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7月娄底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8-3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7月,娄底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出“两个平稳运行,两个增长较快,两个不容乐观”发展态势。与上半年相比,规模工业、消费运行平稳,投资增速略有放缓,财税收入仍呈负增长。但运行中也呈现出一些积极变化,如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有序推进,民生生态领域投资加强,金融支撑力度加大等,全市经济发展的基础较为稳固。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两个“平稳”运行

  工业经济低位平稳。1-7月,娄底市规模工业同比增长5.2%,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呈低位平稳发展态势,排位居全省第13位。部分主导行业生产好转。1-7月,农副食品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和燃料加工业增长11.1%和13.3%,分别比上半年提高3.7和1.3个百分点。部分主导行业生产降幅收窄,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分别下降7.3%、0.3%和0.2%,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收窄4.4、3.4和2.4个百分点;结构调整有序推进。1-7月,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等非产能过剩行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发展,分别增长30.6%、118.8%和14.9%,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4%,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2.2个百分点,而同期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仅增长1.8%;园区企业和非公企业保持稳定增长。1-7月,全市园区规模工业企业和非公有制规模工业分别增长8.0%和9.9%,分别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速2.8和4.7个百分点。

  市场消费需求平稳。1-7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1.69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居全省第13位 。其中,城镇实现零售额205.02亿元,增长8.8%,农村实现零售额26.67亿元,增长15.6%,农村消费增长快于城镇6.8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法人企业零售商品中,汽车类、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化妆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同比分别增长13.7%、33.7%、18.3%、 24.6%和12.4%。

  (二)两个“较快”增长

  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7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9.78亿元,增长15.8%,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4位。其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32.44亿元,增长53.5%,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81.65亿元,增长3.1%,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35.69亿元,增长23.5%,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一、二、三次产业投资结构比为7.2∶40.4∶52.4,第三产业投资比重高于上半年0.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保持快速增长。1-7月,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6.05亿元,同比增长53.6%,高于全部投资增速37.8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37.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23.6%;生态民生领域投资提速。1-7月,全市完成生态投资19.95亿元,同比增长67.2%,民生投资44.69亿元,同比增长36.9%,增幅分别高于上半年14.3和11.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强劲。1-7月,全市高技术产业完成投资21.35亿元,同比增长45.2%,增幅高于上半年1.7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9.4个百分点。

  金融贷款增长加快。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235.21亿元,同比增长11.0%;各项贷款余额761.35亿元,同比增长13.1%,增幅高于上半年0.4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2.7个百分点,新增贷款余额57.19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3.88亿元,分行业看,贷款投放增长较多的行业是水利环境公共管理业、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仓储业,分别比年初增加16.7、9.2和7.3亿元。

  (三)两个“不容乐观”

  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1-7月,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55.61亿元,同比下降7.2%,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6.32亿元,同比下降4.7%,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收窄1.3和2.1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年度预期目标13.2和10.7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19.33亿元,同比下降11.9%,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为53.2%,低于上年同期4.4个百分点,非税收入16.98亿元,增长5.1%;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4.08亿元,同比增长11.5%,增幅高于地方财政收入16.2个百分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凸显。

  进出口持续萎缩。1-7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5.82亿美元,同比下降39.2%,其中出口总额1.47亿美元,下降9.0%,进口总额4.35亿美元,下降45.4%。今年以来,我市出口呈逐月下滑趋势,7月份开始由正转负,主要原因是涟钢、锡矿山出口下降,天华牧业近几个月出口为零;从工业出口交货值看,1-7月下降28.0%,已连续3个月出现下降,降幅呈现逐月扩大趋势。

  二、经济运行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1-7月份,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一些指标呈现出积极变化。但主要经济指标与其他市州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面临巨大压力。

  一是工业回升基础不稳。从支撑指标来看,1-7月,全市工业用电量51.0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4%,降幅比上半年扩大1.5个百分点,其中7月当月下降12.7%,降幅比6月扩大了2.9个百分点,全市完成工业增值税10.57亿元,同比下降13.6%, 7月全市工业出厂价格指数96.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受淘汰落后产能,产品价格持续下行等影响,全市部分企业产能利用率不高,开工率不足,7月,全市739个企业就有156个企业当月没生产(包含政策性关停煤炭企业),全市主要工业产品产量降幅扩大,其中,原煤、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分别下降31.9%、3.8%、4.6%和4.1%,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扩大6.5、1.1、1.3和2.0个百分点;从重点企业生产来看, 7月,涟钢、冷钢、大唐华银、中兴液压等重点企业产值分别下降34.3%、29.6%、14.1%和29.7%,降幅进一步扩大,这些重点企业拖累了全市规模工业增长;从企业效益来看,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7.29亿元,下降7.7%,利润总额22.83亿元,下降10.7%,降幅比1-5月扩大9.5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4.47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6月当月冷钢、大唐华银、闪星锑业分别亏损754、7240、2632万元,企业效益持续低迷,工业经济回升压力加大。

