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2月娄底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3-2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前两个月,娄底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延续前年以来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生产稳步开局。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2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7位。分经济类型看,股份制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势良好,同比分别增长9.2%和18.7%,增速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2和10.7个百分点。国有企业下降25.2%,集体企业下降53.4%;分行业大类看,36个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其中,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加工业来势较好,同比分别增长23.4%、18.5%和43.0%,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分别为27.9%、7.9%和8.8%,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6个百分点;从高质量发展来看,高耗能行业占比下降。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0.5%,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高技术、高加工度产业发展较快,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6.4%和17.8%,有力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

  (二)投资建设较快增长。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2%,高于全省平均增速5.3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0.9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位。民间投资拉动有力。1-2月,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1.7%,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6.5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35.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3.6%;产业投资快速增长。1-2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9.2%,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4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10.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3.3%,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40.7%。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6%,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00.8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105.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12.4%。产业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3.6%;房地产投资销售回暖。1-2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2亿元,同比增长2.8%,高于上年同期18.3个百分点。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1.5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39.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3位,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9%,高于上年同期62.5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带动房地产业税收大幅增长,1-2月房地产业完成税收1.74亿元,同比增长35.3%。

  (三)消费市场平稳升级。1-2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9%,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6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0.9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位。基本生活类商品继续保持平稳增长。1-2月份,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值中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商品分别同比增长14.4%、11.5%、5.3%,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消费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化妆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和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7.7%、18.8%和24.9%。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高科技产品来势迅猛,可穿戴智能设备、照相器材类、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智能手机和新能源汽车同比分别增长80.0%、21.0%、16.1%、38.2%、26.6%和66.8%;居住类商品持续回暖。受房地产市场回暖的良好因素带动,五金电料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家具类和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7.2%、13.8%、25%和19.7%。

  (四)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今年以来,我市重点围绕新材料、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四大产业集群,深入开展补链、延链、强链招商引资,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来势较好。1-2月,全市完成实际利用外资8494万美元,同比增长24.3%,增幅居全省第2位。完成内联引资136.86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省外境内资金57.51亿元,同比增长17.3%;外贸进出口结构持续优化。1-2月,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9.64亿元,同比增长37.8%,其中出口总额11.88亿元,同比增长193.4%,增幅居全省第3位,出口总额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60.3%,出口总额占比首次超过进口总额,进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分行业大类看,机电产品、服装及衣着附件和钢材出口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913.5%、38.6%和148.1%;文化旅游欣欣向荣。受春节黄金周的拉动,我市旅游市场实现了社会效益和质量效益的双丰收。1-2月,全市旅游总人数738.64万人次,同比增长21.64%,其中入境旅游者0.64万人,同比增长63.7%。实现旅游总收入56.14亿元,同比增长35.8%,其中入境旅游收入188.95万美元,同比增长52.15%,入境旅游打开了新局面。文化旅游如火如荼,曾国藩故里文化、蔡和森纪念馆红色文化、熊山古寺佛教文化、新化油溪河村夜游风光及村级文明建设文化等文化旅游产品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游客。

