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8年娄底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2-1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8年以来,娄底市委市政府围绕提振工业经济的战略部署,以强化责任心教育为抓手,深入实施工业提振三年行动计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转型,奋力赶超,全市规模工业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传统新兴产业齐头并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企业效益稳步增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但同时也面临钢铁产业一业独大,节能降耗任务艰巨,停产企业拖累增速等不利因素的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引起重视。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7.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6和0.4个百分点。  

  1.传统、民生产业齐头并进。全年,全市规模工业36个大类行业中,有30个行业生产保持增长。钢铁、水泥、电力、机械等传统支柱产业增长较快,有效地保障了规模工业的稳定增长。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7%、11.1%、11.0%、25.7%。四个行业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7.5%。同时皮草加工、农副食品加工、文教体艺等民生行业发展势头强劲,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  

  2.粗钢火电产量创新高。2018年,得益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彻底取缔“地条钢”等系列措施的有效推动,钢铁行业产销两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2018年全市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4.2%。我市重点钢铁企业涟钢、冷钢粗钢产量创新高。由于2018年我省降雨量偏少,金竹山电力、华润电力火力发电计划指标增加,发电量也创历史新高,火力发电同比增长9.2%。  

  3.结构调整成效逐显。一是产业集聚发展态势较好。2018年,全市园区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9.1%,高出规模工业增速1.3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8.5%上升到了70.5%,提高了2个百分点。二是经济发展活力持续稳定。全市非公有制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8.7 %,高出全市平均水平 0.9 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的达到了69.5%,三是创新驱动成效显现。“两高产业”发展壮大,全市高技术工业和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2%和10.8%,分别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4和3.0个百分点。“两高”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的比重达到33.1%,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4.2%。  

  4.企业效益稳步提升。由于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出现量价齐升态势,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8.9%,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同比减少1.3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7.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企业负债持续下降,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负债同比下降10.8%,资产负债率49.0%,同比下降7.0个百分点。钢铁行业盈利能力尤为突出,华菱涟钢、涟钢薄板、冷钢三个钢铁企业对全市利润总额的贡献率达33.6%。  

  5.新增企业拉动作用贡献突出。2018年全年申报入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0家,月度申报入规新增规模工业企业65家,这些新增企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影响明显,12月实现增加值1.78亿元,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6个百分点。全年实现累计增加值9.46亿元,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1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明显。  

  6.工业投资稳步增长。2018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7.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完成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5.0%,高出全省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效果明显,投资驱动依然强劲。  

  二、当前工业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业增长过度依赖重点企业。娄底是一座钢铁城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一业独大”,总量占比高,增长影响大。其中华菱涟钢、华菱薄板和冷钢是娄底的重点钢铁企业。2018年,这三家企业累计总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25.6%,对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30.1%。可这三家企业去年下半年已基本满负荷生产,产值基数较大,不可能持续保持高增长,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后期娄底工业经济增长将面临较大的压力。  

  2.节能降耗任务艰巨。一是高耗能行业增速居前。2018年,全市六大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高5.1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7年的37.3%上升到了40.5%,较上年提高了3.2个百分点。二是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比高,增速快,占全省能源总消费量的17.7%,同比增长5.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2018年规模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达8.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规模工业能源消费的较快增长,对完成能耗相关考核指标压力很大。  

  3.停产企业影响较大。12月底,全市全市规模企业859个,其中有10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比6月增加28家,比上月增加3家。这些停产企业基数较大,拖累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当月及累计增速7.3、6.5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煤炭开采与洗选业停产36家 , 非金属矿采选业停产3个,农产品加工企业停产18个,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停产8个,非金属矿物制造业停产9家,金属制品停产10家,专用设备制造业停产4家,其它行业停产16家。  

  三、几点建议  

  面对目前娄底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现状和问题,为实现娄底工业强市总目标,下阶段娄底市应紧紧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规划谋支撑,调整结构促转型,招商引资增动力,促进规模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1.统筹规划,多点发力盘活存量。面对钢铁行业增速后期增长困难的不利情况,要统筹安排,及早谋划,加强生产运行和调度,挖掘增加潜力,确保弥补支撑,形成稳定合力。要深入大型骨干企业调研,掌握全年生产计划,早安排,早谋划,进一步发挥支撑作用,为娄底规模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提供支撑和贡献。要发挥涟钢、薄板、冷钢、Vama等骨干企业的支撑带动作用,加快我市钢铁产业集群发展,拉长薄板深加工、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钢铁精深加工及配套产业链条,提升我市钢铁产业核心竞争力,扎实推进钢铁新城建设。同时发挥四个水泥厂、两个电厂等骨干企业的支撑带动作用,重点抓好与黑色金属钢压延加工业经济总量相对接近的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拖累,弥补缺口,化解压力。  

  2.调整结构,绿色发展促推转型。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整体水平,既要调整传统高能耗产业结构,又要加大绿色新兴产业的培育力度。传统支柱产业是支撑我市规模工业经济发展的核心,既要通过内培外引扩充传统产业的规模,又要通过技术转型升级,强化低端落后产能的改造水平和淘汰力度,增强传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还要积极培育新兴行业中的高技术、高产品附加值企业,将其培育成产业龙头,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工业体系,提高资源产出水平,降低资源、能源等物耗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

  3.营造环境,筑巢引凤抓好增量。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工业投资规模,按照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总体布局,积极引进新产业、新项目。同时加快项目建设进程,推动已建成项目尽快达产达效,积极把握工业投资企稳回升的良好形势,重点盯住工业企业生产项目,早竣工,早投产。要加快入规进度,加强摸底,掌握企业生产进度,引导企业入规,加强部门配合,按照规上企业申报有关规定,及时收集申报资料,做到成长一家、申报一家、成功一家。不断壮大实体经济,推动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    李荣健    肖媚]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