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8年娄底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稳中提质 发展后劲亟待增强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2-1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8年娄底市委市政府紧扣“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抓住招大、引新、强链等关键,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助推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全年产业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投资结构重点突出,产业投资增速、结构和占比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大项目不多、新开工不足、部分行业总量偏小等问题还需引起重视。

  一、运行基本情况

  (一)投资运行缓中趋稳。2018年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促投资稳增长,通过集中开工、竣工等活动多手段推进项目建设,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缓中趋稳,增速从2月份14.3%回落到全年9.5%,投资增速领跑GDP,对经济的贡献作用仍然高于消费和出口。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月度情况

  (二)高质量发展快速推进。2018年全市紧紧抓住优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全市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6.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5%,占产业投资的比重42.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7.8%,占产业投资的比重20.5%。一是从县市看:产业投资增速:娄星区、双峰县、冷水江和万宝新区产业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新化县、涟源市和开发区产业投资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产业投资比重:除了万宝低于去年同期5个百分点外,其他县市均高于去年同期3个百分点以上;技改投资占产业投资比重:万宝和双峰分别低于去年同期,其他县市均高于去年同期(具体见表一)。

县市产业投资结构情况(表一)

产业投资占比

产业投资增速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

技改投资占比

产业投资占比

去年同期

20181-12

去年同期(工业)

20181-12

去年同期

20181-12

去年同期

全市

61.1

49.1

36.4

14.7

20.5

11.8

42.2

39.7

娄星区

35

23.5

52.3

-6.1

34.3

18.3

16.8

10.5

开发区

83.9

74

32

22.7

30.6

19.5

60.4

57.1

万宝新区

35.9

21.2

102.1

267.4

17

22

1.1

36.5

双峰县

63.8

50.1

40.7

6.9

12.1

6.3

43.8

51.6

新化县

51.3

48.2

22.3

18.2

9.1

6

40.4

38.4

冷水江市

67.2

51.7

38.1

-6.1

8.6

0.7

28.6

26.8

涟源市

76.1

58.5

30.4

24.9

26.3

14

51

27.5

  二是从产业结构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总量和增速明显好于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生态环保和文体娱乐发展强劲,强力支撑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具体见表二)。

全市产业投资分行业增速情况(表二)

增速%

产业投资

36.4

现代农业

9.6

工业

37.3

现代服务业

50.5

现代物流

56.9

信息服务

171.7

现代金融

-76.4

租赁服务

商务服务

-14.1

科技服务

101.1

生态环保

185.1

旅游

-25.3

机电修理

职业教育

-96.0

健康养老

15.5

文体娱乐

74.6

  三是从项目进展看:2018年全市确定重点产业项目328个,开工率100%,完成投资450亿元,钢铁新城、湖南博盛新能源、杭萧钢构装配式钢结构产业基地等项目快速推进,艾威尔新能源、电将军等新兴产业项目相继竣工投产,为优化全市经济结构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民间资本有效激活。2018年地方政府为防控地方债务风险,一部分国有投资项目被叫停,国有投资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31.4个百分点,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公益类项目建设,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7.8%,增速快于国有投资38.4个百分点,快于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的61.2%,比去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一是制造业民间投资逆势增长,今年在全市新开工项目同比下降7.7%的情况下,制造业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16.4%,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8.4%,拉动民间投资增长21.9个百分点;二是多领域积极参与,2018年湖南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全市民间资本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完成投资53.6亿元,其中卫生和文化体育领域分别同比分别增长135.3%和89.4%;三是私营企业投资热情高,从投资的主体看,私营企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4.5%,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79.2%,集体企业、联营企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个体经营户等仅完成投资124.3亿元。

  二、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投资项目持续不足。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工业转型升级的困难加巨,符合中央政策和城市功能的新开工项目少且小,支撑力明显不足,项目持续不足的问题逐渐显现,全市投资增速逐月下滑,增速排位从上半年靠前回落到全省第11位,全年新开工项目同比下降7.7%,新开工5亿元以上项目28个,完成投资58.4亿元,同比下降2.9%,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完成投资28.5亿元,同比下降4.4%。

  (二)投资短板有待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和农林牧渔业投资是全市投资增长的短板,增速明显回落,2018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同比下降6.1%,比去年回落33.7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速同比下降17.4%,比去年回落49.6个百分点。重点领域总量明显不足,教育、卫生行业业累计完成投资仅占投资比重3.2%。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波动明显。2018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低开高走,2月份同比下降15.5%,1-12月同比增长14.9%,全年增速波动非常明显。

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月度情况

  三、几点建议

  (一)立足抓项目稳投资。充分发挥投资稳定发展对调优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继续推进企业产品延链、強链,实现内涵式发展,大力发展智能飞机、新能源、生物制药等高端制造业。一是要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要抓项目落地、抓项目开工、抓项目进度;二是要继续招大引优,投资增长必须要以项目做支撑,通过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三是要压实部门责任,各级部门要提前谋划项目,新建项目及时准备入库资料,依法依规应统尽统

  (二)立足补短板稳投资。2019年国家将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稳投资,全市各级政府要提前谋划,找准基础设施建设的薄弱,精准发力,一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大力发展农业观光,充分发挥新化县、涟源市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5个特色旅游小镇的有利资源,打造5A级景区,充分发挥万宝新区作为服务业示范区的品牌效应,以其为依托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二是要加大教育、医疗养老和文体娱乐等公共领域的投入,继续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竞争,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要重点支持农村地区、偏远地区教育、医疗养老和文体的发展;三是加大农业投入,要加快推进农网改造、标准化农田建设,加大对农业的科研投入,依据自然条件培育多元化现代农业基地。

  (三)立足“房住不炒”稳市场。2018年一些地区房地产调控政策复杂多变,有些地方朝令夕改,中央多次重申“房住不炒”,为确保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一是要加强监管,要严格遵守预售许可制度,要对企业的诚信度进行备案登记;二是要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遏制故意哄抬房价的行为;三是要加强土地供应管理。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    张人华]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