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6年衡阳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2-1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6年,衡阳市委、市政府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加大创新驱动力度,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一、 农业总体形势保持平稳向好

  初步核算,2016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709.9亿元,实现增加值439.28亿元,增长3.6%,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30.61亿元,增长3.5%;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67亿元,增长9.5%。

  (一)从支撑看,总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一是新型主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全市新增专业大户达1.2万户,新增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分别达982个、817个。累计培育家庭农场2892个、农民合作社4517个。二是品牌效益强。衡南烟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祁东酥脆枣”被授予全国100个名优果品区域品牌,“有吉”黄花菜和齐家古树茶油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新认定“三品一标”产品92个。三是发展方式优。全市水稻绿色高产创建达突破200万亩,优质稻突破400万亩,完成集中育秧可插大田160余万亩,完成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面积280万亩。新增2个部级果茶标准园,成功创建3个部级、8个省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和3个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二)从发展看,显示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一是种植平稳发展。全市粮食作物总产量330.73万吨,确保了全市总体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全年蔬菜产量同比增长4.6%;食用菌产量同比增长7.9%。瓜果生产同比增长2.0%。二是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增加。全市已创建创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22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场43个,部级水产健康养殖场31个,生猪和家禽的规模养殖量分别占全市养殖总量的80%和85%。三是特色产业培育提速。南方草地项目、基础母牛扩繁项目有效实施,涌现出了耒阳兴隆、湖南东升等一大批牛羊养殖场示范(场)户,以常宁、耒阳、衡南、祁东等地的草食动物发展优势产区和示范区已初步形成。四是水产养殖发展好。全市建设稻田综合种养基地50余个,发展稻田综合种养1.39万亩;休闲渔业蓬勃发展,休闲渔业基地约310家,体验式休闲牧渔业企业120户,牧渔业功能不断扩展。衡阳县还成功申报了全国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五是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603元,同比增长8.3%。

  (三)从后劲看,重点项目蓄势发力

  一是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61个农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累计完成投资76.56亿元。实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城区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已通过国家审核验收。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1.5亿元,全面启动病险骨干塘除险加固,累计增加水利工程蓄水量5000万立方,新增装机容量5000千瓦,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30万亩。二是农业机械化进程加快。全市农机总量突破74万台(套),主要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58.10%,其中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可达到74.1%。三是“互联网+现代农业”效果初显。“衡阳智慧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衡阳智慧农业”公众微信号提供农技信息服务5.1万人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据库设计基本完成;出台了《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的实施方案》,目前全市有100多家农业企业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有6家被认定为全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祁东县、衡阳县、衡南县与阿里巴巴集团先后签署了“村淘”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有吉、新发、新丰等6家企业被认定为全省首批电子商务企业,祁东县成为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县。预计全市农业电商交易额将突破15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主要问题

  (一)主要农产品生产呈波动性下降。一是粮食产量下降。受种植面积和单产影响,2016年全市粮食产量同比下降-1.5%。二是生猪存出栏下降。生猪价格波动大,规模养殖环保压力大、成本高,养殖意愿下降,全年生猪出栏同比下降-2.4%,存栏同比下降-2.9%;三是家禽养殖压力大。受年未禽流感影响,全市多数生禽交易市场关闭,价格影响较大,较大程度影响养殖的积极性和存栏率。

  (二)农民持续增收受到瓶颈制约。一是农民综合素质与劳动力市场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导致农民务工工资增长乏力,仍有一部分剩余劳动力被市场排挤在外。二是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的制约。衡阳市农产品丰富,但是其加工能力相对落后,龙头企业带着作用偏弱,对农民增收拉动不大,特别是生猪、家禽等还没有大的加工企业,一旦遇到市场风险,就会引起整个行业的大起大落。三是农产品商品率不高。农产品加工业不发达,农产品优势没有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大部分农产品没有高附加值,缺乏深加工高附加值农产品。

  (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进不够。近几年全市土地流转呈现出快速推进势头,2016年农村土地流转达523.56万亩,其中耕地273.75万亩,耕地流转率55.89%。但总体上讲,小农分散经营的格局未得到根本性转变,规模经营还有很大空间,如何进一步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扶持培育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农民,扩大适度规模经营模式是推动农业持续增长的主要途径和手段。

  三、几点建议

  (一)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一是要稳定主要农产品供应。要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守耕地红线,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产能基本稳定。发展现代畜牧业、园艺业、水产业,推进园艺作物标准化生产、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和水产健康养殖,稳定蔬菜、生猪等“菜篮子”产品供应。二是加快构建产业体系。按照全市农业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十百千万”现代农业发展工程,大力支持大三湘、绿海粮油、角山米业等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培育领军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主食加工发展,支持农业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发展。

  (二)培育现代农业经营。把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新型社会化服务主体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一是培育新型主体。进一步优化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重点在财政、金融、保险、用地等方面加大扶持和引导力度,支持和引导农民通过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参与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使农民获得更多增值收益。二是加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加快培育现代农业服务组织,积极发展病虫害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农机承包作业、养殖业粪污专业化处理等服务,支持开展粮食烘干、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服务,鼓励发展“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的经营模式,通过服务规模化带动生产规模化。三是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引导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发展现代农业,成为“新农民”。

  (三)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调结构。要大力发展效益高的优质稻、超级稻,重构种植模式,加快实行全程机械化要稳定传统双季稻区,提升一季稻和油菜发展地区的种植效益。二是降成本。通过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降低管理成本、通过精准生产降低物化成本、通过全程机械化降低人工成本,通过推进“互联网+”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农产品价格和附加值。三是抓改革。通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实现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开分置,让农村的资产变成资源,资源变成资本,让农民实现增收。

  (四)想方设法使农民持续增收。一是稳定传统增收方式。主要是稳定家庭种养经营收入、务工收入等,切实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二是开辟新的增收渠道。通过发展农业新产业、开辟农业新业态、推广农业新模式等,改进传统生产模式,在农业共享经济、分享经济、特色经济、品牌经济等方面寻求突破。三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支招的办法,力争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

[供稿:衡阳市统计局  李  喜]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