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近五年衡阳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实现质量、数量双提升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11-0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五年,衡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工业经济“稳中有进”总基调,深入推进工业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创业战略,新增规模工业企业质量、数量双双提升,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一、总体情况

  (一)新增企业数量增多。近五年衡阳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数量呈稳定增加态势,平均每年新增约104家。2016年衡阳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18家,比2012年多58家;其中新建企业39家,比2012年少7家;成长型企业79家,比2012年多65家。新增企业占当年全部规模工业企业的比重从2012年的5.1%提高到了2016年的11.9%,提高了6.8个百分点,提升幅度较大,尤其是2015年,新增153个,占规模工业个数的16.0%。

  (二)新建新投产企业对规模工业经济贡献增大。五年来衡阳市引进的重大工业项目已成为衡阳工业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如富士康(衡阳)工业园项目、金铜综合回收产业升级技术改造项目、湘江土谷塘航电工程项目等对经济的拉动力和贡献率逐年增强。分年度看,2012年新建新投产规模工业企业拉动全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0.4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1%;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的拉动点分别为0.74、0.18、0.92、0.99个百分点,贡献率分别为6.3%、1.9%、12.9%、14.3%。

  (三)新增企业高耗能行业占比下降。近五年新增的规模工业企业中高耗能行业的增加值占比分别为16.2%、25.8%、31.9%、29.4%、34.9%,占比年均27.6%,不足30%,低于目前全市平均水平。

  二、存在问题

  (一)成长型居多,新建新投产偏少。纵观2012至2016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新建新投产企业占新增企业总数比重偏少,分别为76.7%、31%、22.6%、26.6%、34.7%,新建新投产企业占比偏少反映了新开工工业项目竣工时间偏长,新企业成长达规速度较缓。

  (二)县域新企业多,城区新企业少。按县市区新增企业分布情况来看,新增企业区域分布不均,以县域新增为主。2012年七个县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3家,仅占全部新增企业的55%,城区与县域新增个数基本各占一半;但之后数年,随着县域工业经济的发展,县域新增企业的个数逐年提高,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则分别新增了62、80、117、103家,分别占新增规模工业总数的73.8%、75.5%、84.2%、87.3%,相比之下,城区(含市直园区)新增个数明显不及县域。

  (三)中小型企业多,大型企业少。从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当年内主营业务收入看,2012年-2016年当年主营业务收入过亿的分别有10、10、15、18、24家,至2016年底,这些新增企业中能达到大型企业标准2家(即主营业务收入4亿以上,从业人员1000人以上),即富士康和大唐华银绝大部分仍是中小型工业企业。

  (四)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从新增企业行业分布来看,2012至2016年新增企业主要分布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传统行业,而分布在专用设备、医药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行业的占比偏低,2012至2016年新增传统行业企业在当年新增企业中的占比分别为76.7%、85.7%、93.4%、94.2%、95.8%,占比逐年攀升,高占比的传统新增企业客观反映出衡阳工业经济结构尚待调整。

  三、几点建议

  (一)狠抓小微企业培育工作,夯实新增企业基础。进一步扩大财政资金方面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按企业的不同类型和发展阶段进行指导帮扶;制定更多税收优惠政策,适当延长已有优惠政策的有效期限;加强监督检查工作,改善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宽松环境。

  (二)力抓“个转企”工作,扩充新增企业名录。近年来,在“个转企”政策的鼓励下,一部分个体户已转为企业登记,但仍需要进一步简化登记注册流程,适当给予税收减免,制定更多优惠奖励政策,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个体经营户积极转为企业法人。

  (三)紧抓项目建设,缩短新增企业达标时间。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入园工作,解决好项目前期推进、资金保障等问题,促进项目全面推进,积极引进、推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促使新项目尽早达产入统。

[供稿:衡阳市统计局    魏荣丽]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