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衡阳市工业承接“一带一路”产业转移研究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9-1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5年10月,衡阳市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要求“引导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为提升衡阳传统工业层次,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推动衡阳工业向中高端结构转型升级,本文从衡阳的区域经济地位、承接产业能力、承接优势、“一带一路”省市重点行业分布、产业转移选择等多方面进行了研究,仅供参考。

  一、衡阳市承接产业转移优势分析

  (一)优越的区位及投资平台

  优越的区位、投资优势条件对于出口导向型产业,以及与母公司内部分工的产业转移具有较强吸引力。

  交通区位优势。衡阳“1189”交通立体发展格局初具,“高速、高铁、水运、航空”立体交通网络全面建成。截止2015年,全市高速公路572公里,铁路规划总里程达到803公里,南岳机场开通运营航线6条,衡阳港松木港区正式启航,衡阳至深圳“五定班列”开通,货物运输12小时直达深圳。

  投资平台优势。2015年,全市拥有9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和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其中,全省第一个综合保税区建成通过国家正式验收并封关运行,高新区成功升级为湘南首个国家级园区,松木工业园获批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

  (二)雄厚的工业基础

  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初步成型的支柱产业集聚区域对于高技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转移有坚实的基础支撑。

  全市拥有雄厚的资源生产、加工能力与装备制造业基础优势,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天雁机械等4家公司获评工信部工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特变电工“750kV三相一体式无励磁调压发电机变压器”等8项新产品入列省“百项重点新产品推进计划”;金化科技“石墨芯棒润滑剂专利转化”等4项新技术入列省“百项专利转化推进计划”。华菱衡钢的“劲通”牌专业无缝钢管,水口山集团的“SKS”牌铅锭、锌锭,“金铜”牌电解铜,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的“湘江”牌机油泵等,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市场占有率和较高的知名度。

  (三)丰富的生产要素

  (1)自然资源。衡阳是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和“非金属之乡”,铅、锌、锡、黄金、长石等储量丰富。衡阳、衡山一带的高岭土是国家四大瓷泥基地之一,衡山的钾钠长石储量居亚洲之首,岩盐矿储量可用1000年以上。

  (2)政策。衡阳是中南地区重要工业城市,享有多种定向优惠政策。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地市、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国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全国现代物流枢纽城市、中南地区区域性物流中心、国家服务业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等系列产业优惠政策。

  (3)人才。2015年,衡阳市现有普通高校8所,在校学生15万人,集聚了大量的人才和专业型人员,为衡阳承接工业产业转移创造了智力条件。同时,一批高端人才投身衡阳园区建设,专家圣小珍教授出任天雁机械的增压器总工程师,留美博士后李廷凯担纲共创光伏的首席科学家兼技术总监。

  (4)资金。目前,全市拥有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政策性银行、村镇银行等在内的30余家银行机构,这些金融机构将为全市承接产业转移提供资金支持。

  二、“一带一路”省市进展与衡阳市工业行业分布

  2015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重点圈定了18个省市,包括新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西北6省,黑龙江、吉林、辽宁东北3省,广西、云南、西藏西南3省,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海南东南5省,内陆地区则是重庆。

  (一)“一带一路”省市进展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福建扎实推进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重庆、四川、新疆、内蒙古、河南、湖北、浙江等地有序推进中欧班列建设等。

  产业投资方面:辽宁优先推动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制造装备等十大重点装备和建设标准走出去发展;湖北、甘肃等推进省内产业龙头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建立境外生产加工基地。

  经贸合作方面:广东、四川、陕西、宁夏、青海、新疆、内蒙古等借力广交会、高交会、西博会、中蒙博览会等展会活动平台扩展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

  能源资源合作方面:江苏积极推进塔尔煤田工业园等中巴经济走廊能源规划优先实施项目建设。天津因地制宜积极开发沿线国家资源,推进蒙古铁矿采选、哈萨克斯坦油气收购等能矿项目以及印尼农业合作产业区等。

