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7月娄底经济企稳向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08-2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7月,娄底经济运行呈企稳向好态势,运行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好转。初步预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50.39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76.0亿元、276.56亿元和197.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10.0%12.3%,一、二产业增速比上半年略有提升,第三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增速高于全市经济增长2.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2.3个百分点,仍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一、主要特点

  (一)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1-7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6.64亿元,同比增长35.5%,超25.0%的计划增长目标10.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作用明显。1-7月,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184个,完成投资50.97亿元,同比增长69.7%,增速高于上半年9.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投资增速34.2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25.3%。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势强劲。1-7月,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64.97亿元,同比增长68.9%,增速高于上半年7.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投资增速33.4个百分点。三是民生投资力度加大。1-7月,全市完成民生投资28.60亿元,同比增长71.7%,增速高于上半年43.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投资增速36.2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1-7月,全市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215.82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高于上半年0.3个百分点,特别是7月份当月增长11.3%,为今年以来当月最高增速,工业生产总体呈企稳回升迹象。一是钢铁、电力行业生产经营形势明显好转。钢铁行业随着涟钢8号高炉的达产,生产成本下降,钢产量大幅提升,涟钢7月份当月产值实现今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全市7月份钢材产量96.41万吨,同比增长16.1%1-7月累计增长1.1%,扭转了今年以来持续负增长的局面;电力行业由于工业生产形势有所好转,加上连续大旱,水力发电萎缩,大唐华银电力金竹山电厂和涟源华润电厂7月份均满负荷生产,全市7月份当月发电量大幅增长127.3%1-7月累计在上半年下降11.6%基础上实现3.5%的正增长。随着钢铁、电力生产形势的好转,预计8月份开始全市煤炭生产形势也会有所好转,三季度工业生产将稳步回升,下半年工业生产整体形势会好于上半年。二是经营效益有所好转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74亿元,同比增长40.3%,增幅比上半年提高7.5个百分点。主要是涟钢实现扭亏为盈,5月、6月两个月连续盈利,1-6月份累计盈利4527万元,而去年同期大幅亏损4.5亿元;金竹山电厂大幅减亏,1-6月比上年同期减亏0.93亿元.全市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248.6%,同比提高18.5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平稳增长

  1-7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67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从消费市场的特点看:一是夏季连续高温带动家用电器类销售增长。从5月下旬开始,娄底持续高温天气,平均气温明显高于往年,全市各电器专卖商店销售旺盛。从监测数据看,我市空调、冰箱、电风扇等家电类出现销售高潮,1-7月,全市限上家电销售企业完成销售额5.83亿元,同比增长25.9%;二是家庭用车继续火爆刺激汽车类销售增长。1-7月,全市限上汽车企业共完成汽车销售15.92亿元,同比增长25.8%;三是居住需求不断提高推动装潢材料销售增长。据对全市建材超市和家居建材商场的调查,全市用户对装饰材料的档次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7月,全市限上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销售达2.22亿元,同比增长31.5%;四是骨干企业增加扩大限上企业销售比重。限上企业规模大、环境优、信誉好,是全市城乡居民首选的消费场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领跑着娄底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1-7月,全市新增限上批零企业6家,住餐企业1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户数达262家。限上单位实现零售额103.67亿元,占全部零售额的57.1%,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四)财税收入继续增长

  1-7月,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63.03亿元,同比增长18.7%,增幅比上半年提高7.3个百分点;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8.98亿元,增长26.8%,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有所提高,税收收入增长提速。1-7月,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税收收入22.94亿元,同比增长13.4%,比上半年提高3.9个百分点,主要是增值税增长11.5%,扭转了上半年的下降态势。

  (五)运行环境相对稳定

  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996.17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同比加快2.8个百分点;贷款余额609.92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分别增长21.2%20.8%,呈较快增长态势。1-7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0%,涨幅低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和居住两大类分别上涨3.2%1.4%,处于合理可控区域。

  二、主要困难和问题

  进入七月以来,全市经济运行中既显现出企稳向好的积极变化,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困难、新问题需引起特别关注,主要表现在:

