抓好。抓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就是抓怀化经济,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的发展决定了怀化经济的发展。为抓好此项工作,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负责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督查、检查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和措施的落实。

  (二)积极发展,帮扶政策持续加码。一是落实财税扶持。制定了《怀化市帮扶工业企业十条措施》,对工业中小企业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码。2017年,怀化高新区兑现奖补资金3311.49万元,经开区兑现3000万元,中方县兑现530万元,沅陵121万元,会同30万元;加大了电价协调力度,争取了延长“过渡期电价”的优惠政策。用工业发展资金对大工业用电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给予适当的用电补助。二是落实企业帮扶。按照国家工信部《扶持中小微企业专项行动方案》安排部署,每年明确20位市领导一对一联系指导帮扶,并选派20名处级干部进驻企业。

  (三)努力作为,多措并举破解难题。一是解决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融资难问题。市委、市政府引进湖南省农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省中小企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怀化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给予支持,逐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发展慢等问题。二是解决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办事难、乱收费的问题。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工作的通知》、《怀化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政府责任清单的通知》、《关于报送涉企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等文件。三是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大力解决中小企业中高层人才知识“断电”问题。2017年共举办培训班、讲座32次,组织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加各类培训和专题知识讲座3000余人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外来企业进一步挤占本土企业发展空间。受经济发展大环境、产业结构调整、互联网+等新型运营模式、技术创新、管理营销水平、融资等众多因数影响,本土企业逐渐退出经济发展主舞台趋势加快,万达、碧桂园等外来大企业逐步成长为经济发展的主角。成长于上世纪末,为全市民营企业标杆的大康牧业、金大地水泥、武陵城集团等本土企业纷纷转型、变更或陷入经营困境。

  (二)企业自身问题进一步加大转型升级发展难度。一是思想理念问题。小富即安、守业守成的思想;不契合实际,盲目扩张的冒进思想,对创新技术、产品特色、培育企业文化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品牌与信息注重不够,重投资规模,轻投资结构的现象较为普遍。二是管理模式问题。“家族式”管理模式,缺乏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发展。三是科技成果问题。不少科技型企业虽然拥有不少技术专利,但由于前期投入大,推广扩展市场费用高,企业后期投入经费不足等因素,科技成果难以走向市场,导致企业手捧“金饭碗”盛不满饭。

  (三)发展环境不优进一步挫伤扩大投资信心。一是部门片面执行“亲”“清”政商关系要求。职能部门为规避越位、违规风险,少与企业接触的错误行为大量存在,加大了企业办事的难度。二是扶持力度不够实。出台的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停留在文件层面多,落地的少,很难正真惠及非公经济发展。三是重招商引资、轻扶商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引进企业时承诺的事项不能逐一落实,损伤了企业的利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也带来负面影响。四是制约企业发展的要素明显。融资难、用地难问题仍然突出,用工成本、电价、费税仍然偏高,人才引进和留住仍然困难等要素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

  四、对策建议

  推动非公经济发展,要在提高创新驱动能力和开放水平、大力发展产业振兴实体经济上下功夫。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一)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非公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引导非公经济参与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优先发展实体经济,积极对接省“五个100”行动。着力发展优势产业。重点抓好佳惠武陵山农产品冷链园、传化智能公路物流港、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等重大项目。以正清制药、博世康、补天药业、正好制药、新汇制药等企业为重点,积极培育医药健康产业链,加快五省边区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建设步伐。着力培育新兴产业。依托向华电子、奇力新电子、金升阳电子、伟兴鑫鑫等企业,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着力加快园区发展。以成功获批国家级高新区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园区体制机制,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性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园区服务功能,积极引导优势产业、企业向园区集聚,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

  (二)切实加强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提升非公企业内生发展能力。围绕全市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积极引导非公经济积极参与“质量强市”战略,加快全市中国驰名商标、国际马德里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培育力度。积极组织非公企业参与“五溪人才计划”,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三)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突出高位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职能招商和驻点招商,发挥异地怀化商会作用,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引资活动,深入开展“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活动。围绕高铁经济带建设,打通对外开放大通道,推进全方位高层次的区域经济合作。加快推动铁路口岸及综合保税物流中心报批建设。推动怀企怀品出境,支持云箭集团、向华电子、贝尔动漫等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外经外贸总量。

  (四)进一步优化环境,着力解决非公经济发展难题。一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出台“怀化政商直通车”工作机制,畅通非公经济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绿色通道”,提高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质量。二是建立良性银企关系,突破融资难的瓶颈。积极加强与邮政储蓄银行等商业银行沟通协调,进一步为中小民营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引导银企关系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破解融资难题。三是进一步加大非公有制经济政策落实力度。开展政策落实专项工作检查,把国家、省、市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地、落实,增强民营企业家的政策获得感。整合政策发布平台,提高有关非公经济政策在非公经济人士中的知晓度。四是加大财税在扶持力度。发挥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放大财政资金效应,引领支撑产业发展,扶持企业促其尽快形成生产力,迅速成长壮大,并以此吸引更多的社会和民间资本。

[供稿:怀化市统计局    廖文忠]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