  (五)财政金融总体稳健。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05亿元,同比增长22.0%,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8亿元,同比增长29.2%,增幅居全省第1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占比为61.0%,占比居全省第7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推动,2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032.99亿元,同比增长11.4%,增幅居全省第1位。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074.32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居全省第5位,贷款余额首次突破千亿。1-2月,制造业新增贷款11.09亿元,制造业新增贷款占新增贷款的比重达到15.1%,高于2018年全年22.3个百分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造血、输血功能逐步体现;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1-2月,娄底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仍处于合理区间。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3%、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8%、消费品价格上涨1.9%、服务价格上涨3.1%、工业品价格上涨2.5%。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业经济增长比较优势缩小、增长压力增大。前两年钢铁、煤炭、水泥、电力等传统行业的复苏为全市工业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带动了全市工业在全国、全省工业下行的大环境下的逆势上扬,工业增长持续保持全省前列。但是这些行业经过两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比较优势逐步缩小,增量空间有限,拉动作用减弱,1-2月全市钢材产量仅增长2.3%,水泥产量同比下降17.2%,发电量下降9.5%,原煤产量下降18.6%,当前全市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不多,保持持续较快增长后劲不足。且1-2月工业的较快增长一定程度上是得益于上年同期的较低基数,涟钢去年2、3月份高炉停产检修,泰和不锈钢去年6月份入统,前几个月没有基数,后期消化掉这2个因素之后增长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二是投资建设缺乏大项目、好项目支撑。虽然当前投资增速快排位靠前,但是项目不足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受持续阴雨等因素影响,1-2月全市新开工项目仅11个,与去年同期的145个相比下降了92.4%,全市投资增长主要依靠续建项目的支撑。且去年我市争取了最大幅度的投资基数调整,今年1-2月全市仅完成了投资30多亿元,相对于全年过千亿的投资总量来说体量很小,也就是说1-2月全市投资的高速增长并不能说明全市投资形势一片大好,要保持投资的持续稳定增长仍需加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力度。

  三是第三产业相关指标运行分化。今年全市工业增长优势缩小,1-2月增幅排位也后移到了第7位,如果要实现一季度全市经济“开门红”,就要依靠第三产业提供有力支撑。从目前能够收集到的第三产业相关指标完成情况看:1-2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1.4%,高于上年同期39.2个百分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4%,高于上年同期2个百分点,保费收入增长15.1%,高于上年同期29.2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6.4%,高于上年同期7.3个百分点。但公共财政8项支出仅增长0.2%,低于上年同期36.4个百分点,公路货运周转量、消费、各项存款余额等指标排位靠前但增速有所回落,电信业务总量、邮政业务总量等指标保持较快增长但增幅也有所回落,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

  三、工作建议

  (一)全力争取一季度全市各项指标“开门红”。一是要高度关注,抓紧调度,确保一季度全市经济继续延续近两年来稳中向好运行态势,为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圆满完成打好基础;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要加强分析研究并尽快出台相应的保障措施,确保各项政策红利落到实处;三是要进一步抓实工业企业稳产达产和运行保障,加快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要抓实第三产业相关指标的责任落实和运行调度,以全市第三产业稳步增长,支撑全市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二)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是要切实转变发展理念,深化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牢牢把握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跃升的历史机遇,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切实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要根据市政府印发的《娄底市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娄政办发2019[6]号)文件,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早研究早谋划早部署,要重点关注各类高质量发展指标的完成情况,要深度介入“四经普”入户登记工作,加强指导,确保应统尽统,抓好存量,要尽快研究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突出重点,补好短板,通过发展提升增量;三是要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落地,把科技创新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钢铁新城、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集中打造一批发展契合度高、带动力强的高端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四是要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信息化技术手段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确保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稳步提升;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落实弘扬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各项政策,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经常性规范化政企沟通机制,真正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三)聚焦重点领域激活民间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一是要聚焦四大优势产业集群精准招商,加快重点项目的引进落地和竣工投产,抓实产业投资;二是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水利工程、农业生产发展、生态环保和污染治理等领域项目建设,要持续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短板领域投资力度,要进一步放宽这些领域市场准入,简化行政程序,出台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教育、医疗卫生领域的政策文件,全力补齐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投资短板;三是要重点关注产业投资占比、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技改投资占比等结构性指标,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四是要推动重点项目的尽快开工复工,尽可能多地在一季度形成实物工作量,力促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四)全力抓好“四经普”入户登记关键阶段相关工作。当前全市“四经普”进入到了入户登记的最后决战阶段,大部分普查对象的登记工作已经完成,目前要加快工作进度,按照全省统一安排在3月31日全面完成普查登记任务,最关键的是要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做好数据审核工作,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准确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供稿:娄底市统计局    赵晓雯    肖    泉]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