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9月衡阳工业经济运行基本面向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10-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初步评估,9月衡阳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4%,前三季度累计增长6.3%,较1-8月提高0.2个百分点,排全省第10位,较1-8月提升1位,较上半年提升3位。

  一、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基本面向好

  (一)总体走势在合理区间,生产运行逐月向好

  1、增长速度保持中高速

  前三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6.3%,比上半年高0.4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长是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速,加上价格因素,名义增速比较高,今年以来规模工业名义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前三季度达到15.3%。

  2、相关指标回升有力

  从工业用电量看,7、8、9月用电量连续大幅回升,比6月回升43个百分点,9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20.0%,比全省平均水平高6.3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五。

  从工业增值税看,前三季度,全市工业企业实缴增值税同比增长9.7%,较上半年增长10.6个百分点,排全省第九,比上半年前移二名。

  从新增规模工业企业看,前三季度,全市新增企业24个,较上半年增长16个,新增企业个数居全省第七。前三季度新增企业累计产值占全部产值的0.6%,对产值增长贡献率为4.5%。

  从工业投资看,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3%,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0.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累计完成330.83亿元,同比增长27.9%,占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53.8%,较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3、重点企业贡献突出

  前三季度,全市60个重点工业企业继续呈现较好发展态势,重点企业累计产值增速达42.4%,高于全部产值增速27.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增速加快4.1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为24.5%,对全市增长的贡献率达55%,拉动全市增长8.4个百分点。同时,重点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1-8月,与去年同期比,重点企业利润实现总体扭亏为盈。

  (二)转型升级趋向中高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1、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比重不断提升

  近年来,全市大力引进培育一批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高技术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前三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0.7%,较上半年提高11.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11.3%,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47.9%。

  2、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全市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不断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加快,低附加值产品产量逐渐下降,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水泥熟料产量下降7%,生铁下降8%,铁合金下降31%,而汽车产量增长91%,十种有色金属增长11%,电力电缆增长9%,太阳能电池增长30%,

  3、资源依赖明显减弱,高耗能比重下降

  随着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全市工业增长对高耗能行业的依赖度逐年降低。前三季度,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1%,低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28.0%,较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

  (三)创新驱动释放新动能,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1、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全市加快对新动能的培育,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等新兴产业。前三季度,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1%,较全市快8.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占全市比重29.9%,与上半年持平;新材料产业产值增长16.3%,较全市产值增速高1个百分点。

  2、新型产品不断涌现

  全市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新产品争相进入市场。华菱衡钢开发的海洋工程用管、核电用管、特变电工的1000kV现场组装式变压器等在国内外重大项目中成功使用,泰豪公司的通信指挥车、方舱等参与国防建设。

  二、前三季度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部分行业增长乏力。一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速回落明显。前三季度,规模工业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5.4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的增长贡献率为-7.1%,拉低规模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二是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乏力。前三季度,规模工业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4个百分点。从当月数据看,9月份,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个百分点,增速比6月份降低2.7个百分点。三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贡献率下降。前三季度,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对全市的贡献率仅3%。低于上半年2.1个百分点。

  (二)支撑行业持续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从全市几大主导行业来看,一方面,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的拉动,钢铁、有色、建材等上游传统产业去库存和盈利状况均有所改善,但若钢铁、有色等行业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和行业发展饱和等因素影响,则支撑工业发展的能力会受制约。另一方面,前三季度,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保持较高增长,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2.7%,拉动全市增长3.6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富士康集团的快速增长,该集团在加快亚马逊系列生产线生产运行调度的同时,陆续新建智能家居产品生产线并投入使用,强劲带动了全市规模工业增长速度。但是,电子消费产品制造行业受外需不确定性影响较大,存在生产大起大落的波动。

  (三)国家政策带来的影响。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及受“去产能”、安全生产、环保等系列政策影响,前三季度,原材料行业如有色、建材、煤炭、冶金增加值增长速度分别下降1%,5.2%、9%、12.1%,拉低全市1.4个百分点。四行业总量占全市规模工业总量的27.5%,加之成本上升,前三季度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三、全年展望

  从7月开始,全市工业经济逐步止跌回升,工业在全省排位稳步前移。从全年看,一方面随着第四季度新增入库企业的不断增多,新增企业不带基数,对全市的贡献率将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受年底翘尾因素影响,年底部分工业企业生产会进一步增长,将带动全市工业进一步回暖。综合以上因素,全年工业经济将小幅上升,与全省的差距有望进一步缩小。

  四、几点建议

  (一)加快传统产业结构调整。一是要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钢铁、有色等传统企业要以供给侧改革理念为指导,紧盯市场需求,顺应市场变化,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推出市场需求度高、产品附加值大的新产品;二是要转变经营理念。积极推进冶金、建材等行业技术进步、联合重组和品牌建设,带动存量结构调整,加快形成传统产业的规模效益和群体竞争优势,提高传统行业绿色化、精品化、集约化水平。

  (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引进国内外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大项目,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培育发展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提高新技术和战略性产业在全市工业中的分值,提升工业发展的韧性和后劲。

  (三)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相关行业主导部门要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发展生产。加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运行调度,特别对重点用电大户和纳税大户进行积极帮扶,实施因企施策、因症施策,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企业发展营造高效透明的政策环境。

[供稿:衡阳市统计局]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