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娄底市“十二五”节能情况分析暨“十三五”节能趋势判断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5-1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十二五”期间,娄底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政府节能决策部署,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制定了一系列的节能举措,“十二五”节能取得可喜成绩,预计能超额完成节能目标。现将娄底市“十二五”期间节能情况及“十三五”节能趋势分析如下:

  一、节能目标完成情况

  “十二五”期间,娄底市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推进节能降耗技术改造,每年GDP能耗下降目标均已完成。2015年,娄底市单位GDP能耗预计比“十一五”末期下降23.6%,期间每年下降幅度分别为3.8%、6.6%、5.7%、3.2%、7%,累计下降幅度预计超“十二五”目标6.63个百分点。

  (一)工业企业节能是主力。一是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十二五”期间娄底市加大力度淘汰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三高一低”产业,对年产能10万吨的水泥立窑生产线一律淘汰拆除;钢铁行业淘汰了三座小高炉,关闭了10家铁合金企业;煤炭行业共关停143处技术落后、瓦斯突出矿井。二是不断提高节能减排技术。五年间,工业企业通过投资与改造,企业的生产工艺与技术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各种产品工序单耗得到进一步的降低。 2015年,娄底市炼焦工序单位能耗为122.69千克标准煤/吨,单位合成氨生产综合能耗为1379.69千克标准煤/吨,吨水泥综合能耗为90.38千克标准煤/吨,吨钢综合能耗590.4千克标准煤/吨,电厂火力发电标准煤耗为302.15克标准煤/千瓦时,分别比“十一五”末期年下降10.3%、25.6%、0.3%、5.3%、0.8%。三是工业企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为42.4%,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占全部工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84.16%,分别比“十一五”末期下降15.4个和4.27个百分点。四是规模工业企业节能是企业节能的主力军。“十二五”期间,娄底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平均每年以8.7%的速度下降,五年累计下降达36.6%。五是新能源开发利用从无到有稳步增长。“十二五”期间娄底市加大了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从过去的无,到2015年,有生物质能发电量企业一家,年发电量1.19亿千瓦时,有风电企业一家,年发电量0.79亿千瓦时,还有2家风电企业正在安装机组,明年会上网发电,光伏发电也出现在娄底市的城乡路灯上。

  (二)农村节能有成效。农业、农村贯彻“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讲求效益”的方针,大力开发和高效利用各种能源资源,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广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的新型农村建筑,促进新农村建设。“十二五”期间,农村沼气用户增加3.2万户,太阳能热水器增加2万户,太阳能路灯由无到1.2万盏。

  (二)交通领域节能显著。一是政府鼓励发展节能环保新型运力,优先配备技术先进、高效低耗和市场急需的中高级车型,大力推广大丰和等电动汽车用于全市行政执法领域。二是淘汰一批能耗高、排放超标的老旧运力。“十二五”期间强制退出运输市场的老旧且油耗高排放超标的运输车辆共1045台。三是加强汽车尾气专项治理,依法淘汰“黄标车”2500万辆。

  (三)公共节能成效突出。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用能管理,较好完成公共机构节能目标。“十二五”期间,娄底市公共机构人均消耗能源资源平均每年以11.4%速度下降,单位建筑面积能源消耗量平均每年以10.4%的速度下降。二是开展公共机构节能专项检查,并聘请记者专门对空调设置是否超标实行不定期检查。三是在公共机构中积极推广先进节能产品和技术。市政府机关办公楼照明灯具进行改造后,节能率达40%以上。

  (四)其他行业节能。一是建筑行业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作,开展了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作,新建建筑施工阶段节能强制性标准实施率达99.7%;二是要求商贸流通企业实施绿色照明节能工程,对设备、办公、运营场所采取多种节能措施。三是积极推进油气回收改造和老旧汽车回收拆解更新报废工作。

  二、节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结构调整缓慢。娄底市在“十二五”期间,三次产业结构有所变化,2015年比“十一五”末期,二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下降2.6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下降2.95个百分点,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2.7个百分点,但仍然没有改变娄底市产业结构倚重第二产业、二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仍达五成以上、工业仍是老大哥的局面。从能源消费总量看,2015年二产业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十一五”末期提高0.6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0.39个百分点,工业能源消费居高不下。

