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洞口特色县域经济发展探讨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06-1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近年来,洞口县坚持“项目带动、产业升级、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战略,国民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增长,经济效益和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2011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90.12亿元,同比增长12.6%。完成财政总收入4.15亿元,同比增长23.2%。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实现4年一翻番。 2012年可望实现生产总值100亿元以上,财政收入突破5亿元大关。在整个县域经济中传统农业、新兴旅游业和洞口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洞口县域经济的特色产业,在县域经济中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一、洞口特色县域经济发展现状

  (一)农业在洞口县域经济中占主导地位。洞口是典型的农业大县,2011年第一产业占GDP的比重为40.7%;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以及农业人口从业人数占全县总从业人数的比例都在80%以上。全县拥有耕地面积74.9万亩,其中水田57.4万亩,旱土17.5万亩。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湖南省粮食生产标兵县、雪峰蜜桔之乡、全国生猪调出大县。

  1.粮食、柑桔是洞口传统农业的优势产业。洞口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粮食生产发展的决定》、《关于加快雪峰蜜桔生产的决定》等系列政策措施。近几年重点打造了万亩水产养殖示范片、万亩柑桔种植示范片、万亩油茶种植示范片、万亩紫薯种植示范片、双孢菇发展示范片5个产业示范片。政策的引导和办点示范有力促进了优势主导产业的形成。2011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5.08亿元,商品产值32.17亿元,商品率58.4%。全县实现一产业增加值36.65亿元,占全县GDP的40.7%。粮食播种面积达78.2千公顷,总产量42.1万吨。柑桔总面积达到18万亩,年产量达6万吨,年加工能力3万吨。

  在做大农业生产总量的同时,不断促进农业产业化水平的提升。一是积极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对于新办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实行财政支农资金、建设用地优先安排,税费最大限度优惠等政策,对于重点龙头企业,优先将其纳入湘西地区开发贷款贴息扶持。形成了粮食加工、罐装食品加工、生猪加工、竹木加工、茶叶加工、红薯粉丝加工等六大农产品加工体系,其中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18家。农产品加工业约占洞口工业的6成,食品工业约占农产品加工业的6成。农产品加工业尤其是食品工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提高农产品加工率,搞好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方面大有文章可做,建设湖南省食品工业强的目标指日可待。如湖南洞口辣妹子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已投资4000万元,改造万吨冷库,产品由柑桔系列产品向饮料扩展,原料由柑桔向瓜果等农副产品扩展,销路由湖南、湖北向西南、华南地区扩展。二是围绕龙头企业建好生产基地。高标准建设好水稻、楠竹、“雪峰蜜桔”、茶叶、蔬菜、金银花、双孢菇、茶叶、水产养殖等各类特色农产品基地130余万亩,通过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面积51.4万亩。三是狠抓农产品培优提质,大力培育优质农产品品牌,目前已有市级以上名牌产品26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8个,绿色食品7个,有机食品2个。

  2.畜牧业是洞口农村的支柱产业。洞口历来有养猪的传统习惯,素有“会养猪”、“会砌屋”、“会读书”三会之称,养猪位于“三会”之首。畜牧业综合实力跨入全省5强、全国50强。洞口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热量充足,雨量充沛,土地肥沃,非常适合农作物的生长,饲料资源丰富。畜牧业生产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并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生猪存、出栏数量跨入全国、全省强县。2011年全县肉类总产量14.91万吨,年生猪出栏200.5万头,全国中西部近10个省份常年在洞口定点收购生猪,年生猪调出60万头。二是生猪品种逐步良化。通过淘劣引优,生猪品种正向优质、瘦肉型方向发展,生猪良种覆盖率达80%。三是生猪养殖基地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规模养殖场生猪出栏占全县出栏总量的60%。到2011年底,全县共有年出栏50头以上规模养猪专业户(场)6350个,1000头以上的234个,5000头以上的20个,万头以上的5个。如省级龙头企业----天井原种猪扩繁场拥有种猪520头,栏舍面积8200平方米,固定资产近千万元,年出栏大猪上万头,被农业部授予生猪标准化示范场,法人代表向书凡被授予中国养殖业一等功勋荣誉。四是形成了良种繁育、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相互支持的完整养殖产业链体系。全县现有猪肉及副产品加工企业20多家,年加工生猪30多万头,年出口创汇8000多万美元。有生猪贩运户271个,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2个,省二级种猪场5个,省级生猪原种扩繁场3个。五是科学养猪水平不断提高。近几年综合利用各种科技手段,加快生猪生长速度,加强疫病防治,生猪饲养周期由原来的一年左右缩短为4—5个月便可出栏,同时提高了成活率,生猪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和商品化方向发展。

