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5年娄底市园区经济运行状况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4-1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5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纷繁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娄底市产业园区攻坚克难,围绕“政府主导、业主开发、政企共建、项目先行”的总体思路,以创新创业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促进标准厂房、基础设施与公共平台建设为手段,努力强化服务意识,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通过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力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园区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一)园区技工贸总收入稳步增长。2015年娄底市产业园区技工贸总收入1701.8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第二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174.4亿元,增长8.8%,第三产业主营业务收入527.4亿元,增长28.5%。二、三产业结构比由2014的2.63:1转化为2.23:1。第二产业主导作用明显,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全市产业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平稳较快发展新动力。

  (二)园区工业集中度和增长态势明显。2015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53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0.9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产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6家,占全市比重为27.4%,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02.8亿元,同比增长7.8%,占全市比重为48.1%,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0.9亿元,占全市比重为46.5%,同比增长9.2%。

  (三)园区投资建设快速运行。2015年全市产业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87.9亿元,同比增长23.2%,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5.2个百分点。其中,标准厂房建成完成投资16.6亿元,增长25.9%。本年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个数375个,同比增长151.7%。

  (四)招商引资势头良好。全市产业园区新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个数6个,同比增长100%,实际到位外商直接投资金额2.4亿美元,同比增长124.7%,实施省外境内合作项目个数100个,同比增长20.5%,实际到位省外境内资金108.6亿元,同比增长17.8%。全市产业园区批零住餐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4.9亿元,同比增长29.9%。

  二、当前制约园区发展的主要因素

  从总体形势看,产业园区发展正处在紧要关头,市场复苏前景并不乐观,经济形势暂不明朗,发展中仍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和矛盾。

  (一)制约园区企业发展的自身因素。在国内劳动力紧缺的大环境下,企业用工劳动力成本持续加大,部分行业或岗位劳动力存在一定缺口得不到满足。同时,由于民间融资引发的一系列资金断裂以及银行信贷政策的执行,资金紧张及融资成本加大困扰着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二)制约园区企业发展的环境因素。一方面主导产业市场产品价格走低,影响企业资金回笼,另一方面外贸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娄底市进出口产品较为单一,结构急需改善。1-12月进出口额中出口仅占20%,进口占比80%。其中,铁矿砂的价格极大程度地影响了全市的进出口增长。同时,由于出口退税不能及时足额到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升温以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不利因素等,给产业园区的进出口贸易带来较大压力。

  三、加快园区建设的工作建议

  (一)有破有立增信心。要不断整合资源,探索新方法、新思路。加强银企对接,创新企业融资形势,进一步完善贷款担保机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积极引进“高、精、尖”技术人员,帮助企业拓展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增强企业经营的灵活性;为资源集聚创造条件,搭建企业资源共享平台,创造机会实现技术和资本、买方和卖方的低成本对接。逐步因势利导,让智力资本落地生根,让有智慧、有资源的人相互吸引,共同创造发展机遇。

  (二)抓大放小搞建设。以“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积极创造条件,促成一批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尽快投产;以招商引资为有效手段,积极调整招商思路、完善招商机制,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投资环境,发挥标准厂房“筑巢引凤”的主体作用,吸引优质厂商进驻产业园区;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合作开展“飞地经济”。

  (三)取长补短促搞活。以抓标准厂房、基础设施与公共平台建设为前提,改善园区软硬环境,提升园区的承载力。努力实现园区专业化、发展两型化、功能配套化、管理科学化,发挥比较优势,体现各自特色,实现产业园区错位发展。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 赵晓雯]

  [审核:刘雁]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