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衡阳服务业在湘南三市中的比较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9-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年来,在产业转移背景下,湘南地区服务业有较快的发展。其中,衡阳作为湘南地区中心城市,紧紧抓住了“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契机,全市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成为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但与湘南地区其他两个市州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借鉴兄弟市州经验,进一步推进衡阳服务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实现“五个新衡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湘南三市服务业基本情况比较

  (一)第三产业增加值

  2016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237.62亿元,同比增长11.1%,总量高于郴州、永州,在全省排第4位;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43.4%,低于永州0.9个百分点,高于郴州6.2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7位;第三产业增长速度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但分别比郴州、永州低1.1、0.8个百分点,排全省第9位。

  (二)第三产业投资

  2016年,全市第三产业投资总量达1272.92亿元,排名全省第4,在湘南地区处于领先位置;比上年增长15.1%,低于全省4.4个百分点,落后永州4.6个百分点,在湘南地区居第2位;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5.8%,低于全省2.4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6,领先郴州、永州。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016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7.98亿元,增长1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总量在湘南3市居首位,全省排第3位;增速与郴州、永州持平,均居全省第6位。

  (四)主要行业比较

  1、金融存贷款。2016年末,衡阳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283.44亿元,比年初增加496.17亿元。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422.40亿元,比年初增加227.28亿元。存贷款余额在全省均居第2位,在湘南3市处于领先位置。

  2、交通、邮电业。2016年,全市累计完成旅客运输量9801.11万人,在湘南地区居首位;增速同比下降9.6%,低于全省2.4个百分点,落后永州9.7个百分点,在湘南地区居第2位。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18071.93万吨,仅次于郴州,在湘南地区居第2位;比上年下降1%,增速低于全省4.4个百分点,低于永州5.5个百分点。全市邮电业务总量105.55亿元,增长55.7%,总量和增速在3市中均居首位。其中邮政业务、电信业务总量分别为9.93亿元和95.62亿元,分别增长41.5%、57.3%。

  3、房地产投资与房地产增加值。2016年,衡阳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50.84亿元,增长7.1%。在湘南3市中,总量、增速均低于郴州,总量居全省第4位;增速居第8位。全市完成房地产增加值55.5亿元,居湘南地区首位;比上年增长8.5%,与全省持平,在湘南3市居第2,低于郴州1.2个百分点。

  4、旅游业。2016年,衡阳市实现旅游总收入363.25亿元,增长34.8%;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4337.32万人次,增长5.8%。旅游总收入在全省排第5,在湘南地区排居第1位;旅游总人数在全省排第6,在湘南地区低于郴州,居第2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第三产业占比偏低

  随着三产快速发展,衡阳经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衡阳第三产业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三二一”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但三产占GDP比重仍然偏低,对比全国及全省还有较大差距,2016年,衡阳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43.4%,低于全国8.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与经济总量在全省的地位不符,在湘南地区也低于永州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偏低将影响其为地区经济发展发挥更有效的支撑作用。

  (二)服务业内部结构不合理

  一是传统服务业占比仍然较高。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7.6%,仍占非常重要地位。二是知识密集型、科技密集型的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近年来,衡阳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有了较快发展,但由于基础差,规模小,现代服务业占全部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仍然偏低。另外,一些新兴行业如研发设计、文化创意、影视制作等还基本处于空白状态,没有形成竞争优势。传统服务业比重过高,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缓慢,这种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将制约衡阳服务业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三)服务业企业规模偏小

  衡阳服务企业数量众多,但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竞争力的企业较少,尚未形成集群发展的态势。一是企业资产和营业收入规模偏小。据2016年规模服务业企业调查显示:资产上10亿元只有21家,占全部比重为4%,资产不足100万元达40家,占全部比重为7.5%;年收入上亿元只有30家,仅占全部规上企业比5.7%,年收入低于100万元有22家,占全部规上企业比重达4.2%。二是户均收入严重偏低。2016年,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530家户均营业收入只有3204.1万元,比郴州少1968.6万元。服务业企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很难形成较大产业集群优势。

  三、对策及建议

  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一项重大而长期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一方面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建立健全公正、公平、公开的服务业行业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创新,努力营造良好的服务业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流向服务业。最后要深入推进政府行政效能改革,大力优化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推动服务业快速发展。

  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充分发挥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政策优势,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大力发展各种支持生产、便民利民、增加就业的服务业态,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升、水平提高。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软件信息技术、旅游、文化艺术、科技推广等新兴行业,推动服务业繁荣兴旺。要加强旅游资源开发,大力实施旅游精品战略,构建“大南岳衡山旅游经济圈”,着力打造湖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三、重视服务业人才培养。要将开发服务型人才资源作为基本战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人才资本投资力度,使服务型人才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要采取得力措施推动产、学、研相结合,鼓励现代服务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采用引进人才和引进外资智力相结合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大服务型人才的培养力度,营造氛围,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机制,为广大服务业人才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大的发展平台,提高服务业的竞争力,使服务业真正成为拉动衡阳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点。

[供稿:衡阳市统计局  李   林]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