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3年娄底市场消费量质同升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03-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3年,娄底市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消费增长缺乏政策动力支持、热点商品消费降温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市消费品市场总体上呈稳中上升的增长态势,实现了量质同升的良好效果。2013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9.07亿元,同比增长13.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在全省排位并列第三名。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消费总体平稳,增速逐季上升。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和政策因素的影响,2013年娄底市消费市场较去年有所放缓,增速有所回落,与去年同期比增幅回落了1.5个百分点。为应对当前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流通产业发展四年行动计划》,积极挖掘消费潜力,促进居民消费,保证了我市消费市场总体平稳,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额四个季度累计增速分别为13.0%、13.3%、13.5%和13.9%,呈逐季上升增长态势。

  (二)批零主领市场,住餐回落明显。从行业结构来看,批发零售业继续主领全市消费市场发展,零售总量远超住餐业。2013年全市批零业零售额达到305.8亿元,同比增长14.4%,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90.2%,对全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贡献率达93.2%,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9个百分点,批零业继续主领全市消费。受国家政策因素的影响,住餐业依然疲软低迷。2013年全市住餐业零售额33.3亿元,同比增长8.9%,与去同期比,增幅回落了10.9个百分点,住餐业增速下降凸显。

  (三)“限上”规模扩大,拉动作用明显。2013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达到426家,限上单位数比去年增加76家,限额以上规模继续扩大,限上零售额比重进一步提高,拉动作用明显。2013年,全市限上单位实现零售额189.0亿元,同比增长17.2%,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55.7%,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66.9%,与去年同期比分别提高4.4个百分点和2.4个百分点。

  (四)县市平稳增长,增速回落均衡。2013年,娄底市娄星区、双峰、新化、冷水江和涟源5个县(市、区)累计实现零售额77.3亿元、52.3亿元、65.4亿元、65.4亿元和7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8%、13.8%、14.0%、13.8%和14.0%,区县零售额增长平稳,增速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与去年同期比,增速分别回落1.5、1.5、1.4、1.8和1.4个百分点,区县零售额增速回落均衡。

  二、影响娄底市消费市场增长的因素

  有利因素方面:

  (一)商贸流通基础进一步夯实。娄底市商贸流通产业四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商务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全市完成商贸流通重点项目投资63亿元,6个商贸重点项目建设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商贸流通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功能显著增强,各种业态更加完善,为扩大我市消费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限上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2013年,全市限上单位数达到426家,比上年增加76家,同比增加29.8%。同时全市以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为契机,对全市贸易流通单位进行了全面摸底,符合达标要求的大型个体经营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当前全市 “个转企”达2316家,为限上规模进一步扩大打下良好基础。

  (三)市场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2013年,正值娄底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更好地服务和方便居民消费,市委、市政府以“调结构、强基础、活市场、惠民生”为主要抓手,新建和改善市场消费环境。2013年,全市完成18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125个生鲜农产品直销门店的新建,完成418城市综合体、湖南千里红家博苑、娄底金和康年国际大酒店等大型商贸流通项目的建设和投入运行,全市城乡市场消费环境改善明显。

  (四)节会带动消费进一步显现。2013年,全市各汽车商家举办各种大型车展达6次,11月份,第四届“湘博会”在娄底成功举办,吸引了国内外近2000家专业采购商和5万余人的零散客户,带动了住餐业、商贸物流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刺激了全市消费的增长,节会消费进一步显现。

  不利因素方面:

  (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影响消费快速增长。2013年,国内外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相关工业产品需求回落明显,钢材、水泥、煤炭等原材料价格大幅度走低,煤炭市场销售低迷,各种挖拙、装卸、运输等生产车辆运输量下降,对成品油的需求减少,2013年,全市销售柴油24.14万吨,同比下降4.22%,成品油需求量明显回落。

  (二)公务消费大量减少,影响消费市场增长。2012年以来,受厉行节约政策的影响,全市餐饮、娱乐、烟酒等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特别是高档商品消费、中高档住宿餐饮消费明显放缓。2013年,全市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实现营业额2.93亿元和2.88亿元,同比分别回落14.5和10.2个百分点。

  (三)网购及购买力外流,影响消费市场增长。一是网上购物,是电子商务企业的一种新兴产业,成为居民日益接受的消费方式,目前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在网上购物,部分商品网购替代了传统商场的销售;二是随着近几年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建设的不断修建,去长沙、湘潭等发达地区越来越便利,部分居民选择去省会城市长沙从业、送小孩去长沙读书、购房、买车,使得部分大宗高档商品购买力外流。网购及部分购买力外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消费的增长。

  三、促进消费市场发展的几点工作建议

  (一)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一要在国内经济放缓情况下,继续调整产业结构,想方设法加大民生工程的投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二要继续落实好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做好失业人员、未就业人员的保障工作,帮助其再就业,增加其收入,增强居民消费信心。

  (二)拓展好农村消费市场,挖掘农村消费潜力。一要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进一步完善农村商贸流通体系,加快推进农村销售网点建设;二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和示范镇建设,在县乡发展商业街、农贸市场、百货店、连锁超市、便利店、餐饮店等多种业态建设,挖掘乡村消费潜力。

  (三)引导好企业转型发展,筑牢市场消费基础。一要积极引导企业适应当前市场和政策产生的新变化,可实施餐饮业兼并重组调整,以形成品牌龙头企业带动整个餐饮行业转型发展;二要继续做好限上企业的培育,抓好已经“个转企”商贸企业的申报入统工作,把限上企业盘子做大做强,筑牢全市消费市场基础,提搞限上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支撑作用。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谢超军]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