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抓重大项目 拓融资渠道 促经济发展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04-1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3年来,在邵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全力推进重大项目的储备、签约、落地和建设。2009-2011年全市共计实施各类重大建设项目(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477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6.45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20.5%,其中:工业项目230项,农林水利项目32项,城乡基础设施项目65项,民生工程项目16项。这批重大项目的建设对于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改善投资环境、带动城市化进程都取得明显成效。抓住了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抓住了优化经济发展硬环境的着力点, 抓住了对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开发的突破口,抓住了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服务平台。但是,观念滞后、项目储备滞后、环境差、融资难等问题依旧突出,既是全市项目建设大发展的阻碍因素,也是影响全市经济建设的制约因素。

  一、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成效明显

  (一)抓项目就是抓住了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投资和消费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力,对于消费不足的邵阳市来说,投资的拉动作用就显得更加突出。邵阳历来财政十分困难,靠地方财政和自筹搞建设的能力弱,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是扩大投资的唯一现实选择。“十一五”以来,通过实施项目建设和资金投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了33.1%,2011年已达到562.1亿元,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几近80%,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直保持了12%以上的增速功不可没。近几年,是改革开放以来邵阳市投资力度最大、实施项目最多的一个时期,也是经济发展最快、最好的一个时期。因此,抓经济建设,最关键的是抓好项目这个投资的载体。

  (二)抓项目就是抓住了民生工程的着力点。过去邵阳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薄弱,特别是农村基础设施条件较差,是长期以来一直制约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近5年全市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先后争取实施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人饮安全、电网改造、道路建设、小城镇建设、义务教育工程、乡镇卫生院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退耕还林等项目建设,累计硬化农村道路1.21万公里,新建沼气池5.35万口,解决了129.5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250个、乡镇卫生院建设130个,通过实施项目建设和资金投入,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了城镇化进程,因此,抓项目最突出的是充分发挥好项目的基础性作用。

  (三)抓项目就是抓住了对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开发的突破口。通过抓项目建设,特别是通过抓重大项目建设,对全市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带动作用。全市建材、食品、机械、冶金、能源、医药化工、造纸、纺织八大优势产业增势强劲,宝庆电厂一期工程竣工发电,三一湖汽产业园工程部分竣工投产。湘窖酒业二期工程1万吨浓香型酿酒车间正式出酒,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017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1510个。通过实施旧城改造、住宅小区开发和小城镇等重大项目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建筑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商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四)抓项目就是抓住了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服务平台。近5年全市通过项目建设新增就业人数24.174万人,新建居民住宅面积达1663.4万㎡,其中廉租住房4.54万套,改善了群众就业和人居环境。经测算2011年与2006年相比,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增加569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69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4836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因此,让广大的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最根本的是抓好项目使之为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服务平台。

  二、投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观念滞后、认识不足。个别部门对实施项目建设和资金投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贯彻落实不力。有些对抓项目工作的思路不清、观念陈旧,摆脱不了传统抓项目建设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在项目策划、管理、推进的主动意识和开拓意识差。

  (二)项目争取与储备相对滞后。对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与市情的结合上把握不够准,跑项目、争资金的思路不够宽、办法不够多,有时前期工作存在很大的盲目性。符合储备要求的项目少,缺乏大项目、好项目特别是生产性和税源性项目少。

  (三)项目建设的环境差。在项目建设中,个别职能部门之间掣肘扯皮、设卡收费以及“吃拿卡要”的现象仍有发生。有的对项目协调服务不足,管理控制有余,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不强。这些软环境建设所存在的问题,造成了一定的负面效应,使一些业主对项目投资的热情不高,民间资本难以激活,外来资金难引进和留住。

  (四 )融资难问题突出。今年以来,全市存款额度大,贷款数量少,存贷比问题依然突出。至3月底,全市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226.01亿元,贷款余额463.78亿元,存贷比为37.83%,一方面,银行拥有大量存款,另一方面企业又因抵押及信贷政策等方面难贷到款。随着投资建设的不断加大,重大项目建设资金融资难的矛盾突出。

  三、项目建设的建议

  (一)实现项目争取工作方面取得新突破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全局、抓发展的理念,增强项目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多渠道、多层次调查了解掌握国家和省市投资信息,积极研究政策;储备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市场需求、经济效益明显、能够带动经济快速发展,能够切实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后续项目不断增加。

  (二)在实现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方面取得新进展。抓好项目建设的前提和基础是招商引资。要加大对全市经济发展成果、区位优势、资源潜力、投资环境、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围绕全市 “十二五” 经济发展规划与主导产业及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需求,策划包装一批规模较大、辐射力强、经济发展急需的招商项目,有计划、有重点、有目标地进行推介招商,全面提高招商项目签约率、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

  (三)在拓宽融资渠道的方面取得新成效。加快项目建设,资金是关键。要充分运用财政、信贷和市场的融资功能,多渠道筹措资金建好项目。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在国债资金、项目布点、财政信贷、转移支付等方面得到更多支持;二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社会融资规模,全面落实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广泛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到商贸流通、建筑、涉农产业、优势工业、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的领域,使民间资本成为项目建设投资的主要力量。

  (四)在投资环境方面取得新面貌。一是抓好政策清理。尽量减少审批事项,对不合时宜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尤其是在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方面;二是营造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对各类社会资本进入事业领域一视同仁,创造公平的市场准入的政策环境;三是加强政府规划指导、引导、市场监管的职能。

[供稿:邵阳市统计局苏林]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