  金融合作方面:上海将在沪金融市场交易系统的报价、成交、清算等功能拓展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庆举办系列境外投资促进活动,创立海外并购基金和海外矿权交易中心,促进跨境投融资汇兑便利化等。

  (二)衡阳市优势重点工业行业分布

  2015年,衡阳市规模工业拥有35个行业,其中,有7个行业的增加值总量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超过5%。

  从区域看,三个行业集中程度高: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72%集中在白沙工业园;有色冶炼和压延加工业,67%集中在常宁市;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61%集中在雁峰区。四个行业集中程度较高: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48%集中在常宁市、松木工业园;农副食品加工业,47%集中在祁东县、衡阳县;非金属矿物制品业,36%集中在耒阳市、衡阳县;通用设备制造业,30%集中在雁峰区、衡阳县。

  经对比,衡阳市重点工业行业大致可以与广西、上海、福建、广东、浙江、重庆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大致可以与广西、福建、上海、浙江、重庆对接。

  承接产业转移时,可乘势而上,依托“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产业投资、能源合作、对外开放的机遇,主动参与,把衡阳与此相关的企业“外销”出去,或引进与衡阳重点工业行业对口的“溢出”产业,促进衡阳传统工业品质提升,加快新兴行业发展步伐。

  三、衡阳工业承接转移的产业选择

  根据区域经济学中产业梯度理论,主要从创新、产业集中的角度,对衡阳市现有的35个工业行业在省内的情况进行产业梯度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当前衡阳符合优势产业标准的仍是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有长有短,输变电制造、电子信息、军民融合、有色深加工初具规模,省内有优势,国内有影响,但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的优势不明显。因此,衡阳承接产业转移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即一手抓加快引进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手抓稳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一)培育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领军企业,加快产业发展步伐,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加快衡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就要根据衡阳市现有企业的实际情况,引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和发展一批工业行业领军企业,继而带动相关产业中小企业发展,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

  1.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培育和发展富士康、镭目科技、中科光电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在领军企业的带动下,主要引进高端电子消费品、中高端智能家居产品、自动检测和控制、涉核产品研发等产业。

  2.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培育和发展特变电工、金杯电工、恒飞电缆、华菱汽车、南岳电控、湖南机油泵、湖南天雁、运输机械等一批领军企业。同时,加快相关配套产业园建设,如特变电工南方能源科技产业园、运输机械数字化制造产业园建设。在此基础上,加快高端绿色电缆,整车及高压共轨系统、变速器油泵、汽油机涡轮增压器等汽车零部件相关产业项目建设,突破1000KV特高压、低能耗汽车发动机智能匹配、智能散装物料输送等一批产业核心技术。

  3.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培育和发展南岳生物制药、紫光古汉、恒生制药、乐福地等一批领军企业。加快引进和建设血液及相关制品、新型疫苗、中药饮片及提取物、符合GMP标准的医药产业项目。

  4.新能源产业。重点培育和发展中核二七二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对接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等央企战略投资者,引进一批项目,全面推动军民融合绿色产业园区建设。支持共创光伏等一批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生产装备,承接清洁能源综合利用产业转移。

  5.新材料产业。重点培育和发展华菱衡钢、水口山集团、建滔化工、天锦纺织等一批企业,促成建滔双百工业园落地,推进天锦纺织生产基地建设。在高铁用管、环保焙烧脱砷材料、高档精梳、铜冶金数控智能化生产线、纺织自动化等技术引进和研发方面取得突破。

  (二)引进传统产业中新行业及新工艺,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积极引进、运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先进技术和生产工艺,加快衡阳传统产业的技术复合、设备改造、产品嫁接,实现传统产业高端化,提高传统产业的产品质量。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是重要的基础工业,新行业、新工艺的改造提升空间相对较大。

