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提高洞口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的思考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05-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GDP(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是反映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它们之间的比例,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运行质量优劣的一个重要参数。洞口做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的现状怎样,原因是什么,提高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实现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的协调发展应从哪些方面去努力,做一些探讨和分析。

  一、 财政收入与GDP比重现状

  (一)GDP与财政收入同时增长,财政收入随着GDP规模扩大而增加。

  (二)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同期GDP增长速度,6年间财政收入年平均增长18.5%,GDP年平均增长11.1 %(可比价)。

  (三)财政收入占GDP比重没有呈直线上升趋势,定位在低水平上徘徊。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与全市、全省、全国存在明显差距。如2011年洞口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为4.6%,比全市、全省、全国分别低2.7%、7.9%、17.4%。

  二、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偏低的原因

  (一)国民经济产业结构不合理。2011年洞口GDP总量尽管相对于全省、全国还比较落后,但相对于全市来说,GDP总量排第3,人均GDP接近全市平均水平,GDP总量、均量落后是次要原因,造成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低的主要原因是第一产业比重过大,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结构层次低。由于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减免农业税后,一产业基本上成为无税产业,税收来源主要是二、三产业,一产业所创造的税收收入比重远远低于一产业占GDP的比重。2011年洞口三次产业结构比为39.8:32.5:27.7,而三次产业税收比为0.2:41.4:58.4。

  一产业占GDP比重越大,能够产生税收的GDP总量就相对偏小,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就越小。2011年洞口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低于全市2.7%,主要原因是一产业占GDP的比重高于全市15.8%。

  (二)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不协调。洞口的纳税主体主要是企业,尤其是规模、限额和资质以上等重点企业,而重点企业经营效益整体水平不高,资产利税率低,综合效益指数低。以规模工业为例,2011年全县规模工业资产总额20.98亿元,利税总额5.45亿元,资产利税率为26.0%,全市为22.9%,尽管资产利税率高于全市3.1个百分点,但资产总量偏低,只达到全市的6.2%,因而利税总量仍然偏低,户平利润344万元,比全市户平482万元低138万元,户平实缴国税、地税累计税金90.2万元,比本县上年户平102.9万元低12.7万元。规模工业综合效益指数为228.5%,全市为347.9%。由于企业经营效益较差,导致财政收入总量、均量、增速相对偏小,财政收入总量、均量、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不协调。

  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不协调的主要特征一是财政收入占全市比重总体上低于其他宏观经济指标占全市比重。表五数据显示,2011年洞口财政收入仅占全市的6.3%,剔除市本级收入172541万元以外,洞口占8.5%,按8.5%比较,财政收入占全市比重均低于GDP、人口、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比重,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全市比重持平,仅高出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占全市比重。

  二是GDP对财政收入的边际贡献率明显偏低。采用计量经济模型对洞口2005-2011年GDP和财政收入原始数据进行回归分析,计算出GDP对财政收入的单位边际贡献率0.0482.78,即每增加1亿元的GDP创造482.78万元的财政收入,据不完全资料计算,全国、湖南、邵阳2005—2011年每增加1亿元的GDP分别创造约1600万元、1300万元、800万元的财政收入。

  (三)财政收入内部产业结构不平衡。在二、三产业之间,二产业增加值大于三产业增加值,而二产业税收小于三产业税收,二产业每万元增加值创造税收351元,三产业每万元增加值创造税收582元。以工业为例,一是从速度上来分析,工业经济总量高于全市平均,工业税收增速低于全市平均,导致工业税收对财政的贡献率低于全市平均,低于本县工业对GDP的贡献率。二是从总量上分析,万元工业增加值产生税收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四)核算角度与方法不一致。主要是计算价格不同,计算GDP增长速度使用的是可比价格,而计算财政收增长速度使用的是现行价格,两者增速的差异受计算价格不同的影响。2005年--2011年按现价计算的GDP年平均增速为16.5%,与财政收入年平均增长18.5%只相差2个百分点。此外计算口径不同,并不是所有记入GDP的项目都进行征税,计税项目也并不都纳入GDP核算。

  三、提高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的建议

  (一)扩大经济总量,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益。一是要壮大经济总量,做大经济蛋糕,促进三次产业的全面发展。财政增长依赖于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决定财政增长,财政增长的关键在于经济增长做支撑。二是要注重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逐步提高二、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目前第三产业是洞口税收的主导产业,因此第二产业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走工业强县之路,推进新型工业化,拉长工业短腿,变传统的农业优势为工业强势,寻找工、农业生产的结合点,利用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发展工业,以工业反哺农业,是当前发展洞口经济从而摆脱财政困境的必然选择。三是要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益和质量,提高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商业、资质内建筑业、资质内房地产业、限额以上服务业等重点企业的利润,让企业有钱赚,有利润,然后才有税收,有财源。

  (二)要保持财政收入的增长与经济增长的相协调。合理确定财政收入弹性系数,保持财政收入的适度增长。根据表一计算出2005—2011年6年间财政收入弹性系数为1.066,即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1.066个百分点。2011年洞口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为4.6%,假定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10%,通过对数表计算,大致需要12年的时间,如果弹性系数缩小还需更长的时间。因此在相当一段长时期内洞口财政收入的增速必须快于GDP的增速这是一个必然趋势。但是财政收入增速也不能过快。如2011年洞口财政总收入为41636万元,财政总支出166898万元,财政总支出占GDP的比重为18.5%,与全国财政总支出占GDP的比重23.1%比较接近。

  (三)严肃财政纪律,扩大收入规模。要合理确定各产业、行业税率,合理界定国家、企业、集体、个人在国民经济初次分配中的利益关系,提高GDP的占税率,提高GDP对财政收入的边际贡献率,优化税收收入产业结构,扩大二产业尤其是工业税收规模。强化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清查,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税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加大对偷税漏税的打击力度,堵塞跑冒滴漏,挖掘税收潜力。

  (四)建立骨干财源和稳定的税源,稳定重点产业、行业、企业,发展新兴财源。一是要逐步提高非公经济税率。目前无论是工业企业,还是商业企业和其他行业,洞口非公经济创税能力普遍弱于公有经济,非公经济税率普遍低于公有经济。二是要减少财政收入增长的不稳定因素,抑制财政收入增长的波动性。2010年洞口工业税收同比增长34.2%,2011年同比减少11.8%,工业税收的增减较大程度上取决于资源的开采和利用程度的高低。同时2011年洞口税收新的增长点在于房地产税和土地增值税的增长,而房地产税和土地增值税的增长不具有可持续性和稳定性。三是要发展新兴财源,大力发展新开工登记企业、新办个体工商户,大力兴办新办工业、新进规模工业,对新兴财源实行奖励扶助,为财政收入的增长建立新的增长点。

[供稿:洞口县统计局张居国]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