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11月邵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12-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1-11月,全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规模工业平稳发展,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社会消费需求活跃,财政增收形势稳定,金融信贷投放积极。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规模工业平稳发展。1-11月,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1465.95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规模工业1237.14亿元,增长19.9% ,规模以下工业228.81亿元,增长15.2% 。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350.45亿元,同比增长12.4% ,其中股份制企业完成244.19亿元,增长13.7%,轻工业完成144.07亿元,增长12.5%,重工业完成206.39亿元,增长12.3%,大中型工业企业完成122.00亿元,增长8.5%,园区工业完成131.95亿元,增长10.3%。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1-11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903.75亿元,同比增长 35.0%。其中城镇投资696.51亿元, 增长30.2%,房地产投资88.60亿元,增长31.4%,农村投资118.64亿元,增长 77.0%。5000万元以上的新开工项目个数达到185个。商品房销售额51.48亿元,增长70.9% 。

  (三)消费品市场需求活跃。1-11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45亿元,同比增长13.8%。分区域来看,城镇完成消费品零售总额327.82亿元,增长14.1%,其中城区104.55亿元,增长15.6%;乡村完成零售总额53.63 亿元,增长12.4%。分行业来看,批零贸易业实现零售总额330.55亿元,增长13.5%,住宿餐饮业零售额50.9亿元,增长16.0%。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162.29亿元,增长22.2%。

  (四)财政增收形势向好 。1-11月,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87.44亿元,同比增长16.7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58.6亿元,增长21.7%,上划中央收入22.93亿元,增长5.6%,上划省级收入5.92亿元,增长17.59%。在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28.61亿元,增长21.24%,非税收入29.99亿元,增长22.14%;在几个比较大的税种中,营业税增长22.76%,企业所得税增长29.33%。全市一般预算支出249.82亿元,增长28.68%。

  (五)金融信贷日趋活跃。10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 1514.36亿元,比年初增加 194.36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1098.34亿元,比年初增加143.04亿元。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645.95亿元,比年初增加120.1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余额258.02亿元,比年初增加34.37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385.34亿元,比年初增加86.24亿元。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而言,截至2013年11月,全市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中的“积极信号”有所显现,但经济运行中一些薄弱的环节仍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高度关注。

  (一)规模工业支撑作用减弱。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0.45亿元,增长12.4%,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一是国有及控股企业力量薄弱。1-11月,邵阳市国有及控股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7.69亿元,增长10.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2个百分点。二是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企业的带动能力不强。全市园区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131.95亿元,同比增长10.3%,低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5个百分点。三是企业效益虽有回升,但增速缓慢。由于原材料、用工以及能源价格上涨等综合生产成本的不断上升,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受到挤压,企业效益增速放缓。1-11月,全市规模工业利润总额33.84亿元,同比增长24.5%。

  (二)投资消费拉力不足。一方面是投资存在两大制约。一是投资缺乏重大项目支撑。1-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168.05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仅0.55亿元左右,重大项目支撑力度不足。二是农村投资增速放缓。1-11月,全市农村投资达到118.64亿元,增长77.0%,同比下降65.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是消费提振制约较多。一是刺激消费政策进入空档期。当前,国家多项促进消费政策如“家电、汽摩下乡”和“以旧换新”、“汽车购置税减免”等已经取消,而新的刺激消费政策尚未出台,导致相关行业消费需求出现回落。如1-11月,全市汽车类零售增幅同比回落11.7个百分点。二是厉行节约新政影响持续。1-11月,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增长22%,增幅同比回落7.1个百分点。三是能源类消费总体回落。受有色、煤炭行业低迷,导致相关行业特别是交通运输行业运输能力利用率降低的影响,1-11月,全市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幅同比回落3.3个百分点。

  三、工作建议

  当前,国内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但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立足当前紧盯目标不松劲,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又要着眼长远,科学谋划明年和今后更长时期的发展目标。

  (一)优化工业结构升级,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一是要建立推进优化工业结构升级的工作机制。以“两型社会”为契机,切实加强对优化工业结构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优化工业结构的工作机制。当前全市国有企业带动能力不足,要在稳定小型工业发展的基础上增加国有企业的发展活力,不断优化工业结构的工作机制,以科技引领为载体,加快建设全市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型工业体系。二是加快构建现代工业园区体系。坚持把园区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平台,拓展城市空间,不断提高园区承载项目的能力,推动项目建设,同时从长远战略高度做好工业园区规划,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在技术创新、项目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引导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

  (二)狠抓项目管理促投资高速增长。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优化投资结构的基础上拓宽资金渠道,抢抓各项政策叠加机遇,广泛科学搜集、精心策划包装项目,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衔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重点管理笼子,抓好项目储备与争取工作。二是要实现从“数量”投资向“效益”投资方向转变。对50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要集中要素,集中资源,集中精力,实施全过程跟踪管理服务,全面加强工作调度,定期督促建设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提高项目效益。

  (三)建立长效机制来激发消费活力。想要让消费持续“走热”,不能仅仅依靠短期政策“刺激”,要从城乡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多方面建立保持消费持续增长的长效机制。一是要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税收体制改革,全力推进收入倍增计划,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线等,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二是要积极引导和促进中小企业、各类实体经济、各种服务业加快发展,吸收更多劳动者就业。三是要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强教育、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转变消费观念,提升消费水平,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四是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企业品牌,积极拓展境外贸易市场,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并协助企业避免贸易壁垒的限制。

  

[供稿:邵阳市统计局罗璇]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