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衡阳市“十二五”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现状回眸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6-1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十二五”期间衡阳市以“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为目标,结合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清洁工程,重点抓好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有利于充分利用农村资源,方便农民生产生活用能需求、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一、“十二五”全市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

  全市农村可再生能源调查统计,截止到“十二五”末,全市共有使用沼气池用户达15.35万户,年总产气量4936.87万立方米,比2010年分别增长24.1%和7.4%;拥有农业废弃物沼气工程678处,总池容量5.09万立方米,年产气量791.6.万立方米,比2010年分别增长123%、381.2%和143.6%;拥有污水净化沼气池113处,总池容量0.73万立方米,年污水处理总量34.995万吨,年产总气量6.953万立方米,分别增长1.2%、1.5%、2.5%和2%;太阳能热水器达8.29万台,太阳能热水器面积16.6万平方米,分别增长48.6%和51.3%;“十二五”期间建太阳房10处,面积6.67万平方米;太阳温室大棚10处,面积4万平方米;拥有太阳光伏发电38处,功率1120峰瓦,发电量0.84万干瓦时;拥有微型水电站71处,装机容量3045.9千瓦,年内累计发电量950.74万千瓦时。

  二、“十二五”全市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主要特点

  (一)机构建设、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健康发展。“十二五”末,全市共有可再生能源管理推广机构13个,工作人员143人;市本级1个,县(市)区12个。县级服务站2处,从业人员8人。乡村服务网点426处,从业人员900人,覆盖范围11.63万户。培训沼气生产工2002人次,沼气生产鉴定持证人数达到1273人,为全市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太阳能资源利用逐步普及。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以及农民收入的提高,农村居民的居住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太阳能热水器也得以迅速普及。2015年,全市共新增太阳能热水器0.52万台,新增太阳能热水器面积1.04万平方米。截止2015年底,衡南县、衡阳县、常宁市、耒阳市、祁东县太阳能热水器面积都在2万平方米以上,全市利用太阳能共节约2.25万吨标准煤。

  (三)沼气使用技术步入稳步发展阶段。户用沼气、各类沼气工程、秸秆气化等已逐渐成为全市农村新能源利用的主体。“十二五”期间,全市沼气项目共争取国家项目资金7436.58.万元,省政府配套资金371万元,市县资金1053.1万元。农村沼气池使用户15.35万户,累计年户均产气量达415.56立方米;各类沼气工程678处。实施沼气工程建设,极大地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状况,有效控制了疾病流行、环境污染等现象,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了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农户还可开展沼渣、沼液综合利用,发展生态农业,又间接增加了经济效益。“十二五”以来,随着农业的发展,农业部开发了秸秆沼气技术,以农作物秸秆为发酵原料,首先加入秸秆复合菌剂进行堆沤处理,然后与沼气接种物一起入池生产沼气,充分利用稻草、玉米秆等原料,有效地解决了沼气推广过程中的原料“瓶颈”问题,使不从事畜禽养殖的农户也能使用清洁能源。该项技术已经成熟,并正在逐步推广。到“十二五”末,全市集中供气户数达8600户。

  三、“十二五”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普及率比较低。集中供气网点也很少,全市乡村户数165.33万户,集中供气户数占0.5%。发展规模仍不理想,且规模小、内容单一。

  (二)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投资缺乏活力。可再生能源投资只是政府层面,没有激活民间资本。资金问题仍是制约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要因素。

  (三)专业人才缺乏,管理意识比较淡薄。当前,农村再生能源从业人员大多数都是本地的人员,文化程度相对偏低,创新意识不强。另外建设管理工作还存在认识不到位、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服务不热情等居多问题。其次是许多地区农村能源管理问题十分突出,沼气工程建设中“重建轻管”的行为较为严重。

  (四)宣传引导工作不够广泛和深入。由于宣传贯彻的力度不够,未能引起农民的足够重视。对于国家给予补助、补贴的农村能源项目,一些农民持观望态度,消极对待,影响了农村可再生能源建设的步伐。

  四、“十三五”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对策建议

  (一)加大政策资金投入力度。目前新农村建设正在有条不紊的发展中,国家政策资金的扶持力度,会更加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程度。国家应加大对农村能源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同时,各级政府要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吸引外资和鼓励社会各界投资。

  (二)加大可再生资源利用的宣传力度。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农村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法规,加强与报社、广播电视机构以及其他媒体的合作,全方位开展可再生能源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对开发农村可再生能源的认识。

  (三)切实加强建设管理力度。各乡镇要建立农村新能源开发利用机构,要立章建制。农村沼气工程建设虽然经过近几年的艰苦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且规模还是比较小,因此要切实加大沼气物业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确保沼气又好又快发展。对农村炉、灶、进行升级换代,在种植稻谷、玉米多的村积极开展秸秆气化、固化等秸秆能源利用工作。

  (四)加强培训,引进人才。一是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再生能源生产、使用和维修各项技能。二是加对乡镇管理机构人员培训,提升他们的经营管理、市场开拓能力。三是加对用户的指导,在使用过程中不但要现场示范给用户看,还要制定使用手册和安全注意事项,确保了农村再生能源在生产和利用的安全,为“十三五”节能减排开门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衡阳市统计局谢德能]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