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5月娄底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06-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承接前两年高速增长态势,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结构持续振荡调整,投资项目建设工作总体平稳推进。

  一、基本特点

  (一)投资持续较快增长。1-5月,全市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2.16亿元,同比增长37.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比4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1.2个百分点,全市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二)投资结构振荡调整。1-5月,全市三次产业分别完成投资8.51、70.32、83.33亿元,分别增长1.9倍、11.6%、60.4%,三产业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2.9个百分点,高于二产业投资增速48.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2:43.4:51.4,三产业投资占比由去年全年48.1%提高到51.4%,高于去年同期7.3个百分点,投资结构继续呈现二产业下降,三产业上升的振荡调整格局。

  (三)基础投资强劲推动。从产业方向看:1-5月,全市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投资快于工业、产业和民生投资,其中基础设施完成投资30.92亿元,同比增长64.8%,拉动固定资产投资10.3个百分点;生态环境完成投资4.74亿元,同比增长91.2%,拉动固定资产投资1.9个百分点。

  (四)房地产业投资依赖增大。1-5月,全市房地产业完成投资43.46亿元,同比增长46.9%(其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30.90亿元,同比增长60.6%)。房地产业完成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分别为26.7%,对投资的贡献率为26.3%,高于制造业投资24.1%的贡献率,说明全市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对房地产业投资依赖增大。

  (五)民间投资大幅减缓。1-5月,全市民间投资累计完成投资96.57亿元,同比增长26.2%,低于上期9.1个百分点,低于全市投资增速11.3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9.6%,低于去年同期5.3个百分点。在当前经济环境和投资体制下,全市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步伐趋缓,进入基础设施和民生公共领域缚茧待破。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投资持续低速运行。今年以来全市工业投资一直低位运行,1-5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70.30亿元,同比增长12.6%,分别低于3月和4月累计增速7.1和8.9个百分点,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完成投资 46.04亿元,同比下降12%,延续3月、4月的下降趋势,出现连续3个月负增长现象。全市工业结构比较单一,据以往数据显示,采掘业和制造业一直以来是全市工业和技改投资的支撑主力,然而今年以来采掘业投资显得尤为乏力,全市采掘业主要是煤炭开采,受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全市煤炭业从2012年5月开始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下跌,采掘业不景气成为拖累全市工业和工业技改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采掘业完成投资同样出现连续3个月负增长现象,一季度采掘业完成投资2.90亿元,同比下降41.8%,4月累计完成投资6.98亿元,同比下降29.4%,5月累计完成投资9.49亿元,同比下降36.7%。

  (二)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不快。1-5月,县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0.18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9.4%,完成年度任务20.9%。到五月止全市在建亿元以上项目125个,仅占全部投资项目个数11.3%,亿元以上项目计划完成投资628.7亿,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95.6亿元,已累计完成计划投资的47%。2013年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新开工项目仅1个(开发区),从目前的施工进度看,该项目进展不如预期。目前全市重大项目个数明显偏少,项目建设规模有限,投资后续发展因而支撑不足。

  三、做好下阶段投资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着力破解投资难点重点。一是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各投资责任考核单位工作的督查力度,定期通报各地各单位投资工作进展情况,强化各类保障措施,建立奖惩机制,确保重大项目及时开工建设。二是建议国土、建设、银行等部门加大争取力度,努力破解土地征迁这一难点,及时化解资金筹措压力大这一重点,从商务部门了解的情况看,全市1-5月在谈和已谈(待签约)的项目分别为24个和27个,如何确保招商引资项目顺利落户,土地征迁和资金到位已成关键。

  (二)着力促进工业结构转型优化。工业投资一直来是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军,今年以来工业投资一直处于低位徘徊,预计全市工业形势短期内难以好转,传统的工业投资增长点可能一去不复返。1-5月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1.48亿,仅占工业投资2.1%。如何抓好工业投资和工业结构转型已经迫在眉睫。一是必须依托资源优势,以传统产业转型,以战略新兴产业培育等为重点,寻找新的可持续的工业投资增长点;二是加大更新改造力度,推进企业内涵发展,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可持续发展。

  (三)着力加快项目建设速度。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年度任务22.4%,县市重点项目投资仅完成年度任务的20.9%。一是应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二是要抓一批年初计划开工建设而实际没有开工的新建重大项目,确保项目按时开工,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不落后。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张人华]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