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7月衡阳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8-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衡阳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争当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领头雁”,大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和“基础设施补短板年”活动,全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但面临的困难较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一、全市经济运行的主要情况

  (一)产业发展平稳向好。一是工业稳中有升。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的相关指标较快增长,工业用电量达到48.95亿千瓦时,增长3.0%,高于全省6.1个百分点。从行业看,全市37个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增速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的15个。二是服务业持续增长。1-7月,全市全市旅游总人次增长16.7%,旅游总收入增长18.2%。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增长3.4%、贷款余额增长11.8%,存贷比为59.6%。1-6月,全市规模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6.2%。

  (二)需求增长总体稳定。一是投资稳定增长。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2.3%、8.4%、13.0%。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0.8%,仍然保持高位增长。二是消费市场总体平稳。1-7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90.9亿元,增长9.9%。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分别增长9.9、9.6%。三是对外贸易保持稳定。1-7月,全市进出口总额183.26亿元,增长38.0%,比上月提高9.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99.55亿元,增长43.4%,比上月提高2.8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9.4亿美元,增长12.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

  (三)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一是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1-7月,全市省级以上园区工业增加值增长8.5%;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9.2%。从产业看,全市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3%、19.2%。二是投资结构明显趋优。1-7月,全市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5.4%、30.1%,分别高于全部投资13.5个、18.2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61.8%,制造业投资增长13.2%。三是消费呈现升级态势。限额以上法人单位商品零售额中,通讯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39.4%、38.4%、26.1%、25.5%,分别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5个、28.5个、16.2个和15.6个百分点。

  (四)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一是财政收入质量提升。1-7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52亿元,下降1.9%。其中,全市总税比和地方税比分别为79.7%和65.3%,比上月分别提高0.8和0.6个百分点。二是企业效益有所好转。1-6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9.1%,较上月提高2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长7.8%,较上月提高9.4个百分点;规模服务业利润总额虽下降14.8%,但降幅收窄12.6个百分点。三是信贷扶持力度加大。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961.62亿元,比年初增加254.5亿元;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085.35亿元,比年初增加199.4亿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投资增长压力较大。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放缓。1-7月,全市民间投资虽增长30.1%,但与上半年、一季度相比,分别回落0.8个、12.3个百分点。从大项目数量看,1-7月,全市5000万以上统计在库的投资项目为477 个,比上年同期的552个减少75个,下降13.6%。从基础设施项目看,全市基础设施投资下降0.6%,自去年4月份以来,已经连续16个月出现负增长。

  (二)消费市场活力有待加强。当前,农村消费市场的市场总量、商品结构、档次均不能适应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快速改善的需要。1-7月,农村市场总量仅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6%,农村贸易企业发展缓慢,严重滞后于城市发展。同时,部分支柱商品销售放缓对消费市场影响较大。1-7月,全市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3.1%,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

  (三)“四上”企业新增数目少。1-7月,全市累计新增“四上”企业数72个(其中工业24个、建筑业2个、零售业4个、房地产开发经营业41个、服务业1个),居全省第8位,与排前三位的长沙(261个)、邵阳(238个)、永州(166个)差距还很大。

  三、意见建议

  (一)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五个100工程”的重大工业项目进度,实施因企施策、因症施策,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企业发展营造高效透明的政策环境。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发展信息服务、科研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等高技术服务业。以承接产业转移为契机,加快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二)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实施年度规划中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科学有序推进,搞好相关服务,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落实好国家民间投资支持政策,加强政银企对接,加大重点优质项目的推介力度,引导金融机构等精准提供资金支持。针对去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滑明显的问题,在保持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力度不减、强度不降的同时,进一步保持适度的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和力度。

  (三)深挖消费增长潜力。围绕新兴消费热点,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城乡居民对新兴消费的需求。积极拓宽农村消费市场,打通城乡供需渠道,以农村电商为发展基础,推动农产品线上营销与线下流通融合发展。落实好国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做好相关配套举措,推动汽车高端化、智能化、新能源化消费,引导企业销售中心向农村市场转移,扭转汽车增速放缓态势。

  [供稿:衡阳市统计局李林]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