  二是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项目平均规模小,1-7月,全市1653个在建项目,平均完成投资2721万元,同比下降2.0%;工业投资拉动减弱。1-7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80.54亿元,同比增长3.0%,低于上年同期19.7个百分点,低于全部投资增速12.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热情不高。受民间融资风波影响,全市民间投资信心和意愿不强,1-7月,全市完成民间投资276.09亿元,同比增长8.3%,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低于国有投资增速19.8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仍然疲软。1-7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6.45亿元,同比下降18.3%,商品房销售面积66.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3%,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扩大2.6和10.5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短期内难以回暖。

  三是消费需求拉力不力。今年以来,受消费市场需求不足、油价下调、居民消费观念转变等诸多因素影响,全市消费市场总体仍不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不强。限额以上企业拉动减弱,今年以来,全市中高端住餐企业受市场环境变化影响较大,企业转型发展不如预期,全市限上法人企业零售额增速一直处于较低区位运行,1-7月,全市限上法人企业实现零售额93.61亿元,仅增长2.1%,低于上年同期12.6个百分点,低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7.4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0.4%,低于上年同期4.3个百分点;传统消费热点回落明显。在限额以上单位统计的27类商品零售额中,有6类增速同比加快,21类增速回落,其中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服装鞋帽类和家具类零售额增速同比分别回落11.6、23.9、12.3和24.3个百分点;企业增长乏力。全市390家限上法人企业中,56家批零企业和18家住餐企业零售额负增长,其中,零售额占比较大的中石油、中石化、娄底盛益贸易、双峰洪山国发物资、天客超市等企业下降幅度较大,拖累全市消费增速。

  四是财政收入增收困难。今年以来,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增亮点财源较少,财政收入增长的支撑条件弱化。1-7月全市财政总收入下降7.2%,三大税种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分别完成3.49亿元、5.10亿元和1.2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2%、15.4%和29.8%,难以对财政收入增收形成有力支撑。

  三、几点建议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我们要始终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讲实际、出实招、重实效,严格对照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找准差距、剖析原因,落实部门责任,强化年度任务督查,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年度预期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着力稳工业。稳住工业增长是全市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一是要做好加法。要继续深入工业企业帮扶,加强工业运行调度,全面掌握支柱产业、龙头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进一步推动银企合作,高度关注工业企业资金链风险问题,及时进行预警和帮扶,促进企业达产增效;二是要做好减法。全市也面临产能过剩,企业的效益大幅下降等问题,要继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升级工业整体结构。同时要简政放权,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三是要做好乘法。要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大力支持绿色食品、新型建材、电子信息、现代家居、新能源汽车等高成长性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新兴产业带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

  (二)着力扩投资。扩大有效投资是当前稳增长的关键支撑。一是强化项目带动。要积极围绕国家出台的定向调控政策和重点支持的项目,争取上级支持,同时要按照“四个一批”要求,加大项目督导力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做到未开工的要创造条件尽快开工,已开工的要加快推进,已建成的要尽快投入使用;二是强化项目储备。新开工重大项目是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要针对当前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少、项目规模偏小的现状,积极推进项目招商、园区招商,结合娄底产业发展规划,引进一批有先进技术和实力的企业,加强重点投资项目储备;三是拓宽项目融资渠道。要加强重点项目融资银企合作,要激发民间投资热情,推动PPP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确保项目建设资金需要。

  (三)着力促消费。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力,当前,消费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我们要通过政策引导和适当的政策支持,释放消费需求潜力,促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推进信息、养老、健康、教育、文化、体育、家政服务、住房等领域消费,促进消费扩大升级;二是创新消费模式。推动“互联网+”融入吃、穿、住、行、医、教、养老等消费领域,鼓励商贸企业改变经营理念,创新服务产品,推行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消费模式;三是挖掘居民消费潜能。与旅游、会展、文化相结合,积极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如美食节、车展、特色农产品等,引导居民消费。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 胡炜娟]

 [审核:刘 雁]

 [责编:罗 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