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衡阳农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8-1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上半年以来,衡阳市农业生产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发力点,以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为目标,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确保农业经济平稳增长。

  一、农业生产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309.06亿元、完成增加值170.07亿元,同比增长 3.2%,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65.71亿元,同比增长3.0%。

  (一)农产品供给基本稳定

  一是粮油种植保持稳定。初步统计,全市完成早稻面积242.4千公顷,完成中稻抛栽15.68千公顷,旱粮播种47.71千公顷。夏收油菜面积209.8千公顷,比上年增加0.23万亩,同比增长0.1%;总产量33.39万吨,比上年增加2.4万吨,同比增长7.7%

  二是蔬菜市场量足价廉。今年上半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26.85千公顷,同比增长2.5%,总产73.38万吨,同比增长3.4%,受增产和季节性因素影响,上半年蔬菜价格一路走低。

  三是畜牧水产稳中有升。今年上半年全市生猪出栏480.42万头、牛出栏7.86万头、羊出栏34万头、家禽出栏5216.44万羽;同比分别增长-0.1%、1.0%、0.3%、-2.2%。生猪存栏483.2万头,牛存栏31.64万头,羊存栏51.35万头,家禽存笼6011.91万羽,同比分别增长-1.5%、3.5%、1.0%、-3.7%。全市草食动物发展迅速,规模养殖增多。全市水产品产量16.0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0.37万吨,同比增长2.4%。

  (二)特色经济作物绽放异彩

  一是“果盘子”果香缤纷。上半年全市水果总产量39万吨,实现产值9.86亿元。从水果种植特色上看,珠晖仙碧果蔬专业合作社引进阳光玫瑰、醉金香、巨玫瑰、金手指、黑芭拉多、紫甜无核等葡萄新品种,建立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祁东发展鲜食枣基地5万余亩,打造祁东酥脆枣产业;常宁市塔山乡下阳村和天堂山办事处黄江村各建立了100余亩红心猕猴桃基地。

  二是“茶杯子”茶香四溢。上半年全市茶叶总产量2419.7吨,同比增加51.7吨,同比增长2.2%。全市创建了南岳云雾茶、绿彤有机茶、塔山山岚茶、江头贡茶、高峰毛尖、岳北大白等品牌,“岳寿 ”、“烟霞”、“京湘”、“水木芙蓉”、“胡家园” 5个商标为省著名商标,“寿岳”牌南岳云雾茶为省名牌产品,“福塔”牌塔山山岚茶为市名牌产品。

  三是“花钵子”花团锦簇。上半年全市花卉总产量1811.93万盆,同比增加39万盆,同比增长2.2%。蒸湘区在新农村建设基地--雨母山乡联胜村占地1000余亩建设“百万花海”,供游人观赏。衡东县城至新塘公路沿线建设以格桑花为主的休闲观光带,面积1000余亩。衡阳县曲兰镇王船山和夏明翰故居周边几个村打造湘莲种植观光采摘园,面积数百亩,形成全域旅游圈。

  (三)农业重点项目建设蓬勃发展

  一是全面夯实蔬菜基地建设。全市以祁东县白地市镇、衡阳县樟木乡、珠晖区茶山坳镇、石鼓区角山乡、蒸湘区雨母山镇为主的5个万亩高标准蔬菜基地扎实推进,目前已新建蔬菜钢架大棚536座,连栋温室10304平方米,安装灌溉设施4876亩,防虫网、遮阳网600余套,新修、改造机耕道2.89万米,各类排灌沟渠3.26万米,新建冷藏库设施5356立方米。

  二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全市累计发展粮食专业大户26662户,比上年增加362户,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迅速增加。粮食新型经营主体生产面积、总产占全市面积总产55%以上。

  三是新农村建设同步推进。2017年,全市开工建设大型沼气工程11处,维修户用沼气池551口,安装太阳能路灯5750盏,推广省柴节煤炉灶340台,对接衡山县、常宁市、祁东县等立项光伏扶贫项目村75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强降雨导致农业受灾

  前期的洪涝灾害对农业生产、农民收入影响很大。据农业部门统计,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85.0964万亩,成灾面积91.3985万亩,绝收33.8078万亩,农业直接经济损失9.93亿元。烟叶收获季节恰遇长时间的强降雨,5个产烟县市大范围受损,全市烟叶受灾面积达45075.8亩,预计直接经济损失1.68亿元。畜牧水产业受灾也较为严重,全市受灾养殖场1051户,直接经济损失18220.8万元,受灾水产养殖面积14.2913万亩,经济损失18775万元。

  (二)蔬菜价格波动影响农民增收

  上半年受天气影响,阴雨不断,阳光寡照,导致早春蔬菜早南瓜、黄瓜、油罐茄、空心菜、苋菜等较往年推迟一周左右上市,价格一路上扬;六月下旬更是持续大到暴雨,全市上万亩蔬菜基地受灾,丝瓜、苦瓜等蔬菜价格触底反弹,呈“V”字结构。蔬菜价格大幅波动,严重影响菜农的稳定增收。

  (三)畜牧生产形势低迷

  在前几年生猪供大于求及去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号重点工程养殖场拆迁等政策和措施的影响下,部分养殖户纷纷退出,生猪出栏一直是负增长,供给相对减少。受年初H7N9禽流感疫情持续影响,禽类市场需求大量减少,禽类销售价格走低,加上上半年的全市环保整治,家禽存出栏率呈双降趋势。

  (四)经济作物产业形势不容乐观

  目前,全市经济作物产业总体形势不容乐观。发展经济作物投入大,技术性强,一般发展一亩经济作物,需投入好几千元;经济作物种植大部分是分散经营,农民的栽培管理技术不到位,管理粗放,难以达到集约化、规模化和产业化的良好效果;市场风险大,一些产品相对地结构性过剩或销路不畅或受市场影响积压,制约农户稳定增收。

  三、工作建议

  (一)抓好农业救灾补损工作

  针对前期洪涝灾害造成的重大损失,要进一步强化技术服务、落实农资保障、强化病害防治,科学指导农业抗灾和灾后补损工作。指导农民采取因地制宜、科学有效的救灾补损措施,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下半年发生大旱的可能性比较大,相关部门要提前谋划,加强指导,科学蓄水用水,优化种植品种,提前做好抗旱减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大力发展综合种养,推广绿色生态农业

  全市要在发展优质稻、再生稻的同时,大力推广稻鱼、稻虾、稻蟹、稻鳅等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将稻田综合种养与当地旅游业有机契合,实现“双赢”。一方面发展了稻田养鱼,实现“提质增效、稻鱼双收”,另一方面又为游客打造了休闲、观光体验、游览场所,增添了游园乐趣。既增加了单位面积土地收益,又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

  (三)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步伐,指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围绕市场需求进行生产。持续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进一步推动农村金融服务创新,抓好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等抵押贷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培育休闲度假、旅游观光、乡村手工艺等农业新业态。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对接融合,推动农产品线上线下互动发展。

[供稿:衡阳市统计局  欧阳亚]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