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转型升级促发展 稳中向好开新篇

——《2016年衡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3-1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鸡年初春,《2016年衡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如期发布了。公报中的笔笔数据、张张图表全面系统地展现了过去一年衡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进步。这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全市上下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五个新衡阳”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结构向好、活力增强,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综合实力继续提升

  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自身结构调整难度加大的背景下,全市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的态势。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2853.02亿元,总量稳居全省第4。与此同时,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9020元,增长8.0%。

  经济增速稳步回升。2016年全年经济同比增长7.9%,虽比去年同期增幅仍低0.8个百分点,但比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增速分别提高了1.4、0.4、0.4个百分点,增幅与全省持平,居全省第8位,较前三季度前移1位。

  财政税收增势平稳。在全面推进“营改增”改革,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财政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提供了有力保障。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7.96亿元,增长6.0%;地方收入204.67亿元,增长7.5%;非税收入116.76亿元,增长18.3%。

  金融市场运行稳定。金融体系日趋完善,融资规模不断扩大,融资渠道不断扩宽,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三农”、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逐步加大。从金融行业来看,银行业稳步发展,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283.44亿元、1674.28亿元,增速分别为17.8%、15.8%;证券公司营业部发展到24家,比去年年未增加 1家,证券交易额5076.78亿元;保费收入达73.21亿元,增长26.1%。

  二、结构调整进展积极,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经济向服务业主导型迈进。全市服务业保持快速发展,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成为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2016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继续保持显著高于全市经济平均增速的势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6.8%,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3.4%,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

  工业转型稳步推进。全市工业经济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培育高、新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发展有序推进,行业结构持续优化。2016年,全市高技术产业和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3%、7.2%,比规模工业增速快12.4个和0.3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分别为9.7%和38.7%,同比提高 1.5个和0.1个百分点。

  促转型投资有效扩大。随着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投融资体制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服务业、高技术产业等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1%,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3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55.8%,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4 %,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9.8 %。

  消费结构持续改善。发展享受型商品消费增长较快。2016年,在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零售额中,建材、家具、家电零售额分别增长21.1%、19.5%和18.6%。旅游文化等服务性消费热度不减。全市实现国内旅游总收入388.66亿元,增长26.4%;接待国内外游客5818.01万人次,增长15.2%。

  三、创业创新热潮升温,新经济激发新活力

  “双创”扎实推进。全市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2016年,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衡阳中关村金种子创业谷投入试运营。特变电工组建湖南高端输变电装备创新战略联盟,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组建湖南盐卤化工产学研战略联盟。新增创业主体2.30万个,创业带动就业4.10万人。新增“四上”单位460家,位居全省第2位。专利申请量4645件。全市荣获省级专利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

  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成长,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成为助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80.73亿元,增长17%,占GDP比重达到13.3%,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等领域产品增加值分别增长36.3%、30.2%和 21.8%。网上订餐、共享单车、网络约车等新兴业态发展如火如荼,使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四、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宜居指数不断提升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两供两治”建设扎实推进,水污染、大气污染、重金属污染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1天,优良率76.8%,地表水达标率99.6%,饮用水源达标率100%,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去年分别削减2.5%、4.7%、5.4%、7.0%

  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坚持安全发展,提高安全保障,城市运行总体安全有序,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154起,死亡95人,受伤120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0.0337。

  交通体系日趋完善。交通融城战略扎实推进,城市功能大幅提升。南岳机场成功通航并开辟8条航线;湘桂高铁、吉衡铁路开通运行,怀邵衡铁路建设推进顺利,娄衡高速建成通车,绕城高速“三纵两横”全线贯通,铁路、高速公路总里程分别跃居全省第2、第3位。全市公路线路年末里程2.09万公里,增长0.3%,其中高速公路668公里,增长16.9%。

  五、公共服务供给有效增加,社会民生得到新改善

  民生投入持续增加。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政府对重点领域民生投入仍在加大。2016年,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4.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9.8%,交通运输支出增长3.6%。

  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积极出台增收政策,推进发展成果共享。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8元,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03元,增长8.3%,均高于人均GDP增速。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推动,使得个体和私营经济得到较快发展,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全市新增城镇就业6.52万人,超过年初预期目标,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7万人。消费价格涨势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5%。

  社会保障不断健全。稳步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健全参保缴费激励约束机制,提高统筹层次。2016年末,五大险种参保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9%以上,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二连调”。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公共服务体系继续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全市共投入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和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资金11392万元,用于城市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经费共15879.30万元;出版各类报纸5种,期刊7种,期刊出版量0.57亿册;拥有各类卫生机构5869个,,医院、卫生院床位3.93万张;全市拥有体育场地14513个,其中体育馆20座。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市人民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稿:衡阳市统计局  李  芝]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