  1.有色、化工等原材料工业新行业、新工艺。目前衡阳主要原材料优势行业有:有色、盐化工、无缝钢管,这三个行业占全市规模工业总量的17%。依托水口山集团、建滔化工、华菱衡钢等骨干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进一步做长做深做精产业链条,由资源初步加工向资源深度加工转变,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质转变,发展高端产品,形成以衡阳市有色、化工、钢管行业为中心的跨地域产业链。

  2.食品、轻工、陶瓷、电子等消费品工业新行业、新工艺。目前衡阳主要消费品优势行业是农产品加工、制鞋、陶瓷、盐、小苏打、电子消费产品,这四个行业占全市规模工业总量的36%。农产品加工要向绿色、有机、休闲食品方面发展,纺织服装、制鞋要向研发设计、引进吸收高档、终端产品发展,陶瓷要与其他知名品牌建立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机制,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品质和档次,优化供给侧结构。通过承接产业转移,获得更优的品质、更宽的市场空间,促进衡阳消费品工业发展由粗放、高耗、低效向集约、低碳、高效转变。

  四、衡阳工业承接产业转移的对策建议

  为实现衡阳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发展,必须抓紧抓好当前“一带一路”、“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工业产业转移的大好机遇,汇集各种可利用的要素,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为工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政策性保障。

  (一)依托工业园,以园区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为基础,打造工业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

  工业园区是工业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载体,衡阳必须加大园区建设力度,把9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和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构筑成主导产业突出的专业园区。

  1.加快推进工业园区软硬件建设。着重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园区的整体规划,简化、规范园区办事流程,实行“一站式”、“菜单式”服务,为承接产业转移创造有利条件。让外来企业“无障碍引入,无顾虑发展”,使园区成为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产业聚集,带动经济加快发展的龙头。

  2.发展规模化生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通过减少环境和资源投入,以及加大对中高端产业的要素供给,加快改变当前传统产业过剩且生产效率不高的局面;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技术适度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切实提高园区的产业承接能力。

  3.创新园区经营管理和招商模式。结合近期国务院出台的降低实体企业成本的文件要求,从税费负担、融资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能源成本、物流成本等6个方面入手,实行差别政策,可把一些成长性好、占地面积少、投入强度大的龙头企业和核心企业留在园区内。

  (二)改造传统产业,立足增强产业配套能力,做好“三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环节

  1.延长产业链。要进一步完善传统产业链条体系,大力培育上下游产业,加速传统产业集聚,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实现专业化分工和资源最佳配置,提供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

  2.把控供应链。传统制造业企业最担心的问题是“市场供求关系已经逆转,企业仍在加大马力生产”,因此,企业要在供应链上处于主动甚至优势地位。一要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及时响应市场变化信息。二要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工业4.0为突破口,驱动市场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

  3.提升价值链。加强传统制造业企业核心产品、关键环节的研发、设计、制造,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含量和品牌知名度。

  (三)发挥产业政策在承接产业转移中的主导作用

  1.建立承接“一带一路”省市产业转移的指导目录。以全市《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5)》为引领,在承接“一带一路”省市产业转移时,为加强指导和约束,提高项目的准入门槛,严防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衡阳要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全省、全市产业布局,制定出衡阳的承接“一带一路”省市产业转移指导目录,按照重点承接的产业、限制承接的产业、禁止承接的产业进行分类,坚持扶持优势项目和限制落后项目并重。

  2.用政策引导产业集聚区垂直整合、错位发展。就是通过领军企业带动,构建完善产业链,加快主导产业上下游的本地配套和深加工,促进产业集聚、产品创新和规模效应。一是通过培育大项目和大企业,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改造提升有色、化工、机械等传统优势产业。二是在承接产业转移时突出特色板块承接,根据衡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完善产业链。

[供稿:衡阳市统计局  张  敏]
[审核:刘  雁]
[责编:黄湘冀]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