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邵阳投资稳步增长五大问题不容忽视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02-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经济形势极其复杂的一年,面对货币政策偏紧、房地产市场趋冷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市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完成了年初确定的投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为邵阳的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一)投资总量快速扩张。2011年,全市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2.1亿元,比上年增长35.2%.其中:城镇投资完成462.47亿元,增长36.1%;房地产投资61.1亿元,增长29.9%.农村投资完成38.53亿元,增长33.4%.

  (二)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2011年,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完成42.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5%;第二产业投资完成302.63亿元,增长19.7%,增速比上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完成155.78亿元,增长60.6%,增速比上年提高了3.7个百分点。2011年,我市投资的三次产业比为8.5:60.41:30.09,与2010年的9.93:65.1:24.97相比,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占比有所下降,第三产业占比提升,投资的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民生和社会事业投资高速增长。2011年,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批发和零售业投资17.05亿元,比上年增长57.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52.21亿元,增长208.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1.94亿元,增长117.2%;住宿和餐饮业投资8.56亿元,增长121.4%。全年全市投入资金18.3亿元,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4319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

  (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2011年,全市各地狠抓重点投资项目的招商与建设,不仅有洞新高速公路、宝庆煤电一体化项目、城步南山风电等的续建项目,而且当年涌现了一批如隆回凯迪生物质发电厂工程、邵东高端打火机生产基地、隆回兴昂国际鞋业生产基地、神风动力扩改项目、大祥中宝公司牲猪标准化基地建设、北塔鑫众农林种养及生态休闲基地等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较大影响的重点项目。 全市重点投资项目124个,计划总投资164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85.8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13.3%,比上年增长35.6%,增加48.8亿元,创近六年来新高。其中,28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96.4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18.6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23%。

  (五)自筹资金依然是主渠道.2011年,全市共筹措建设601.26亿元,增长30.6%,低于投资增速4.6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预算内资金28.7亿元,下降21.1%,占全部资金来源的比重为4.8%;国内贷款69.28亿元, 增长74.1%,占比为11.5%,利用外资资金到位6.21亿元,增长56%,比重为1%;自筹资金到位455.67亿元,增长29.6%,占比为75.8%,自筹资金依然是资金来源主渠道.

  (六)外延扩张型投资明显。 固定资产投资按投资性质分新建、扩建、改建和技术改造。新建和扩建属外延扩张型投资,改建和技术改造属内涵效益型投资。2011年,全市新建项目投资304.52亿元,增长48.8%,新建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60.8%,同比增加8.1个百分点;扩建项目投资65.86亿元,增长10.1%,扩建项目占固定资产投资的13.1%,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127.94亿元,增长6.6%,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6.1%,同比下降5.8个百分点。建设性质的变化使项目的建筑工程投资增速大幅增加,2011年建筑工程投资完成258.13亿元,增长57.3%,比重提高9.2个百分点。而用于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完成144.59亿元,增长16.2%。比重下降3.1个百分点。

  (七)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2011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61.1亿元,比上年增长29.9%。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716.58万㎡, 增长42.5%,商品房屋竣工面积194.08万㎡,增长80.9%;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37.66万㎡,增长23.46%;商品房销售额32.57亿元,增长55.8% 。

  二、投资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第一产业投资少. 2011年,第一产业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8.5%,比二、三产业投资比重分别低51.9和22.6个百分点,一产业投资增速比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低24.7个百分点。邵阳是农业大市,第一产业投入不足,将对全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也不相适应。 

  (二)工业投资支撑力减弱。2011年,全年完成工业投资301亿元,增长18.2%,比全市平均增幅低17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60.1%,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工业投入不足,对全市工业规模扩张,工业化进程乃至后续经济发展形成较大影响。

  (三)技术改造比重小。2011年,全市改建和技术改造占全部投资的26.1%,而新建和扩建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高达73.9%,技术改造投资完成情况与当前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实现科学发展的政策差距较大,投资的外延性扩张特点表现较为突出,为加快邵阳经济发展和增强企业竞争的能力,全市的产业结构升级和调整步伐需进一步加快。

  (四)投资缺乏大项目支撑。2011年,全市新开工投资项目共有3244个,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仅有27个,虽比上年同期增加12个,占新开工项目比重极低.全市156个5000万以上项目,新开工项目仅61个,都是些续建项目投资计划即将完成.施工项目是投资总量的载体,如果没有后续新大项目开工的及时补充和支撑,必将影响全市投资总量和持续增长.

  (五)房地产开发投资减弱苗头初显.随着国家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政策措施的逐步显现,房地产开发投资开始由强转弱,商品房销售进入观望,待售面积增加,2011年底已达33.91万㎡,增长76.27%。商品房销售价格开始高位盘整.

  三、2012年投资工作建议

  回顾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快速增长,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12年投资拉动依然是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大,促进社会和谐,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改善基础设施、实现循环产业发展,都需要加大投资力度,保持较快的投资增长有其必要性和合理性。要全面科学地认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和速度,继续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持续拉动作用,建议突出以下重点,狠抓落实。

  (一)进一步调整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合理的投资结构是提高投资效益的基础,投资结构决定了邵阳的产业结构,也构成了邵阳各经济行业的框架。邵阳的投资结构虽然不断得以调整,但力度和进展显得不足和缓慢。要结合节能减排,结合国家投资政策取向和邵阳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以培育新的支柱产业为目标,加强优势产业的建设与技术改造,使其上规模、上档次,产品及早更新换代。加强对新技术产业的投资,以提高产业起点。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和原则,实现资源在各行业、各区域的合理优化配置,使资金流向投资效益、经济效益最好的行业和区域,推进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产品换代,提高投资的整体效益,增强邵阳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二)加大技术改造的工作力度。为增强企业发展和竞争的能力,同时为全市投资建设均衡发展,应当加快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的技术改造步伐,提高技术改造投资比重,加快工业投资增长速度。

  (三)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大项目的实施是调结构最直接、最有效的载体。因此,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仍是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和难点。要切实把握当前面临的政策机遇,继续强化大项目带动作用,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结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加快后续重点项目的储备和推进工作,把有限的资源集聚到重大项目上,努力形成以项目优化结构、以项目提升优势、以项目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要切实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并非是要限制其发展,而是为了促进其健康发展。要加强宣传和引导,稳定房地产开发商信心,要关注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市场监测,帮助解决各种难题,推动房地产投资健康发展。

  (五)加大投资融资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和领域。要继续下大力气,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争取中央、省对项目的投资补助;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以大上项目、全民招商为契机,以资源为依托,以项目为载体,以优惠政策为条件,突出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谋划包装一批项目,吸引外资投入,抓好签约项目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推进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金融服务和社会事业等领域,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积极做好银企对接,不断加强项目推荐力度,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争取更多信贷支持;加强融资平台建设,逐步壮大信用实力和融资能力;强化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其产业集聚和资本吸纳能力,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六)加强跟踪调度,搞好部门协调服务。要切实帮助项目单位解决用地难、用电难、融资难、审批难等问题,县市区要建立发改委、国土、环保、建设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新开工项目管理联动机制。建立督促检查、跟踪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做好部门协调服务。

[供稿:邵阳市统计局苏林]
[审核:李跃辉]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