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7月衡阳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8-1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7月,衡阳市上下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部署,全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基本稳定。1-7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与上半年持平。从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等五大行业拉动规模工业增长8个百分点。从企业看,全市有30家企业当月贡献率超过1%,有15家企业累计贡献率超过1%。从结构看,1-7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1%提高到8.3%,提高了2.2个百分点,而相应的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速度呈下滑态势,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二)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7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4.55亿元,同比增长14.1%,高于全省平均水1.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6.7%,比上半年提高了6.2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4.8%,比上半年提高了14.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意愿增强。民间投资完成744.71亿元,增长21.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5.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9.45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8个百分点。促转型投资增势良好。从投资方向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7.2%,生态环境投资增长18.4%,民生工程投资增长20.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0%,均快于全部投资增速。

  (三)消费市场平稳增长。1-7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3.14亿元,增长11.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从区域看,1-7月,城镇实现社会消费零售总额604.1亿元,同比增长10.9%;乡村实现社会消费零售总额69.05亿元,同比增长11.6%,高于城镇增速0.7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批发业完成零售额40.38亿元,增长11.1%;零售业零售额541.51亿元,同比增长11%;住宿业零售额12.66亿元,增长8.5%;餐饮业零售额78.59亿元,同比增长11.2%。从商品类别看,汽车类、化妆品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等发展享受型商品分别增长15.5% 、18.9%、19.5%。

  (四)财税金融基本平稳。财政收支稳步增长。1-7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4.03亿元,增长3.7%,较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0.44元,增长14.1%,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61.2%,比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9.13亿元,增长22.0%。金融信贷增速较快。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583.05亿元,增长14.7%。其中住户存款2288.65亿元,增长9.5%。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854.03亿元,增长13.2%。

  (五)民生持续改善。民生支出保障有力。1-7月,全市用于民生方面支出220.39亿元,增长28.2%,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66.96%,比上年提高3.19个百分点。其中,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分别增长45.1%、62.2%、41.8%、31.1%。民生工程投资不断加大。1-7月全市完成民生工程投资137.63亿元,增长20.7%,延续了今年以来民生工程投资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趋势。物价温和可控。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2.0%,比上半年低0.1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衣着、教育文化价格上涨较快,分别上涨20.3%、2.5%、1.5%,食品烟酒价格下跌0.9%。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压力依然较大。一是新建新投产企业不多。1-7月,全市新增(新开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居全省第11位,与排全省第1位的永州(48个)相差40 个。二是支撑指标不得力。1-7月,工业实缴增值税累计增长6.0 %,比全省低6.2个百分点,排全省第10位。工业用电量下降9.0%,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1.3个百分点,排全省第13。支撑指标在全省排位靠后,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支撑作用不够。

  (二)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是施工项目个数增速有所回落。1-7月,全市施工项目个数(不含房地产)同比增长13.4%,比上半年回落4.4个百分点。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下降20.0%,降幅比上半年扩大4.7个百分点。本年投产项目个数(不含房地产)同比增长31.2%,比上半年回落5个百分点。二是项目资金偏紧。1-7月,投资项目到位资金增长8.8%,低于全部投资增速5.3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预算资金下降29%,工程应付款下降6.2%,项目资金偏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的进度。

  (三)消费市场活力欠佳。一是汽车类零售额增速放缓。1-7月,全市限上法人单位中,汽车类零售额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了4个百分点,拉低全市限上法人单位消费品零售额0.6个百分点。二是娱乐休闲消费类销售下降。1-7月,体育娱乐用品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商品分别下降9.3、21.2个百分点,制约了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三是电子商务发展滞后。1-7月,全市限上法人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36.9%,虽然其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2.5%,但由于电商零售规模不大,仅占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的0.32%,对社零的贡献作用微乎其微。

  三、几点建议

  (一)巩固工业回稳基础。一是抢抓纳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重要战略机遇,大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立足现有输变电、有色金属、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产业及综合配套,结合衡阳产业发展实际及配套能力,针对性延伸、补强产业链,构建与长株潭错位、协同发展,且具有衡阳特色的新型制造业体系。二是围绕打造宜工、宜商、宜居、宜游的“生态园区、工业新城”,重点完善医疗、金融、餐饮、娱乐、信息、物流、交通服务等生活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园区项目承载、产业集聚和配套服务能力。三是着力发挥细分行业领军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加速形成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有色金属加工等产业集群。

  (二)增强投资发展后劲。一是坚持做大做优做强现有企业与招商引资并重,努力实现投资“倍增计划”,瞄准投资大、纳税多的优势企业,针对性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争取企业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追加投资、扩能扩产。二是拓展多元融资渠道,大力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重点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渠道;发挥财政杠杆作用,通过贷款贴息、基金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方式,鼓励金融机构给企业贷款,同时支持有实力的企业通过上市扩大直接投资。三是积极落实促进民间投资“26条”政策,有序放开市政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以优惠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引导,着力培育民间投资新的增长点。

  (三)深入挖掘消费潜力。一方面,在扩大基础性消费的同时,着力提升消费结构和层次,满足不同年龄段、各种消费层次的需要,推动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转变。另一方面,重点顺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瞄准服务、信息、绿色、时尚、农村和品质提升型六大消费领域,不断挖掘消费新热点。通过“互联网+”“旅游+”等新兴消费方式,进一步拓展农村消费市场,推进各种消费资源实现城乡之间、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与教育、科技、体育、养老、健康等产业实现深度融合,提升新的消费体验。

[供稿:衡阳市统计局  李  林]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