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提高科研能力 促进转型升级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11-2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加强企业研发投入,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目前,邵阳正处于振兴老工业基地、加快扶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是增强邵阳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加快产业升级的重要保障,对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邵阳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的特点

  2011年,邵阳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50家,其中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企业48家。在全市74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科技活动的144家,比上年增加40家,增长36.3%,拥有科技活动人员3482人,同比增长12.1%,全年投入科技研发经费7.05亿元,同比增长66.78%。邵阳工业企业科技活动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大中型工业企业更加重视研发活动。2011年,邵阳57家大中型工业企业中,有17家开展了研发活动,比重达29.8%,高于小型企业10.4个百分点。同时,大中型工业企业更加重视研发投入,平均每个企业研发经费支出1471万元,是小型企业平均研发经费支出的4.3倍。但由于邵阳大中型工业企业为数不多,研发投入总量不大,只占35.5%。

  (二)研发投入九成以上是内资企业。2011年,有145家内资企业开展了科技研发活动,占有研发活动企业总数的96.7%,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6.9亿元,占全部研发投入的97.8%,港、澳、台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分别只占1.6%和0.6%。

  (三)研发投入领域和行业集中度较高。2011年,科技研发投入增长较快的领域有新材料技术、资源和环境技术,分别增长105%、160%。研发投入总量排名前三的是:新材料技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生物与新医药技术,分别投入2.3亿元、2.05亿元、1.3亿元,占总量的32.1%、29.2%和18.9%。按国民经济行业大类来分,研发投入在5000万元以上的行业有:农副食品加工业、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合计研发投入占60.3%。

  (四)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研发增长较快,201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有科技研发项目203项,其中R&D项目111项,新产品项目131项,比上年均有大幅增长。专利事业快速发展,2011年全市专利申请量1129件,比去年增加了178件,同比增长18.7%;发明专利申请量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专利申请总量的增长,专利质量明显提高。2011年,发明专利申请150件,比上年增加了35件,增长30.4%,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两项专利申请量则分别增长15.7%和18.2%。专利授权量590件,较去年增加了179件,增长43.55%,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4件,较去年增加了9件,增长60%,为三项专利授权量增长速度最快。

  随着企业研发经费的不断投入,研发能力逐步提升,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较快。2011年,邵阳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68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103.5亿元,同比增长96.8%。

  二、影响企业科技发展的制约因素

  (一)企业研发投入尚未达到发展需求。研发资金和人员是工业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两大因素。国外研究认为,企业技术开发投资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低于1%,则企业难以生存,占2%企业才能勉强维持,占5%企业才具有较强的竞争力。2011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R&D经费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仅为0.72%,与企业发展需求明显不相匹配。

  (二)小型企业缺乏科技活动。2011年,全市小型企业685家,仅有科技项目92项,从整体上拉低了全市的平均水平。小型企业科技活动缺乏是导致企业发展速度缓慢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如果企业没有技术创新,没有推陈出新的产品,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企业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狭窄,发展壮大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小。

  (三)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之间未能实现优势互补。从全市R&D经费来源来看,2011年,邵阳R&D经费内部支出23364万元,其中政府资金仅占5.3%,企业资金和金融机构贷款占94.7%。说明目前全市的科技活动多是自筹资金、自主研发、自己受益的内向型科技活动,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高校和科研单位之间的技术优势互补还有待加强,技术力量、科研设备和其他资源的整合程度还有待提高。多数小型企业无力研发,由于技术经济目标不明确,资金短缺也不能引进,靠简单再生产很难做大做强。

  (四)高素质人才匮乏制约企业创新活动开展。近年来,全市通过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集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但面对高新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邵阳市人才的结构、层次还不能满足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201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从事科技活动人员2267人,仅占全部从业人员的1.5%。

  三、提高工业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建议

  (一)强化企业自主创新意识。要引导企业树立强烈的自主创新意识,把自主创新摆在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突出位置,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引导、扶持作用。通过财政、税收和政府相关政策落实等手段引导和鼓励企业主动增加研发经费投入,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决策、投资、开发、成果转化和受益的主体。

  (二)拓宽企业研发融资渠道。科技经费投入是企业创新活动的重要支撑,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企业应该是科技投入的主体,但科技经费单单靠企业自筹是远远不够的,政府的投入也只能起到引导作用。除自筹资金外,企业还应当通过贷款、争取政府财政扶持、吸纳民间资金、境外资金等多种渠道吸收资金,不断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三)促进科技产学研一体化。邵阳市规模以上工业研发投入强度仅为0.72%,在当今市场竞争日渐激烈的环境下,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政府部门要努力营造创新环境,促进企业之间、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为企业解决人才、技术、资金等现实问题,同时鼓励社会各界对企业自主创新提供资金、信息等多方面的支持,从而形成产、学、研三方联动的良性循环。

  (四)壮大科技研发队伍。高技术人才的匮乏使企业无法掌握核心技术,整体创新能力无法提升。要建立培养与引进的长效机制,调动政府、高校和企业的积极性,以项目为导向,以人才为核心,以企业为依托,形成以科研凝聚和培养人才的机制,全面提升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人员素质。要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对企业引进的人才给予政策倾斜,促进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给予重奖,企业要设立科技创新奖项,以此增强科技人员的荣誉感,激发他们的创新热情。

  [供稿:邵阳市统计局谭玲]
[审稿:陈思]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