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衡阳篇章”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7-0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2018年10月衡阳市成立了湖南省首个“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引领全市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衡阳篇章”。先后在中国政府网、农业农村部网、新华网、省农业农村厅网、湖南日报、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等国家级、省级政府网站和主流媒体均作了专题报道。近日,针对湖南省首个“新型职业农民协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衡阳市统计局组织了一次专题调研。

  一、总体情况。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余”的总要求,中共衡阳市委、市人民政府编制了《关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形成了《衡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征求意见稿)。目前,衡阳市共有14286人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经过培育和认定,建立了一支由8000余名返乡青年、大学生、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有知识、有理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组成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已逐步成为衡阳市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和中坚力量。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相互间交流协作日益密切,抱团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衡阳市因势利导,积极鼓励新型职业农民抱团发展,于2018年10月引导成立了湖南省首个“新型职业农民协会”(以下简称“新农协”) ,首批吸纳了142名新型职业农民和19名农业专家入会,搭建起新型职业农民沟通交流、合作发展和示范引领平台,促进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让更多新农人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近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件精神为契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衡阳篇章”。

  二、“新农协”首批专家服务团精准服务、主动作为,不断发挥智力资源优势,加快衡阳现代农业发展。

  据调查了解,衡阳市“新农协”首批专家会员,都是多年从事农业科研和农技推广的专家。他们视野广阔、经验丰富,处理突发问题能力强。“新农协”借助专家会员的技术支撑,组建了协会专家服务团。专家们为新型职业农民开设务实高效的教学课堂、发放最新最全的技术资料,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咨询和现场点评,精准指导、跟踪服务,在农业全产业链中提素质、提水平、提能力、提收入。去冬今春,衡阳市经历了罕见的连续低温阴雨天气,蔬菜、油菜等农作物生长遭受严重考验。专家们不惧严寒不畏路险,深入蔬菜基地、油菜田间,现场指导农民开沟排水、土壤加温升温、施肥防病,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据不完全统计,“新农协”成立以来,专家服务团开展技术培训(讲座)169场(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等2695人次,现场技术指导1347人(次),解决技术难题63个,发放技术资料5987份,有效促进了衡阳现代农业发展。

  三、“新农协” 协会会员实现全覆盖,在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

  “新农协”协会会员遍及衡阳市7县(市)5区,已经实现全市全覆盖。一是不拘一格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目前,“新农协”通过收集和整理会员基本信息,掌握其产业状况、经营情况和学习意愿,以“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职业技能为出发点,推出衡阳特色的“新型职业农民知识与技能体系培训包”,不拘一格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二是努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科学、熟政策,与时俱进、富有创新开拓精神和实干精神的优秀职业农民队伍。今年3月,衡阳市农业农村局和衡阳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联合举办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示范培训班”。培训专家给60余名优秀新型职业农民代表详细讲解了农业贷款担保申报条件及额度与利率要求、农产品质量安全与“三品一标”认证政策及要求、土地流转产权确认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农业(特色)产业园相关农业扶持政策和项目申报,以及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提升教育等内容,有效提高了新型职业农民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为进一步增强对市场的驾驭能力,在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

  四、“新农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奏响了衡阳“三农”工作新乐章。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新农协”成合作共享主阵地。一是当好娘家人,维护新型职业农民合法权益。在政府与新型职业农民之间架起联系的桥梁,及时将新型职业农民的困难、问题、矛盾和诉求客观准确地反应给政府相关部门,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帮助和指导,维护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环境。二是打造服务平台,团结和凝聚新型职业农民。利用“衡阳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会员之家”、“衡阳市农业科教工作群”等平台,发布兴农惠农政策、法律法规、农产品产销信息和相关知识。为会员提供技术咨询与培训、新品种、技术、新标准和科研成果推广与应用等服务300多次。使会员成为运用政策红利发展的行家,成为知法懂法用法的高手,成为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的能手。三是搭建交流平台,促进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努力实现新型职业农民之间同业合作、跨业互补、共同发展。组织会员参加第十六届农交会观摩学习、赴武汉市东西湖区新型职业农民协会考察交流、开展会员农产品产销对接等活动,在全市形成了“尊重职业农民”、“争当职业农民”的良好氛围。

  五、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新农协”成乡村振兴主力军。

  衡阳市充分发挥“新农协”优势,在带领现有会员发展的基础上,努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会员引领和帮扶周边农户共同发展,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大力推动了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如衡阳县会员陈修武流转土地1100余亩,实行生态种养平衡和资源循环利用,运营起农业+教育+乡村旅游产业,解决就业300余人,帮扶贫困户和残疾人145人;衡山县会员阳山奇,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还帮扶带动了贫困户134人共同发展。

  “新农协”正成为衡阳市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先行者,应用新技术新装备的引领者,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实践者。当前,衡阳“新农协”已成为全市乡村人才振兴的一面旗帜。并将在实践中,继续不断完善自我,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引领湖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协会”推动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发展。

 [供稿:衡阳市统计局张孝鹏]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