  (二)旅游业是洞口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洞口山川秀丽,风光旖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且颇具魅力。境内主要有蔡锷故里宗祠文化旅游区,洞口休闲度假旅游区,罗溪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雪峰抗战文化旅游区4大旅游区。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积极创建“旅游新县”战略,把旅游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洞口旅游产业的决定》,每年县财政在年度预算中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采取“以奖代投”的方式支持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实行旅游招商项目奖励和税费优惠政策。编制完成了《洞口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和部分景区规划。罗溪森林公园建设项目投资3000余万元,改造水电基础设施和公路拓宽硬化,挖掘整理了瑶民的熬茶文化、过老鼠年、吃乌饭等民俗文化,修建了龙头三吊瀑布群游步道,成功申报为国家级森林公园。龙眼洞景区已批准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全县国家级旅游景区零的突破。投资近亿元分别对高沙文史博物馆、蔡锷公馆、文昌塔、山门镇秀云观观音殿、洞口镇观音阁无量禅寺进行新建和维修改造。

  “十二五”期间将依托洞口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的优势,打造蔡锷故里游、宗祠文化游、生态观光游、抗战遗址游、长征遗迹游、瑶族风情游等知名品牌,预计实现游客接待量年增长20%,2015年接待规模达到45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达到1.3亿元以上,将旅游业打造成为洞口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园区建设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湖南洞口经济开发区于2006年10月经国家发改委审定备案,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为省级综合开发区。前身是洞口县高沙经济开发区,于1992年7月经省体改委批准成立,1994年3月由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开发区。2004年3月洞口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县城南面启动建设工业新城区,现洞口经济开发区含县城工业新城区和老高沙开发区,新老城区合计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

  全县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大力实施“园区兴工,特色兴园”战略,积极推进政策向园区倾斜、投入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以园区发展带动经济转型。洞口县委、县政府采取一系列政策扶持园区的发展和建设。一是对用入园企业项目用地优先安排,优价提供。二是设立工业发展基金,对新办工业企业、新增规模工业和设备更新投资达到一定规模的实行财政贴息。三是对新批高新技术企业、获得省级以上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和国家免检产品的企业、新上市企业、纳税大户、提供就业岗位大户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予以奖励。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如优惠工业建设项目报建规费,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全面清理,实行“一卡式”收费。

  2004年以来的8年间,开发区依靠500万元银行贷款起家,坚持 “以地生财、滚动发展”的原则,逐步完善区内基础设施。新城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8亿元,园区全部实现了给排水、道路、供电、通信、有线电视、信息宽带等“七通一平”。现有入园企业51家,已经建成投产纳入规模工业统计范围的36家,正在建设的15家。2011年36家规模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2.9亿元,比上年增长47%,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7%;实现出口创汇3123万美元,同比增长36%;完成财政收入4550万元,同比增长35%。

  二、特色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粮食、柑桔生产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一是粮价连年持续走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种粮比较效益太低,导致种植面积缩小,复种指数降低,甚至抛荒,粮食产量不高。二是粮食涨价、粮食补贴与减免税政策惠及的主要是粮食及农业生产资料流通部门,农民收益无几。三是农业投入不足,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不完善,造成局部自然灾害频繁,病、虫、草、鼠害损失加大,限制了粮食的扩大再生产。四是粮农对粮食价格的变动缺乏准确的心理预期,往往根据即期价格决定下期生产,由于粮食的生产周期较长,导致增产不增收。五是柑桔承包期短,责任制不完善,管理粗放,出现荒园、毁园。同时柑桔市场价格低,生产成本高,影响产量和品质。

