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从全国排位看衡阳发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12-1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6年,衡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是,发展仍面临投资偏低、出口竞争力下降、自主创新不足等问题。未来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为经济保持中高速、产业迈向中高端奠定坚实基础。现从2016年城市年报数据(2017年湖南统计年鉴)来分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一、2016年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1、2016年中国GDP城市排名中衡阳列第75位

  2016年城市年报数据显示,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53.02亿元,在全省各市州中排名第四位,同比增长7.9%,增幅较上年回落0.8,与全省平均增幅持平,比全国平均增幅高1.2个百分点。在中国297个地级以上城市GDP排行榜名单中衡阳排第75位。全省进入全国前100强的还有其他5个城市,分别为长沙9327亿居第13位、岳阳3101亿居第68位、常德2956亿居第71位、株洲2513亿居第85位、郴州2191亿居第99位。

  2、2016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上衡阳居第85位

  中国百强城市衡阳排第85位,比上年下降5位。华顿经济研究院(原“上海经济发展研究所”)在上海发布了“2016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由经济和非经济(软经济)两大系列指标综合而成。其中,经济指标由GDP和居民储蓄两部分构成,占比61.8%,经济指标中不仅有总量指标,还有人均指标,体现了城市既要做大,更要做强的发展导向;非经济(软经济)指标由科教、文化、卫生、生态环境四部分构成,占比38.2%。指标体系可更加全面、科学地衡量一个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五个文明”的建设发展水平。衡阳排第85位,比上年下降5位。湖南其它5个城市分别是长沙(第14位)、株洲(第80位)、常德(第83位)、岳阳(第93位)和郴州(第94位)。

  3、2016年城市综合竞争力衡阳排第94位

  城市综合竞争力衡阳排第94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中国经济日报”在首都北京共同发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成果《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及两岸四地专家共同携手,历时大半年时间联合完成。报告发布了中国289个城竞争力指数及排行榜,衡阳列第94位。

  4、2016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中衡阳排89位

  衡阳市是继2014年后第二次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综合得分68.8,居第89位。由海关总署发布“2016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中,岳阳、湘潭、长沙、衡阳4市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评选由海关总署统计部门完成,不仅仅将城市当年的外贸总额作为评选标准,还包括外贸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等5大类共25个指标。以此综合计算城市外贸竞争力分值,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岳阳市、湘潭市、长沙市分居第35位、第46位、第59位。

  二、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6年衡阳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全市进出口总额回落。全市进出口总额177.17亿元,回落9.2%。其中,出口107.05亿元,回落14.7%;进口70.12亿元,增长0.7%。对外贸易中,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17.62亿美元,下降22.2%,其中出口额10.51亿美元,下降15.4%,进口额7.10亿美元,下降30.5%。

  2、工业投入下降、速度减缓、后劲不足。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9%,低于全市GDP增幅1%。2016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813.25亿元,增长1.6%,而2015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11%。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413.05亿元,下降21.9%;制造业投资681.07亿元,下降3.5%。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降对未来衡阳工业大力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3、科教节能支出萎缩。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科学技术支出2.1亿元,同比增幅8.8%,低于全市公共财政支出教育支出增幅21.8个百分点。与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0亿元、住房保障支出26.4亿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5.1亿元、教育支出87.7亿元增幅低30%以上。在科技板块,专利申请受理量4645项,比去年减少19项。科技活动人员、R&D人员数略有增加,基本持平。

  三、对策建议

  1、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增长动力。一是重塑政府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通过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引导和激励创新,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二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推进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提高资源要素使用效率;推动生产组织模式创新,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支持产业创新发展。三是提升工业企业创新能力,加大对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新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速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总体而言,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劳动力、资本、技术和土地等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提高生产率。

  2、突出重大项目,做强优势产业。根据“中国制造2025”创建工作方案和试点示范城市群推进计划,衡阳将加快发展智能制造,重点建设一个试点基地,打造三大示范区,努力实现衡阳“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二次崛起”。重点是打造具有衡阳特色的八大新型制造业体系。推进制造业朝高端、绿色及智能化方向发展,着力培育细分行业领军型企业,打造以中核二七二为重点的军民融合产业、以特变电工为核心的输变电产业、以富士康、中兴通讯为龙头的信息技术产业、以五矿金铜、建滔化工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南岳生物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以鸿富锦为核心的精密模具产业及以南岳电控、天雁机械、湖南机油泵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同时,衡阳要加强与长株潭三市的协调合作,在产业同步升级、产业链共建互补、产业内部转移等方面分工合作、有机配合;在人才引进、人才培育等方面互利互惠、合作共赢,推动试点示范城市群健康发展。

  3、切实改善社会民生,激发居民消费潜能。一是提高社保水平。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全面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推进“两房两棚”、农村安全饮水等民生工程,切实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和生态环境。二是积极扩大就业。优化创业环境,加强创业指导,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就业培训,缓解招工难和就业难局面;对城市拆迁失业人员、下岗职工和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零就业家庭实行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三是促进居民消费。扩大以满足广大居民日常基本生活需求的大众消费;积极开拓农村市场,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加快推进乡镇集贸中心和农村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大力改造提升农村农家店,发展农村超市、便利店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根据不同收入阶层的需求,多层次地培育和打造医疗、养老、文化、汽车等新的消费热点。

  4、借鉴义乌经验,走由“低小散”到“高精尖”发展之路。义乌的小商品闻名中外,仅仅5天义博会,吸引了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18万多人次的驻足,创造了178.74亿元的交易额。改革开放前义乌与杭州、嘉兴、湖州、宁波、绍兴五大城市比基础设施差、人均耕地少、投资少、资源少、大企业少著称。改革开放初期义乌以“低小散”经济为主:小规模以小商品起家、传统的“小作坊”模式为主体、多数企业的厂房都非常简陋,设备十分陈旧;散布局以轻工业产品为代表的小商品,其技术含量普遍较低,投资生产比较容易,“山寨”、“跟风”普片;低效率、轻质量、淡品牌、乱环境。“而如今的义乌实现了产业由“低小散”向“高精尖”的转变。现在,义乌政府正着力部署政策扶持,加快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我市应加大建立示范区的财政支持力度,推动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发展,创建知名度高的区域产业集群品牌,加快“华耀城”、“来雁新城”、“滨江新区”等产业聚集区的建设步伐,形成示范效应,围绕加强战略筹划、优化空间布局、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加强专业化配套协作、强化项目带动、完善创新体系、构建公共服务平台、提升集群品牌、加快可持续发展和赶超步伐。

[供稿:衡阳市统计局    胡和国]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