  (二)工业投资重点项目偏重高耗能企业。娄底市传统产业在短期内难以得到转变,一些高耗能行业仍在不断的壮大。“十二五”期间,国产实业、华新水泥先后新建投产,双峰海螺三期、湖南海螺二期先后扩建投产,娄底市水泥生产能力由2010年的870万吨,扩大到现在的1678万吨,五年间产能增长近1倍;由华菱涟钢和米塔尔公司合资投资的100万吨汽车板,2015年投产运行,不足一年的时间里消费能源达3.6万吨标准煤。

  (三)节能减排意识亟待增强。娄底市节能减排考核工作开展了10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节能减排还没有成为全社会和公民的自觉行动。政府的招商引资、民间的项目投资都偏向于娄底市传统的、依赖煤炭的、比较粗放的偏上游产业;部分企业老板对通过节能改造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思想还不认同,注重既得利益,不愿意为节能减排花钱更新改造设备,导致企业的设备工艺相对落后,能源利用效率低下。

  (四)节能长效机制亟待完善。节能改造、节能设备研制和应用以及节能奖励等方面的节能资金支持力度亟需加大;节能评估考核体系需进一步完善;能源管理、能源监测工作需要加强。

  三、对“十三五”节能形势判断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经济的意识会增强,节能减排会成为今后工作与生活的新常态。娄底市“十三五”的经济仍会保持中高速发展,单位GDP能耗仍会有“十二五”时期的下降空间。

  (一)工业结构调整步伐会加快,过剩产能行业将进行调整,产品产量将会得到控制。国家已开始对产能过剩行业进行调整,强制限制产能。娄底市生产的主打产品钢铁和煤炭会首当其冲,水泥企业也会受到影响。因为娄底市生产的钢材主要是普通钢材,技术上没有优势可言,而娄底市地处中部,运输全靠铁路和公路,在地理上运输处劣势,又加上本地没有铁矿石,原材料大部分是从国外或省外调入,运输成本较高 ,在全国钢铁产能大量过剩,国家强制限产、对国有钢铁企业进行重组的形势下,对娄底市的钢铁企业冲击很大,生存会举步维艰,钢铁产量不可能保持“十二五”水平;娄底市生产的煤炭普遍品质不高,与外省优质煤相比性价比偏低,虽然关闭了技术落后、瓦斯突出的矿井,保留下来的煤矿在全国煤炭产量过剩的大背景下势必受到冲击,煤炭产量会继续保持下降趋势;娄底市的水泥生产企业在“十二五”期间扩展太快,在当下房地产不景气时期,本地的水泥需求已满足不了水泥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而周边市州都建有水泥厂,企业向外地销售产品会阻力很大,因此水泥产量在2015年应达到峰值。

  (二)化石能源消费会得到抑制。习近平主席承诺中国将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娄底市的能源消费总量中煤炭消费就占了94.4%,由此可知,娄底市的碳排放值很高,对空气质量影响很大。娄底市要实现习近平主席的承诺,必会在“十三五”对碳排放实行限制政策,加大力度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费。湖南省将在“十三五”时期把西部的清洁能源(风电和光伏电)引入湖南,以解决湖南电力紧张与减少碳排放的矛盾,这一举措对火电企业影响较大,将来必会减少火电的需求。娄底市有两家火力发电厂,发电能力达261万千瓦,将会受到影响,很难出现满负荷生产,过去的调煤保电现象将会一去不复返。“十二五”末期,管道天然气已引入娄底,消费领域还不宽,在“十三五”期内会加大对管道天然气的利用,减少对煤炭的依赖。

  (三)产业升级,发展循环经济,能源消费结构会发生变化。娄底市将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升级,使六大高耗能行业的经济总量占整个工业经济总量的比重进一步降低;三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整个社会的服务水平会全面、高效;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发展。娄底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循环经济势必会制约能源消费。

  综上所述,娄底市“十三五”初期能源消费总量会出现下降趋势,到末期能源消费总量有增长,但增幅会低于“十二五”时期,GDP能耗下降较大,累计下降会达到20%。到“十三五”末,娄底市天更蓝,地更绿,经济结构更趋合理。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左艳春]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