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前10月娄底市经济运行总体稳健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12-0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娄底市上下紧紧围绕“加速转型、奋力赶超”的总要求,强力推进七个“三年行动计划”和“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1-10月,全市大部分经济指标稳定向好,经济运行总体稳健,效益改善。但工业增速提升较慢,服务业增长不稳定,投资建设缺乏大项目支撑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全市经济运行总体企稳向好的形势仍需进一步巩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很艰巨。

  一、10月份全市经济运行的新变化

  从1-10月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反映的情况看,虽然部分指标有所波动,但发展势头总体稳健,呈现出许多新的积极变化。

  (一)由于部分行业量价回升,拉动工业效益回升。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出台工业稳增长、提振工业经济等系列战略部署的刺激及市场回暖等利好因素的支撑下,涟钢、冷钢产量、效益同步增长,双峰海螺、湖南海螺利润呈两位数增长,国产实业扭亏为盈,全市工业经济中规模工业增加值、企业盈利等核心指标持续向好,巩固了工业发展稳中有进的喜人来势。具体来说,一是主要行业增长稳定回升。钢铁行业继续延续今年以来“量价齐升”的良好态势,1-10月钢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幅2.4个百分点;电力行业继9月份开始满负荷生产,虽然1-10月累计增加值仍为负增长,但当月增加值大幅增长34.0%,高于全市当月规模工业增幅26.7个百分点;水泥、煤炭等行业生产经营形势均持续好转。二是企业利润实现大幅回升。随着产品价格逐步回升、企业产销逐步稳定,降成本等政策效应逐步显现,1-9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9.93亿元,同比增长53.8%,比1-8月提高3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89.0个百分点,呈现恢复性高增长态势。

  (二)由于工业投资增速回升,推动投资建设保持了相对较快增速。今年以来,受全国、全省投资建设放缓等因素影响,全市投资增幅有所放缓,但增幅保持前三季度14.4%的水平,仍居全省前列,并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幅。投资内部结构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技改等对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和经济结构调整有利的重点领域均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2.37亿元、47.61亿元、42.99亿元、186.34亿元、246.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1%、36.9%、20.9%、28.3%和22.8%,均高于全市投资增速6个百分点以上。房地产“去库存”推动有力。1-10月,全市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170.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9%,高于前三季度26.5个百分点,房地产“去库存”继续推进。

  (三)由于大类商品销售稳健,保持了市场消费持续强健增长。1-10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9%,与前三季度持平,增幅仍居全省首位。城乡居民改善享受型商品消费快速增长,汽车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化妆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分别实现19.5%、13.8%、18.1%和18.5%的较快增长。同时,网络销售继续呈现快速扩张势头,1-10月,全市限额以上批零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约3.4倍,虽然全市企业电子化程度仍然不高,销售额总量仍不大,但是发展势头迅猛,前景可观。

  (四)由于部分企业效益好转和财政收入征管力度持续加大,促进了财政增收效果明显。1-10月,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85.15亿元,同比增长10.7%,比前三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6.4个百分点;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6.72亿元,同比增长15.1%,比前三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8.4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28.1亿元,同比增长4.8%,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07.12亿元,同比增长21.3%,增幅比前三季度下降3.0个百分点。

  (五)各县市区推动发展持续发力,区域间平衡性有所增强。从今年以来各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看,县市区之间竞相发展、争赶比超意识比较浓厚,大部分县市区主要指标运行好于市本级、好于全市平均水平,且各县市区主要指标完成平衡性、协调性有所加强。1-10月,各县市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总体比较均衡,其中娄星区属7.1%、双峰7.2%、新化7.1%、涟源7.3%、开发区7.5%,快于全市工业速度;六个县市区地方财政收入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娄星区14.4%、冷水江19.2%、涟源11.1%、开发区33.1%,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前三季度,各县市区GDP增速在7.1-7.6%之间,其中娄星区、涟源分别增长7.6%、7.5%,快于全市增速,区域增速差距缩小;娄星区属、双峰、新化、冷水江、涟源和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保持16.0%以上的较快增长,高于全市投资增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除万宝新区保持18.3%的较高增速外,其余各县市区均维持在11.7-11.9%之间,普遍回温。