  建议:从政策上一是要对粮食生产的投入要在预算上向主产区倾斜,对主产区的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扩大中央、省级财政投入,调减地方财政配套比例。二是在粮食补贴政策上采取经常性补贴与应急性补贴两套机制,当市场价格低于最低保护价时,对农民进行直接价差补贴。补贴金额按计税粮食产量扣除按农业人口计算的口粮、种子等自留粮后可提供的社会商品粮数额确定,以防止土地抛荒和占压。三是柑桔生产突出以基地为重点,政策上向基地倾斜,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通过转包、租赁、入股、联营等方式,促进土地流转,实现全县柑桔基地面积8万亩,总面积近30万亩,年产量10万吨。

  (二)畜牧业生产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一是种猪数量小,档次低,价格高,服务措施不配套,受以上各种因素的制约,导致品种改良速度慢,严重影响优质瘦肉型猪的发展速度。二是规模养殖户资金短缺,养殖成本居高不下,市场风险和疫病风险无法规避,生猪发展步履艰难。三是龙头产业比较薄弱,缺乏集团化的加工企业来领头,深精加工能力差,产业化程度低,附加值小。

  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对良种繁育和标准化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投入和奖励力度,以标准化生产为突破口,促进养殖方式转变,使规模化养殖量占养殖总量的70%。二是在防疫体系上要严把动物防疫条件审核关,统一规范规模养殖场的防疫设施建设标准,同时对已感染传染性病菌的生猪实行统一捕杀,进行无害化处理,提高补偿标准,防止疫病扩散蔓延。三是实行农户联保或生猪专业合作社内部联保,将固定资产抵押由城区向乡村推广,鼓励农信部门开展对发展生猪产业的中小额贷款,切实解决规模养殖户贷款难的问题。

  (三)旅游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一是洞口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步晚,目前还处于投资阶段,广大居民还没有从旅游发展中获益,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识淡薄。二是旅游投入严重不足,景点开发程度低,未能打造出真正能够拿得出手的旅游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三是旅游企业处于“散、小、弱”状态,旅游市场化开发的路子没有真正形成,资金严重短缺,专业人才匮乏。

  建议:要加快制定发展旅游产业的优惠政策,一是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坚持“谁投资、谁收益”的原则,建立多元化旅游业投融资体系,培育多元化旅游市场主体。二是制订土地优惠使用政策。旅游建设用地采取出让、租赁等多种供应方式。出让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非耕农用地,以租赁方式与开发商合作开发旅游项目。三是实行财税扶持政策。凡在县内注册经营投资旅游业的企业,经国家批准,可减征部分企业所得税。从事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旅游景区(点)开发的,实行贴息和投资补助。星级饭店实行与一般工业企业同等的水、电、气价格。推行以奖代投的激励政策,对重点景区、重点企业予以奖励。四是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投入,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对旅游产业的专项资金,县级财力向旅游业发展倾斜,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外来资本和民营资本合股开发旅游。旅游投入向重点景区倾斜,集中财力打造好一两个精品旅游景区。景区建设资金统一划拨,统一打捆,一次投放,重点突破。

  (四)园区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一是用地指标有限,土地储备不足,园区土地收储、报批、供地难度较大,难以满足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二是已征用的土地“征而不用、多征少用、征作他用”等现象比较普遍。三是资金投入不足,开工建设动工晚,进度慢。四是投产企业生产规模小,上缴税收少。

  建议:加大对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的政策支持力度,一是实行用地政策倾斜,单列用地指标,简化审批手续,最大限度地解决园区建设用地。二是实行环境容量指标单列,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向开发区倾斜。三是在省级财政担保资金投入、省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向开发区倾斜,支持开发区建立中小企业担保资金、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加大贴息补助。四是设立开发区发展综合奖,省财政安排一定额度的专项资金用于奖励。

[供稿:邵阳市统计局杨佳国张居国  张俊]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