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娄底市规模以上工业提质增效显成果 内在隐忧勿忽视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11-1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过程中,娄底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经济效益继续改善。提质增效成果显现,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和亏损面等主要效益指标较去年同期增幅明显,但高技术制造业发展不理想和企业生产成本偏高等内在隐忧问题仍需引起关注,有待于今后去克服和改善。

  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基本情况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454.25亿元,同比增长25.1%,比去年同期提高18.8个百分点。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72.11亿元,同比增长67.4%,比去年同期提高13.6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比去年同期增长1.4个百分点。企业亏损情况明显好转。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35家,比上年同期减少14家,亏损面为4.7%,比上年同期缩小2.1个百分点。

  分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增长显著,前三季度,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5.0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盈14.76亿元。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扭亏为盈,实现利润3.99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65亿元。

  分行业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5个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实现盈利,其中2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我市几个重点行业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20.58亿元,拉动全市利润增长37.7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现利润6.35亿元,与去年同期盈利大体一致。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亏损3.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亏2.79亿元。

  分规模看,大中小微型企业均实现盈利,其中大型企业增效明显,前三季度,大型企业实现利润13.63亿元,是去年同期盈利的3.75倍,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二、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发展的可喜变化

  1.去产能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今已近两年,“三去”扎实推进,成效初显。去产能方面,从2015年开始全面清退落后小煤矿企业,到去年进行环保督促,今年继续清退落后产能,产能过剩行业生产得到有效控制,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前三季度主营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4.2%、6.6%和15.22%。

  2.去杠杆成效显著。截止9月底,我市规模以上工业资产同比增长8.1%,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15.7个百分点。负债同比下降2.7%,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企业负债程度逐渐明显减轻。从资产负债率看,我市规模以上工业9月末资产负债率为57.2%,比去年同期下降7.8个百分点,比3月末下降2.8个百分点,比6月下降2.4个百分点,企业杠杆率持续下降。

  3.降成本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以来,市政府相关部门继续实行“营改增”,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人工成本、用能成本、物流成本和交易成本。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8.9元,比去年同期减少0.63元,比今年一季度减少1.18元,比今年二季度减少0.72元。尤其是当前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下降是建立在我市主要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不断攀升的前提下,因此,降成本效果来之不易。

  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存在的内在隐忧

  1.利润增长依赖重点企业。近年来,受市场持续低迷、产能过剩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我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盈利能力大幅下降,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钢铁、水泥、煤炭等主要工业产品价格回升,企业盈利状况逐步改善。尤其是几家重点企业,如湖南省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前三季度盈利8.9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盈利8.5亿元。湖南华菱涟钢薄板有限公司前三季度盈利7.04亿元。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前三季度盈利0.28亿元,去年同期亏损4.38亿元。这三家企业合计拉动全市利润增长46.9个百分点。若剔除这三家企业影响,全市利润增长20.5%,增速大幅下降。由此可见,个别重点企业经营的好坏容易引起全市利润的显著波动。

  2.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存货产成品为41.57亿元,去年同期为38.0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汽车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的产成品增速分别为16.4%、43.9%、60.2%。

  3.补短板工作进展缓慢。截止9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企业32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比重仅为4.2%。1-9月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1.63亿元,同比增长11.0%,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低56.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高技术制造业的每百元主营业务成本为82.83元,比去年同期高1.42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10.16%,比去年同期低0.93各百分点,可见高技术制造业的经营环境并没有得到有力改善。

  4.生产成本持续偏高。1-9月,全省工业品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106.2%,比去年同期上涨6.2个百分点。从各构成行业价格指数看,原材料成本价格上涨明显。1—9月,全省生活资料类工业品综合价格同比上涨1.1%;用于生产消费的工业品价格上涨7.8%。其中,采掘、原材料、加工业三类工业品综合价格分别上涨27.1%、10.5%和5.6%。分行业看,1—9月,我省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原材料出厂价格分别上涨24.4%、36.1%、7.8%、29.0%和18.9%。生产成本偏高挤压企业营业利润,阻碍企业经营发展。

  四、促进工业效益提质增效的建议

  1.加强分析研判,把握生产经营动态。从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看,应注意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分析研判。如对于钢压延加工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在市场饱和后很可能面临天花板效应影响,需要加强对市场调研分析,及时引导企业产品转型适应市场需求,调整生产经营状态从而达到利润最大化。

  2.创新管理技术,优化企业流动资产。继续加强两化融合,鼓励工业企业采用新进的信息化管理技术,精确生产经营计划,使企业大大降低了各类资源(流动资金、人员、库房及其他资源)的占用,优化企业的流动资产,达到去库存化的目的。

  3.调整工业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推进传统工业向中高端迈进,以“双创”和“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带动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骨干企业,再造钢铁、能源、建材、有色、化工等传统支柱产业新优势。另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养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高新技术等优势产业,提高全市工业经济效益。

  4.优化服务环境,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把控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做好分析研判。出台相关政策,严防垄断企业囤货抬价,出现投机交易行为,遏制原材料价格非理性上涨;同时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降低各类交易成本特别是制度性交易成本,减少审批环节,降低各类中介评估费用;进一步实施人才引进政策,减少企业用工成本,提高劳动力市场灵活性。通过降低各类成本增加企业经济效益,从而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    肖    媚]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