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衡阳市上半年服务业发展情况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8-1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衡阳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努力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初制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总目标而努力,服务业发展为衡阳经济作出了贡献。

  一、服务业总体发展情况

  (一)服务业总量发展加快,增幅领跑三次产业。衡阳市上半年完成服务业增加值460.37亿元,同比增长10.4%,超全市GDP增速2.9个百分点,分别比第一、第二产业快7.3和4.1个百分点。服务业占全部GDP比重42.5%,比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全市经济以工业为主导,推动服务业协同拉动加快转变发展。

  (二)服务业投资增速放缓,占比提高,项目稳步推进。载止6月底,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0.01亿元,同比增长18.7%,占比达55.5%,速度比去年同期回落14.6个百分点,而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在全市投资项目中,第一批共安排服务业重点项目100个,其中新建项目29个,续建项目7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15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9.6亿元。截至6月底,第一批10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已开工复工90个,开工率达90%,1-6月已完成投资79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7.7%。

  (三)服务业对社会贡献增强。一是税收占比提高。1-6月,全市服务业完成税收87.84亿元,占全部税收比重达61.2%,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二是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规上服务业单位从业人员同比增长7.9%。

  (四)农林牧渔服务业发展良好。近几年来,隋着惠农政策,农村服务业得到的快速发展,全市上半年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8.12亿元,同比增长9.1 %。

  二、服务业各重点行业发展亮点纷呈

  (一)信贷支持力度加大,贷款结构趋于优化。衡阳各大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要求,完善银企沟通机制,创新信贷服务模式,着力加大对服务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满足服务业合理的信贷需求。截止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服务业贷款余额达978.74亿元,比年初增长89.66亿元,增幅达22.1%。在资金投向上重点向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倾斜,上半年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贷款余额为75.56亿元,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贷款余额为124.3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9%和97.5%。

  (二)交通运输业回落,邮电通信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一是交通运输业回落较大。全市1-6月公、水路客货运换算周转量161.2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4%,比去年同期下降8.6个百分点,其中公路换算周转量145.6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5%,比去年同期下降8.7个百分点,比全省4.0%速度低2.5个百分点;水路换算周转量15.5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0.8%,比一季度下降10.1个百分点。二是邮电通信业业务总量增速高位增长,效益增加。全市1-6月,实现邮电通信业总量45.36亿元,同比增长45.3%,增速比一季度提升4.4个百分点,其中邮政业务总量4.17亿元,同比增长16.8%,通信业务总量41.2亿元,同比增长49.1%,比去年同期提升21.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升4.6个百分点;通信业1-6月实现营业收入17.24亿元,同比增长7.8%,利润总额4.16亿元,同比增长8.1%,分别比去年同期提升10.9个和6.9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运行平稳,旅游业持续走强。全市上半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4.86亿元,同比增长11.5%,总量居全省第三,增速高速全省0.1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七位。其中城镇462.44亿元,同比增长11.5%,乡村52.42亿元,同比增长11.7%;审批外资项目77个,同比增长113.9%,实际利用外资19.54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全市上半年旅游收入169.17亿元,同比增长24.5%,比去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旅游总人次达到2690.95万人次,同比增长5.8%。

  (四)新兴服务业发展亮点脱引而出。从2010年起,衡阳市被批为全国服务业综合改革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出台发展服务业优惠政策,引进高端人才,引进现代服务业企业大项目,促进全市服务业发展加快,特别是新兴服务业企业脱引而出,对衡阳市服务业发展贡献加强。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以衡阳中信网信为首的20家信息软件开发业“互联网+”相关的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增长125.4%,实现利润0.22亿元,同比增长69.2 %,为规上服务业企业贡献率达到14.3%,同比提升7.4个百分点。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产业内部结构不优,创建知名品牌能力不强。内部结构不优,传统服务行业比重较大,现代服务行业发展不足,新兴服务行业规模偏小。一是传统服务行业占比仍就较大。如传统批发零售、住餐饮产业、交通运输业增加值达到116.87亿元,占全部第三产业27.1%。二是缺乏大企业和具有影响龙头企业。营业收入过1亿元的服务业企业(房地产开发业除外)仅有41家,占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和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单位总数的3.7 %。三是户均收入偏少。从上半年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看;全省户均收入2387万元,而衡阳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仅有1473万元,比全省平均水平少914万元,这说明衡阳市缺少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服务业品牌。

