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娄底规上服务业发展现状分析及工作建议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3-1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6年,娄底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在全市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为全市服务业经济较快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结构在增长中不断优化调整,部分现代新兴行业贡献突出,成为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持续增长的动力。但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中有些问题需要关注,部分行业企业盈利能力下滑,部分传统服务行业增速持续平缓,行业内部增长分化问题较明显。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现状

  1、单位数量增加,规模速度上扬。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发展服务业,出台了“服务业四年行动计划”及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氛围。2016年,娄底规上服务业单位快速增加,规模逐步扩大,收入快速增长,为全市经济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截止11月底,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17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53家,单位个数居全省第八;实现营业收入73.63亿元,同比增长18.4%,户均营业收入4183万元,全省排名第九。从分布的23个行业大类看,除专业技术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2个行业外的其他行业营业收入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娱乐业、文化艺术业、教育、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等6行业增幅均在40%以上。规上服务业中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25.09亿元,同比增长28.8%,全省排名第六。

  2、从业人员增长,就业容量增强。1—11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吸纳就业人员2.47万人,同比增长10.5%,应付职工薪酬8.95亿元,同比增长9.8%。从业人数前三位的行业是道路运输业、商务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播服务业,分别为7000人、5079人和2588人。人均月薪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播服务业、仓储业和机动车修理业,人均月薪分别为7386元、4483元和4411元。

  3、企业税负降低,税收低速增长。企业税负降低。2016年5月1日“营改增”试点范围全面推开以来,全市规上服务业税收结构发生较大变化。1—11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税收(营业税金及附加、应交增值税和管理费用中的税金)1.72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应交增值税11768万元,增长2.6%;管理费用中的税金1090万元,增长75.0%;营业税金及附加4381万元,下降6.9%。

  二、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和存在的问题

  (一)积极因素

  1、重点行业稳健发展。一是生产服务类行业成为规上主体: 1-11月,全市102家规模以上生产服务类行业合计完成营业收入57.24亿元,同比增长19.6%,占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比重达到77.7%。实现营业利润6.55亿元,占规上服务业利润比重达到92%。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快速增长带动了生产服务类全行业的稳定发展。二是生活服务业成为规上服务业新的增长点:1-11月,74家规模以上生活服务类行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39亿元,同比增长13.59%,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收入比重达到22.3%。近年来,生活服务业正逐步成为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新的增长点。2016年,全市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产业快速发展,为改善民生、拉动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

  2、大中型及龙头企业发挥着积极稳定器作用。大中型和收入上亿元的龙头企业是全市规模服务业的主体,其较快增长对全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一是大中型企业比重大,促增长、稳就业、保税收贡献突出。2016年1-11月,全市24家规上服务业大中型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9.96亿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的比重达到68%,同比增长10.5%,拉动规上服务业收入增长7.1个百分点;从业人员达到1.16万人,占规上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达46.6%,实现税收1.13亿元,占比达到65.3%。二是龙头企业支撑作用明显,“亿元”企业拉动大。1—11月,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12家,实现营业收入53.07亿元,占比72.3%,增长20.5%,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亿元企业对规上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8.2%,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14.2个百分点。

  3、重点指标继续呈现稳中有进趋势。目前含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在内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成为第三产业增加值核算的重要参照指标,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5.09亿元,同比增长28.8%,快于规上服务业10.4个百分点。尤其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大幅增长确保了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稳中有进的趋势。2016年,全市24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实现收入19.81亿元,同比增长48.3%。

  (二)存在问题

  1、行业区域分化,总体效益欠佳。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各区域和行业间收入效益分化,行业发展不均衡影响整个规上服务业的健康发展。一是行业分化严重。娄底规模服务业收入集中在电信、商务服务业和道路运输三个行业,三行业共72家单位,实现营业收入50.78亿元,同比增长20.4%,占居全部规上收入的69%。而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自有房地产经营活动、其他服务业以及租赁业等行业单位数只有1个,实现收入1344万元,占比不足1%。二是总体效益不佳。整个规上服务业分布的10大门类中,实现收入和利润同步增长的行业只有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民服务业、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三个行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服务业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出现双下降或亏损,其他6个行业均呈现营业收入高速增长,营业利润亏损严重现象。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营业利润下降6.0%。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8.8%,营业利润却下降18.6%;交通运输、仓储业和邮政业均出现营业收入增长,营业利润却大幅下降现象。三是区域发展不均。分县市看,娄底规上服务业相对集中在中心城区,1-11月娄星区共有规上服务业单位86家,实现营业收入58.53亿元,同比增长16.9%;收入增速最高的是双峰县,18家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49.5%。特别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单位,部分县市只有1-2家单位,根本反映不了本地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实际。

  2、成本费用居高,企业盈利水平受影响。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成本为54.55亿元,同比增长24.8%,高于营业收入增幅6.4个百分点;三项费用合计11.2亿元,同比增长6.9%,比去年同期提高6.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亏损企业有55家,占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31.3%,亏损面偏高。根据1-11月份主要行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问卷显示:59.4%企业表示三季度企业盈利与上季度持平,13.8%的企业表示有所下降;在盈利变动的影响因素中,70.5%的企业认为业务量的增减是影响盈利变动的主要因素,其次是成本费用,占17.2%;在对三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的综合评价中,62%的企业认为本企业经营状况“一般”。

  3、部分行业企业体量较小,难以形成规模效应。1-11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户均收入为4183万元,仅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74%。特别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单位数均少于10家,户均收入均低于800万元。从体量占比看,三个行业营业收入仅占全市规上服务业的6%,企业规模明显偏小,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尤其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其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但该行业发展规模还需要进一步壮大。

  三、工作建议

  1、做好政策落实,有效提升企业盈利水平。近年来,国家、省、市三级为加快服务业各行业各领域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为服务业企业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要抓住机遇,加强研究,制定适合当地服务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强化土地、资金、电力等要素保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助力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提升盈利水平,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使服务业企业充分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

  2、加大扶持力度,培育优势突出、充满活力的行业领先企业。服务业大中型企业在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具有重要影响力,其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服务业总量的一半以上,加大对服务业领军企业和成长型企业的扶持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密切跟踪企业经营情况,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引导创新能力强、业态模式先进、发展前景好的优势企业,专注核心业务,提高精细化、专业化服务水平,培育形成一批竞争优势突出、充满生机活力的行业领先企业。

  3、加大规上企业申报入统力度,切实做到应统尽统。要聚焦新增优势企业、扶持潜力企业、淘汰僵尸企业,努力做到应统尽统,尤其是部分单位数较少的县市,要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培育申报工作,缩小地区之间规上服务业单位数和规模的差距。统计、发改、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为申报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明确专人负责申报工作。对辖区内的纳税大户进行认真梳理排查,凡是营业收入达标的企业,都要严格按照申报要求,及时组织材料,办理申报手续,争取入统。要建立后备企业库,对暂时不能入统的成长型企业密切关注,确保符合要求的单位尽早进入规上。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  吴  萍]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