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娄底规上服务业开局与来势刍议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4-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在做好稳增长的同时,加快服务发展,娄底规模以上服务业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1-2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主要行业运行稳健,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平稳,盈利状况较好,呈现平稳运行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后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基本情况

  1、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开局。1-2月,全市规上服务业总体呈现稳健增长态势,20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13%;营业利润2.17亿元,同比增长90.6%;营业税金及附加和应交增值税0.25亿元,同比下降39%;应付薪酬1.87亿元,同比增长4%。分行业看,25个行业中类有17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邮政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商务服务业、教育、新闻和出版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及其他服务业等9行业营业收入增速超过了20%。91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27.6%。这些行业中间投入少、附加值高的特点,符合产业升级换代的新趋势,有助提高企业竞争力,也为规上服务业的发展聚集动能。

  2、生产服务业成为规上服务业主体。生产性服务业是推动服务业调整振兴、整体繁荣和促进二三产业互动融合发展的关键。1-2月全市117家规上生产性服务业(分别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13.4%。在整个规上服务业中单位个数和收入比重达到56%和80%,有利地带动和促进了娄底规模服务业的发展。

  3、生活服务业成为新的增长点。近年来,由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伴随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的转变以及农村人口加速向城镇转移,人民群众对餐饮、休闲、保健、娱乐以及民生相关的服务性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生活性服务业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1-2月,91家规模以上生活服务类行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居民服务业增长2.7%,教育业增长44%,卫生业增长12%。生活服务业正逐步成为规上服务业收入新的增长点。

  4、服务业新经济孕育成长。互联网+服务业表现突出。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互联网对各行各业尤其是服务业的全面渗透开始加速,并逐渐成为服务业发展的新引擎。1-2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34.2%。“互联网+”在适应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升级、极大地方便日常生活的同时,也赋予了传统服务业新的增长活力,推动了全市服务业的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文化消费发展聚增。1-2月全市规模以上体育业增长10%,文化艺术业增长近10倍。电影市场持续升温,规模以上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增长23.9%,娱乐业增长44.2%。

  二、存在问题

  1、企业营业收入存在提升空间。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13%,与去年全年相比,上升了1.3个百分点,但从全省的排位看有些靠后,从实际情况看也存在提升的空间。具体:一是电信行业增速下滑。1-2月,娄底三家网络运行商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同比下降1%,其中娄底移动公司一家,营业收入占比19.6%,1-2月增速为-4%,在一定程度拉低了全市规上服务业的增速。二是部分龙头企业数据大,增速低,影响大。比如湖南九龙科技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在规上服务业中占比达到3.2%,1-2月营业收入分别下降1个点,也对全部规上服务业增幅造成一定影响。二是部分退出名录库的服务业企业保留了去年同期基数,也影响到总体增速。

  2、内部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娄底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内部结构还不尽合理,传统服务业仍占据主导地位,1-2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占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额的19%。新兴服务业所占比重依然偏低,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文化艺术业的营业收入合计0.37亿元,仅占2.5%。规上服务业仍处于低层次结构水平。

  3、服务业企业生存压力较大。一是经营成本高。用工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服务业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盈利空间减少。二是资金需求难以满足。大多数服务业企业处于成长阶段,对资金需求量较大,但对服务业企业融资优惠政策不多,服务业分属不同部门管理,限制较多,受企业规模和发展阶段的影响,企业融资手续繁琐,融资成本高。三是服务业企业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多数服务业企业没有科研投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创新型企业少。

  三、来势预判

  2017年,全市服务业发展有利与不利因素并存。娄底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一是外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从整体经济形势来看,尽管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的刺激政策,2016年以来经济也逐步企稳向好,服务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没有明显改善,仍然面临的一定下行压力。二是娄底尽管近年来出台了服务业发展规划和一系列服务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服务业发展方向、重点和保障措施,但对现代服务业发展还缺乏一套完整的扶持激励机制和办法,部分干部群众对服务业的关注度和信心度不够,缺乏有效手段来抓服务业。三是在总体上看,娄底市服务业仍然以传统服务业为主,代表服务业发展方向,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增长和低消耗、低污染特点的现代服务业占比低、门类少,尚处于起步阶段。四是服务业发展面临着融资困难,企业用工成本上升,高端人才缺乏,“科技兴企”进展缓慢等诸多现实问题,严重制约了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五是部分大型和龙头企业面临的形势严峻。比如今年国家即将取消手机漫游费,对通信企业的营业收入造成一定影响;又如滴滴出行带来的便利、私家车的普及以及高铁动车出行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客运公司的收入等等。

  从面临的发展机遇看,2017年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五大任务要取得实质性进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将促进相关服务业的发展。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服务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内容,摆在重要位置,并相继出台一系列加快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2017年政策效果将逐步释放。从娄底情况看,一是具有良好发展机遇。今年娄底将成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更多的产业、金融、土地和投资政策红利,以及打造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将为娄底服务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二是具有良好的发展环境。近年来,娄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继实施“服务业发展四年行动计划”之后,又接档强势启动“文化旅游及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加大了对服务业的投入,相继成立旅游、交通投资公司,使第三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三是具有牢固的发展基础。近年来娄底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产业实力壮大,城镇规模扩大,人口日益集聚,为服务业发展打造了坚实基础。2016年娄底市城镇化率从2008年的35.1%提高到45.2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306元,同比增长9.7%。城乡居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将促使人民群众追求更高水平的享受和更优质的服务,能够为服务业发展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创造巨大空间。

  综上分析,2017年娄底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势头。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  吴  萍]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