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7月份娄底经济继续稳定回升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8-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7月份,娄底市经济继续企稳回升。工业经济低位回升,消费市场保持稳健运行,财税收入保持小幅增长,投资增幅继续全省领先,房地产去库存稳步推进,全市经济延续了上半年“逐月回升、总体向好”的运行态势。

  一、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经济低位企稳回升。1-7月,娄底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增幅比上半年提升0.2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1.0个百分点,其中7月当月增长6.9%,为今年以来最高速度。主要工业行业总体保持一定增长。1-7月,全市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增长。特别是钢铁行业,虽然目前价格仍显低迷,但持续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局面,钢铁产量已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带动钢铁行业增加值累计实现了11.5%的较快增长。高新行业继续快于工业经济增长。1-7月,全市高加工度工业增长9.7%,高技术工业增长10.5%,专用设备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0.5%和15.5%,均高于全市平均增速,且呈加快发展态势,全市工业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工业产品“去库存”成效初显。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为98.82%,同比提高0.82个百分点,产销衔接良好;上半年,全市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39.36亿元,同比下降9.1%,产品库存继续减少,库存控制总体处于正常水平。工业用电量和工业增值税降幅收窄。1-7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和公路运输周转量三项指标运行情况都呈向好趋势,有力支撑了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7月当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1.3%,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1-7月累计下降4.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0个百分点,比全省少下降0.4个百分点;1-7月全市完成工业增值税10.45亿元,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7.7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小降幅;1-7月全市公路货运周转量47.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8.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继续居全省前列。

  (二)投资增速小幅回调。1-7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0.8亿元,同比增长15.1%,虽然较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增幅7.0和1.4个百分点,增幅继续居全省第5位。近几个月以来,全市投资增幅呈现与全国、全省投资同步回调的运行态势,从今年最高的16.2%到目前的15.1%,回落了1.1个百分点,回落幅度小于全国(从10.7%到8.1%,回落2.6个百分点),与全省(从14.6%至13.7%,回落0.9个百分点)基本相当。投资建设重点突出。1-7月,全市高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业技改和生态环保等有利于改善全市经济结构、提升城市建设品位的重点领域投资建设力度继续加大,分别实现了34.2%、26.8%、16.1%和68.4%的较快增长。房地产开发、销售均呈积极变化。1-7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6.36亿元,同比小幅下降0.2%,降幅持续收窄,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8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2%,增幅连续3个月较快回升,房地产“去库存”继续推进。

  (三)消费市场突出稳健。1-7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9.03亿元,同比增长11.8%,与上半年持平,高于上年同期2.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增幅继续居全省首位。农村市场释放消费潜力。1-7月,全市农村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9亿元,同比增长12.8%,快于城镇1.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加快升级。1-7月,全市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值中,化妆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汽车类分别增长28.6%、21.1%、16.6%和16.9%。网络消费持续火爆。1-7月,全市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1.9亿元,同比增长5.7倍。

  (四)财税收入保持小幅增长。1-7月,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58.29亿元,同比增长4.8%,比上半年回升1.0个百分点,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8.2亿元,同比增长5.2%。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20.31亿元,同比增长5.1%,财政收入质量继续改善。

  (五)市场物价持续稳定。7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7%,8大类商品“六升两降”,除食品类较快上涨5.1%以外,其它7个大类商品价格均比较稳定。1-7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同比上涨2.1%,总体温和平稳。工业品价格指数继续回升。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从1月的95.5%逐月回升至7月分为98.7%,虽然仍未转负为正,但降幅逐月缩小。1-7月,全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为96.9%。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

  总的来看,前7个月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逐月回升的基本走势没有改变,但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仍需引起重视:一是工业提振仍待发力。从速度看,1-7月全市工业增幅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从主要产品产量看,原煤、发电量、锑品、纯碱、焦炭等多数工业产品产量仍呈负增长;从重点企业看,重点骨干企业生产经营形势严峻,拖累整个工业经济回升态势;从产品价格看,大部分重点产品价格仍处低位;从增长动力看,上半年拉动增长的钢铁、水泥两大主要行业增长态势难以持续,目前新建新投产新入统的规模工业企业较少,难以形成新的增长点;从支撑指标看,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负增长的局面仍未扭转,公路货运周转量已连续5个月呈下降趋势。二是投资建设仍待发力。全市投资增幅连续两月回落,要完成全年投资任务面临较大压力。投资项目偏小,1-7月,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251个,占全市施工项目总数的13.6%,累计完成投资138.05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量的29.3%,投资建设缺乏带动性强的大项目拉动,增长后劲不足;民间投资持续放缓,1-7月,全市完成民间投资282.22亿元,同比增长10.6%,比上半年又回落了2.0个百分点,低于全市投资增幅4.5个百分点;投资资金来源趋紧,1-7月,全市投资项目本年资金来源477.17亿元,同比下降0.3%。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方面精准推出一系列举措。努力推动经济平稳发展长期向好,要一手抓新产业、新动能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使政策供给更优、具体落实更细、审批办事更快、服务保障更好,让企业轻装上阵,引导企业狠抓科技创新和技改投入,大力倡导工匠精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企业内生的价值自觉。一是要研究采取措施盘活重点骨干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特别是那些影响突出、产值持续下降的大型企业,要综合施策尽量实现其止降为增,要继续加强对工业经济三项主要支撑指标的运行调度和监测预警,要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支持培育力度,扶持这些产业发展壮大成为全市工业经济新的支柱;二是要研究出台稳定和激发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民间投资作为占全市投资60%的主要投资力量,近年来持续低位增长,要保持全市投资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潜力,特别是要努力破解民间投资资金来源趋紧(1-7月下降6.1%)的瓶颈,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降低企业社会成本压力,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经济建设各个领域;三是要继续采取措施引导流通消费转型升级。要抓好商贸聚集区整合发展和电商企业重点培育,逐步增强全市商贸物流和市场消费集聚能力与辐射能力,逐步提高全市商贸流通和社会消费的规模与水平;四是要进一步落实地方和部门统计职责,加强申报入统等统计基础工作。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 肖泉]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