  (一)煤炭、水泥等支柱行业生产经营形势严峻

  从调度的主要行业数据看,煤炭行业生产下滑,库存增加,销售不畅。7月份,全市210家煤炭生产企业停产24家,生产原煤132.93万吨,同比下降19.3%1-7月份累计下降0.1%,增速低于上年同期28.6个百分点,自4月份以来呈逐月下降态势;煤炭库存积压严重,7月末,金竹山矿业有限公司存煤高达8.61万吨,为上年同期的4.2倍;芦茅江矿业有限公司存煤高达4.02万吨,上年同期仅存500吨。水泥行业增速大幅减缓,1-7月,全市生产水泥534.13万吨,同比增长15.2%,增幅低于上半年18.5个百分点。

  (二)工业、技改投资增长缓慢

  1-7月,全市工业完成投资142.92亿元,同比增长12.1%,增幅低于上年同期16.9个百分点,工业技改完成投资94.54亿元,同比下降15.7%,增幅同比大幅降低65.7个百分点。由于煤炭行业整体低迷,投资积极性严重受挫,1-7月,全市采掘业累计完成投资22.03亿元,同比下降32.1%,成为拖累我市工业和技改投资增长缓慢的重要原因。

  (三)限上企业销售回落较大

  1-7月,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3.6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7个百分点。特别是限上中高档住餐消费增长下降明显。不少住餐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住餐企业业绩下降。1-7月,全市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企业分别实现零售额1.43亿元和1.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19.9%,增速同比分别回落了10.2个和4.4个百分点。

  三、工作建议

  针对当前全市经济稳中有进但进展不快,主要指标增长与年初目标差距较大的现实状况,建议:

  (一)稳住投资增长。尽管今年以来娄底投资一直保持了35%以上的高速增长,但项目建设进程有放缓迹象。1-7月,全市施工项目1366个,其中新开工项目875个,同比分别增长9.0%5.5%,增速同比减慢33.852.4个百分点,施工项目尤其是新开工项目不足,将不利于后续投资持续高增长,也将影响全市经济增长和结构改善。下一步,全市要以“项目建设推进年”为平台,按照市委龚书记要求,把项目建设作为娄底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在项目开发、储备和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投资环境,千方百计稳住投资增长。

  (二)搞活消费流通。消费是娄底经济发展的弱项,尽管近三年来全市消费增长一直居于全省前列,但由于消费基础较差,消费能力有限、消费水平较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直位居全省第12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偏小。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基本稳定在13.3%左右,与投资增速差距进一步扩大。下一阶段,全市要在大力搞活消费流通上下功夫,出实效。一方面要着力强化招商引资,大力引进有规模、有影响力、有吸引力的品牌企业落户娄底,壮大限上企业规模,改善消费环境和消费条件,尽量留住本地消费不外流,同时加快专业市场规模化建设,提高辐射能力,吸引周边消费;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提高城镇低收入群体和农村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收入预期和消费意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出台相关刺激消费的鼓励政策措施,把我市消费规模和消费水平推上一个新台阶。

  (三)推进工业加速。今年以来,娄底工业增长一直在9.5%以下的低速区域运行,7月份钢铁、电力有企稳向好迹象,但煤炭、水泥行业产销形势仍不乐观。下一阶段,一方面,全市要继续抓紧抓实工业帮扶行动,帮扶要增强针对性,讲求实效,真正为企业谋出路,解难题,要适应新形势、新需求积极主动转方式,调结构,按期推进工业发展四年倍增计划;另一方面,要及时跟进落实中央和省里出台的“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尤其是要想方设法消化煤炭库存,恢复正常生产,争取全市工业经济在企稳的基础上加速发展,缩小与相邻市州、与年度目标任务的差距。

  (四)稳定农业生产。6月底以来,娄底大部分地区无降雨,持续干旱超历史记录,持续高温干旱导致大部分农田大量失水,旱地干旱严重,玉米、大豆、花生、红薯、蔬菜、柑桔等旱地作物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中晚稻生产形势严峻,严重的高温干旱同时导致森林火灾时有发生,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因此,全力抗旱救灾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稳定全市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实行科学用水调水,重点保障人畜饮水,积极组织和帮助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及早做好可能绝收稻田改植改种工作,同时防止森林、民居、人口集中地的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农村大局稳定。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秦金莲]
[审核:吴天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