  (二)区域发展不平衡。从规上服务业企业总量发展情况看:首先是单位数和总量发展不平衡。最多的是石鼓区单位数和总量分别为98家和108507万元,占全市比分别为22.8%和17.1%,单位数和总量最少的是衡山县,只有7家和6088万元,总量占全市仅有1%。其次是增速发展不平衡。排前三位的依次是石鼓区17.8%、衡山17.7%、珠晖区16.7%,靠后三位的是耒阳5.1%、雁峰区8.5%、衡南县9.4%,最高的与最低的相差12.7个百分点。

  (三)居民收入增长缓慢,消费信心仍显不足。一是居民收入水平增长缓慢。1-6月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4236元,同比增长9.1%,比全省的14825元低589元,增速在全省排第5位;1-6月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7964元,同比增长9.1%,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11位。二是居民对未来收支不确定性预期增强。主要是住房、教育、养老、医疗等增加了人们的支出预期,老百姓将增加的收入更多地用于储蓄,上半年住户存款比年初增加189.09亿元,占年初新增存款余额的89.4 %,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即期消费。消费水平不高,直接制约着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发展。

  (四)服务业统计不够规范,部门统计力量薄弱。近年来,统计工作的任务、难度逐年加大,但统计力量却呈相对减弱趋势。部门服务业统计工作,一部分由部门财务科人员兼任,一部分由有关的业务科室兼任,一部分由其他统计人员兼任,真正专职的服务业统计人员极少。一些服务业行业主管部门对统计的重视程度不够,基层单位对报表数据戒备心强,统计工作难度越来越大,规上报表单位财务较规范,报表数据质量高、报表及时,但规下单位有的根本就没有财务帐,对统计工作有抵触情绪,不愿意报送统计报表。

  四、全年的预测及建议

  据预测,根据衡阳市委、市政府年初制定的全年服务业增加值目标增速要达到12.5%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各级各部门还要继续抓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着力培育和发展潜力大、成长型的服务业企业,扶优做强。针对全市服务业企业总体规模偏小、实力不强、竞争力弱、盈利能力不强的现状,一定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技术、人才、项目为重点,有选择地引进更多服务业企业落户衡阳,特别是高端及规模化品牌或企业,突出抓好招才引智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服务业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二)助推供给侧升级。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推进,各种新商业模式、新业态、新行业将层出不穷。服务业发展也应以“供给侧改革”为着力点,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与效益,求得可持续发展,同时做好公共服务。首先引导企业用好“互联网+”,整合资源提供互联网等技术支持或优惠项目;其次是建立公益职业培训制度,帮助传统服务业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再就是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搭造高等院校与企业技术合作的桥梁,鼓励企业优化升级发展。

  (三)着力推进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加强对衡阳市服务业项目的协调工作,及时了解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加快今年第一批计划实施的服务业重点项目共100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09.6亿元,确保第一批服务业重点项目100%开工、100%完成投资计划、100%达到形象进度。推进中国湖南衡阳铁路口岸物流园、白沙洲物流园、福朋·喜来登酒店、中兴网信全球共享服务中心等进展较好项目加快建设,努力保持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四)强化统计,加强调度、齐头并进。一是做好服务业企业培育工作。首先引导和指导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对发展好有前景的企业给予政策的扶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其次是鼓励个转企,给予政策优惠。二是加强调度,强化统计。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服务业统计,加大统计投入,充实统计力量,高质量建好统计平台。做好规上服务业企业的统计,做到“应统尽统”。三是着力统计分析研判,切实做好“月通报、季调度”,齐头并进,为衡阳服务业发展提供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

[供稿:衡阳市统计局 奉红英]

  [审核:刘雁]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