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8月衡阳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9-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8月,衡阳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态势,其中,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排名靠前。但财政、进出口等经济指标增速持续回落,“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

  一、全市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基本稳定。1-8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从相关指标看:1-8月,全市工业用电量累计增长11.8%,比去年同期提高18.3个百分点。从行业看:全市行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的7个主导行业,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4.9%,对增长的贡献率为64.2%,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1-8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3.8%,比上个月提高4.3个百分点。

  (二)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高于全省平均水3.2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达147.73亿元,增长58.4%,比上个月提高1.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2.5%,比上个月提高1.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0%,比上个月提高9.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1.4%,比上个月提高1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5.6%,增速比上个月回落3.8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投资下降6.3%,降幅比上个月扩大2.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27.9%,增速比上个月下降9.7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平稳增长。1-8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0.86亿元,增长10.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从区域看:1-8月,城镇实现社会消费零售总额743.78亿元,增长10.6%;乡村实现社会消费零售总额87.08亿元,增长11%,高于城镇增速0.4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批发业完成零售额51.73亿元,增长7.4%;零售业零售额673.31 亿元,增长11.6%;住宿业零售额15.94 亿元,增长8.6%;餐饮业零售额89.88亿元,增长6%。从限上法人商品零售类别看:汽车类、化妆品类、建筑及体育娱乐用品类等发展享受型商品分别增长16.1% 、14.5 %、25.6 %。

  (四)财税金融运行平稳。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1-8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6.45亿元,下降6.6%,降幅较上个月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3.5亿元,增长20.6%,税占比达到80.2%,比上个月提高0.2个百分点。金融信贷增速较快。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853.03亿元,增长7.6%。其中住户存款2486.19亿元,增长7.8%。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140.88亿元,增长14.7%。

  二、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困难

  (一)工业回升基础不牢。一是企业利润有所下降。受劳动力短缺、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企业货物订单量下降,利润空间有所缩小,企业经营仍面临较大困难。1-7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虽增长30.7%,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下降4.4个百分点。二是新增企业数量较少。1-8月,全市申报纳入规模工业的企业仅14家,居全省第10,与排全省前3的邵阳(74家)、永州(67家)、常德(42家)差距较大。

  (二)外贸形势不容乐观。今年以来,全国外贸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受此影响,全市出口份额逐渐缩小,形势仍然很严峻。1-8月,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162.91亿元,下降3.8%,连续三个月呈下降趋势。其中,出口总额为79.66亿元,下降19.3%,降幅比上个月扩大2.2个百分点;进口总额为83.25亿元,增长18.1%。进出口相抵,贸易逆差3.59亿元。

  (三)投资增长压力较大。一是民间投资增速放缓。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速在换挡,民间资本投资也趋于谨慎。再加上政策落实不到位,营商环境有待改善,“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依然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等因素影响,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1-8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27.9%,比上个月回落9.7个百分点。二是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数不足。1-8月,全市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572个,比去年同期减少54个,降幅比上个月扩大1.1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一)增强实体经济竞争优势。切实降低实体企业成本,打通资金向实体经济流动渠道,加快“放管服”改革和国企改革,通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依托比亚迪、富士康、华菱衡钢、建滔化工等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产业,实现“衡阳制造”向“衡阳高端制造”的跨越。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衡阳创新发展智库和院士工作站的作用,优化激发个体创新能力提升的环境,为实体经济创新提供人才支撑,夯实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基础。

  (二)狠抓工业企稳向好发展。一是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紧抓“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着力“强服务、促转型、稳增长”,大力推动衡阳工业企业加快升级、由大变强。二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工业转型升级。重点支持衡阳军民融合、有色金属冶炼及深加工、先进轨道交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三是要对重点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在政策上给予优惠,帮助企业进行生产管理技术改造,提高企业竞争力,确保重点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三)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一方面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牢固树立“项目第一”理念,积极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和建设条件,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对续建或在建项目要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确保项目如期或提前完工,尽早形成生产能力,以项目的大建设推进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另一方面完善投资结构,实施可持续发展投资战略。要推动资源要素从低质低效投资领域向优质高效投资领域流动,推动从注重投资总量向注重投资结构转变,加大对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等领域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效益,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供稿:衡阳市统计局    李    林]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