  二、当前全市经济运行中需要有效化解的几个难题

  (一)部分指标与年度目标和兄弟市州比存在差距。一是从与年度目标任务比较来看,除财政两收入已达到年度增长目标外,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均存在一定差距,其中GDP(前三季度)、一产业(前三季度)、建筑业(前三季度)、三产业(前三季度)、规模工业、投资、消费、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差目标1.7、0.5、0.5、0.2、2.5、3.6、0.1、0.9和0.9个百分点;二是从全省前三季度排位来看,虽然全市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排位比上年同期有所前移,省统计局反馈的20个主要经济指标中,全市居全省前7位的有12个,其中,一产业和消费均居第1位,地方财政收入居第2位,财政预算支出居第3位,但少数指标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且在全省排位靠后,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面积分别低于全省19.5和21.4个百分点,均居第14位,城镇居民收入低于全省0.4个百分点,居第13位,GDP低于全省0.3个百分点,居第12位,二产业低于全省0.5个百分点,居第10位,规模工业低于全省0.1个百分点,居第6位(并列)。

  (二)工业经济持续回升难度较大。一是全省工业增速全年预计回落将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速继续上行形成压制。全省工业全年预计将有所回落,对全市全年规模工业增速上行将形成负面影响。因此,第四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形势回升的难度加大,回升的幅度和空间预计较小。二是工业经济结构性矛盾、淘汰落后产能、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工业品价格低迷等仍将在较长时期影响全市主要工业行业运行。三是新兴行业虽然发展较快,但是总量不大,占比偏低,带动作用不明显。四是工业经济相关支撑指标与前三季度比,均呈下行趋势。1-10月,全市完成工业增值税14.75亿元,同比仅增长0.2%,比前三季度回落了0.6个百分点,10月当月下降11.5%;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3.3%,虽比前三季度收窄0.2个百分点,但10月当月下降1.3%,未能延续8月以来的正增长;公路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7.9%,虽比前三季度上升了0.1个百分点,但仍低于上半年1.7个百分点。

  (三)第三产业总体比较落后,各行业发展基础薄弱。今年以来,全市第三产业呈较快的增长态势,但第三产业发展总体仍较落后,各行业发展基础不稳。1-10月,与前三季度比,有4个指标增幅呈回落态势,分别是公共财政八项支出、邮政业务总量、股票成交额、保费收入;从前三季度全省排位来看,14个核算相关指标中有7个排10位以后,分别是房地产销售面积、批发业商品销售额、餐饮业营业额、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邮政业务总量、股票成交额。

  (四)招商引资大项目落地不多,投资建设后劲仍显不足。自5月以来,全市投资增速已经连续4个月小幅回落,虽1-10月遏止了下跌势头,增幅与前三季度和1-8月持平,但全省1-10月比前三季度回升了0.2个百分点。全市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主要原因:一是缺乏大项目的有效拉动。1-10月,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额为252.37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仅31.2%,全市投资主要还是依靠一些小散项目拉动;二是新开工项目不足。1-10月,全市新开工项目1616个,同比仅增长2.0%,增速比前三季度低2.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53.2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市场仍然低迷。1-10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69.96亿元,同比下降10.6%,降幅比前三季度扩大了1.8个百分点。

  三、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的工作建议

  (一)稳定工业骨干企业运营。进入第四季度,部分行业产能有所恢复性增长,工业实体经济运营状况持续改善,市直有关部门要下大力气采取措施盘活重点骨干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特别要重点关注那些影响突出、产值持续下降的大型企业,高度关注涟钢、金电等影响突出的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二)狠抓第三产业发展相关工作。后两个月,第三产业发展相关责任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认真比对分析各产业、各指标完成情况,查找差距,分析原因,下大力气狠抓本部门负责指标的目标完成,并加大对县市区的督查指导,形成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第三产业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狠抓投资项目进度和督查。市直有关责任部门一要加快在建项目的进度。强化调度抓落实,搞好项目进度跟踪督查,落实领导分包责任,及时协调解决征地、拆迁、水电等问题,力争一批项目早投产早见效;二要加大重点项目的督查力度。对进展缓慢、未正常建设的项目进行通报,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综合协调,确保投资建设进度。

  (四)狠抓达标企业申报入统工作。目前全市达标企业申报入统工作完成较为理想,1-11月份全市预计共新增“四上”企业215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24家)的96%。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必须切实履行部门(行业)企业申报入统工作责任,在最后一个月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大摸底清查力度,对照要求做好申报资料准备等基础工作,为促进全市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做出新的贡献。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 陈惠明  陈娉娜]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