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8月娄底经济稳中趋缓 稳中趋优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9-2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娄底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财政、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在全省位居前列,但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增速放缓不容忽视。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低于上年同期1.4个百分点,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2位,继续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区间运行。从三大需求看,投资和消费增速略有回落,但继续保持10%以上的较快增长水平。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低于上年同期3.8个百分点,低于上月2.5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9位,但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低于上年同期0.3个百分点,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7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外贸持续高速增长,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6%,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00%,增幅居全省第2位。

  (二)“三新”经济加快发展。今年以来,全市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不断增强。一是新兴产业引领增长。1-8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8.7%,高于上月12.8个百分点,高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88.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10.5%,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高加工度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1.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回升,1-8月,我市实现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于上月1个百分点;二是新业态发展较快。1-8月,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4%,高于上月4.5个百分点。在互联网销售持续增长带动下,全市实现邮政业务总量5.18亿元,同比增长30.7%。乡村振兴有力推进,旅游业蓬勃发展。1-8月,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202.82亿元,同比增长18.9%,旅游总人数2634.9万人,同比增长19.8%;

  (三)内需活力不断增强。一是产业投资持续快速增长。1-8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7.9%,高于上年同期28.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3.2%,高于上年同期3.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4%,高于上年同期47.3个百分点。湄水、孙水、涟水河综合治理及涟钢周边环境整治等项目有序进行,生态环境投资同比增长24.2%,高于上年同期44.3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升级有序进行。1-8月,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值中,家用电器与音像器材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汽车类等消费升级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6.5%、22.3%、21%和13%。

  (四)质量效益明显提升。财政收入质量提高。1-8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06亿元,同比增长25.1%,高于上年同期10个百分点,高于上月2.4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2位;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6.28亿元,同比增长6.3%,高于上月4.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4位,较上月前移了一个位次。其中,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为69%;市场主体效益向好。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3.47亿元,同比增长58.6%。企业杠杆率持续降低。7月末,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3.5%,低于上年同期6.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87.21元,低于上年同期1.56元;金融机构存款增速较快。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837.97亿元,同比增长10.8%,增幅居全省第1位,其中住户存款1303.27亿元,同比增长11.8%。

  (五)民生保障力度加大。民生投入持续增加。1-8月,全市财政民生支出162.44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节能环保、住房保障等领域财政支出分别增长19.6%和51.3%。民生项目建设有力推进。1-8月,全市民生工程投资同比增长19.4%,高于上月4.7个百分点;城镇就业稳定向好。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9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0.9%,进度较好;消费价格涨幅略有扩大。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2.2%,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结构仍待优化。一是传统高耗能产业仍居主导地位。1-8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0%、11.5%、15.1%,这三大行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31.4%,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7.0%。1-8月,我市六大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高于上年同期3.5个百分点,与上月持平。二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影响较大。近几年来全市工业经济的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钢铁等传统支柱产业的支撑,涟钢、薄板、冷钢等大型企业去年下半年基本均为满负荷生产,同期基数较高,且钢铁价格较上月有所下降,1-8月钢压延加工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4.8%,低于上月3.6个百分点,钢铁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预期减小。

  (二)项目投资支撑不足。按产业分,第一、三产业投资均为负增长,同比分别下降34.2%和0.3%,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6.5%,低于上月5.4个百分点。由于政府性投资项目大幅压减,基础设施建设没有明显回暖,1-8月新开工项目同比下降37%,降幅比上月扩大8.8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06个。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低于上月6.6个百分点。但是7月份以来,按照中央部署,一些合规的、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强后劲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会陆续开工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有望稳中趋缓。房地产市场仍没有明显好转,1-8月,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11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2%,增幅居全省第14位。实现房地产开发投资37.6亿元,同比下降3.6%,增幅居全省第13位。

  (三)消费市场新热点匮乏。今年以来,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增速随着国内大环境影响趋于回落,进出口的规模尚小(进出口中占比较大的进口总额仅同比增长1.1%),消费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内生动力,但今年来消费市场从5月份开始增幅呈回落态势。分商品类别看,消费增长过于依赖石油制品类和汽车类增长的拉动,新消费热点总量较小,拉动作用有限。今年来成品油价格多次上调,是石油制品类销售加快增长的主要原因,受市场日趋饱和以及进口车关税下调等因素影响,石油制品类和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后期保持较快增长缺乏可持续性。

  三、工作建议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调度。建立重点企业跟踪机制,对于行业代表性较强、经济占比大的重点企业建立经济运行跟踪制度,及时掌握整体运行情况,科学预判企业运行形势。加强目标导向,以全市经济发展目标定位为主线,加强对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社会民生等主要经济指标的监测工作,科学研判、深入分析,准确把握全市经济发展趋势。

  (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持之以恒抓项目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盘活存量、吸引增量、做大总量为中心,坚持项目质量规模并重,加大跟踪服务力度,促进招商项目早日落地,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真正形成“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商贸流领域活力,继续加强特色商业街、城市综合体和特色小镇建设,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力强的名街、名店、名品,改善消费环境和消费条件,提高消费市场辐射能力,吸引周边消费,扩大消费需求。

  (三)强化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全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简化审批流程,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缩减行政审批办结时间,实行集约化办理,提高行政效能,通过前置服务,让企业明白“办什么”“找谁办”“怎么办”让企业“只跑一次”,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落实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无还本续贷政策,减轻小微企业的还款压力,降低小微企业的高息“过桥”融资成本,实现金融资本在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    赵晓雯]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