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邵阳市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调查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8-0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5年底,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明确了全面两孩政策自 2016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标志着中国推行的人口独生子女政策宣告终结。

  为评估“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邵阳市统计局组织力量对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邵东县人民医院、新邵县人民医院、洞口县人民医院4家接生较多的人民医院和双清区汽车站办事处东砂子坡社区、邵东县牛马司镇西洋江村、新邵县酿溪镇土桥社区、洞口县雪峰街道办红卫村4个常住人口较多的村(社区)进行了问卷调查。

  一、调研基本情况

  (一)4家人民医院:妇产科床位有355张,妇产科工作人员有296人,接生孩子数:2016年15969人,其中上半年7044人;2017年上半年7527人。据测算,县级人民医院接生孩子数量占当地本级医院接生数量的一半。对出生孩子与父母的电子档案、出生人口个案信息都进行了联网。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2016年接生第一胎2514人、第二胎2481人、第三胎及以上425人;其中上半年第一胎1128人、第二胎966人、第三胎及以上177人。2017年上半年第一胎1095人、第二胎1266人、第三胎及以上196人。与2016年同期相比,4家人民医院2017年上半年妇产科孕检门诊数量增加,二胎生育数量增幅达31.06%,说明二孩政策实施效果明显。

  (二)4个村(社区):户籍人口22431人,常住人口22532人。村委会(社区)共有工作人员44人,有专人负责日常人口迁移流动和出生死亡记录。出生人口登记较详细,有出生人口个案信息。4个村(社区)中,1个村(社区)表示未做区别接生孩子的胎次方面的统计。3个村(社区)中,2016年第一胎83人、第二胎73人、第三胎及以上21人; 2017年上半年第一胎23人、第二胎46人、第三胎及以上15人。出生人口的信息来源主要是计生人员分片上门统计。在“全面两孩”政策之前,主要执行的是“一孩政策”。 4个村(社区)2016年全年共接生孩子287人 其中上半年接生孩子155人。2017年上半年共接生孩子140人,截至调查日止4个村有28人怀孕。与2016年相比,村(社区)二胎生育数量增加明显。

  二、调研结果分析

  (一)机构层面

  1、提高信息质量 为提高报表质量,挤干报表水份,县市区每月5号前对社区上报的报表进行认真的审核分析。不定期的对社区上报的妊娠信息、生养信息进行分析,以提高统计报表数据的质量。高质量完成智能客户端录入。统计员、流管员、利导员等对信息录入保证质量,做到月结月清。比如:双清区2016年全年共修改完善信息12500余条,去除重复信息 361条,修改与公安不匹配信息 295条、调查核实入粤流出人口 76条生育信息,匹配出生医学证明信息249条。

  2、扎实实施政策 为全面掌握两孩生育政策的法律法规,安排相关人员参加市、县、区的两孩政策业务培训班,并对计生专干进行培训,大大提高了计生专干的业务水平。加强两孩生育政策的宣传工作,全市共印制3万份宣传品,悬挂宣传横幅,粘贴宣传标语,尽可能的做到“两孩生育政策”家喻户晓。为方便群众办证,邵阳市还发放《生育证办证指南》5万份,让群众看得明白,少走弯路。

  3、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认真开展节育技术服务工作,全市2016年共落实节育手术2320例,其中上环1790例,流引产90例,取环430例,结扎10例。二是扎实推进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全面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作。到目前孕前优生检查男410人,女410人,合计820人,覆盖率90.1%,早孕随访、妊娠结局随访率均100%。

  4、管理流动人口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在流动人口较集中的地区开展宣传活动,采用张贴宣传画、开通广播、展出板报、散发传单、刷写标语等方式进行广泛深入的流动人口政策的宣传。二是清查摸底核实。各村、社区认真核查流动人口。三是上门优质服务。开展“四上门”服务,即送政策温暖上门、送婚育知识上门、送节育技术服务上门、送避孕药具上门。为省内流入已婚育妇办理了流动人口婚育证,流动人口综合服务率达96.5%,流入人口登记率达99%,流出人口登记率达98%.

  5、形成共管合力 在全面实施两孩生育政策的新形势下,进一步为群众服好务,为计划生育工作负好责。民政局按月通报婚姻登记情况后进行信息匹配,在收养登记时落实计划生育审查,辖区内派出所和工商所也按月通报了新生儿上户及流动人口生育证清查情况及新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已婚育龄妇女情况。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开展了避孕药具零售市场督查行动,财稅所足额安排工作经费。

  (二)家庭层面

  通过调研发现我市大部分家庭积极响应国家“全面两孩”政策的号召,不过也有家庭对于生二胎仍然顾虑重重。

  愿意生二胎原因:

  1、从本质上改变独生子女的生活环境

  独生子女的成长环境容易让他们变成以自我为中心、不会与他人交流和分享、动手能力差、缺乏责任心、依赖性强等拥有一系列问题的,被人们称为“独生子女病”的人。父母认为如果生二胎,会让一胎孩子产生一定的责任感,能够自发地想要保护好弟弟妹妹,成为弟弟妹妹的榜样。两个孩子一起成长,有利于一胎孩子心智的健全发展。

  2、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减轻子女养老负担

  现在很多独生子女结婚后都是“421”家庭生活模式,虽然很多家长在退休后已经不需要子女来赡养,但还是有很多不可预估的问题如疾病,给子女带来很大的压力,如果家里面有兄弟姐妹,会感觉压力没那么大,在遇到家庭问题的时候,互相有个依靠。

  3、重男轻女传统思想的影响

  很多家庭一胎是女孩,受封建思想的影响以及家中父母的压力,认为生男孩可以传宗接代,男劳动力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关系到个体家庭的经济状况乃至整个家族的兴衰,所以很多家庭会选择生二胎,并且希望一定是个男孩。

  不愿意生二胎的原因:

  1、压力负担重。我国经济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与教育水平的提高导致观念有所改变,人们认识到在知识经济时代重点是人的质量而不是数量,不仅要生孩子,更重要的是使子女得以良好的教育,使其成才。生育成本越来越高,培养一个孩子往往要支付各种费用。而且一定程度上顾虑到出生人口的增长将占用更多资源,对医院、幼儿园、学校等公共资源将造成一定压力,主要表现在幼儿园等学前教育、妇幼保健机构儿科和产科医生及床位的缺乏等方面,特别是幼儿园、学校的“供需矛盾”凸显,届时孩子“入园难”、“入学难”问题将更加突出。高额的生育成本以及一些即将凸显的问题使得父母必然放弃数量而重视质量,更倾向于优生优育。

  2、精力不够用。现在的70、80、90后们承担着更多的工作压力,两个孩子的生活节奏势必要快更多,也会更辛苦。一方面老人年岁大了、身体也不太好,需要照顾,另一方面孩子处于幼小阶段,也需要家长付出较多的时间和精力陪伴。出于精神方面的考虑,即使“全面两孩”政策开放,也有部分人不愿意生二胎。

  3、亲子矛盾生。现今独生子女在心理上比较脆弱和敏感,有些家庭第一个孩子在情感和行为上未必能充分接受。面对一个比自己更小、更得到父母关注的新生婴儿时,那种被威胁、被剥夺、被抢走的挫折情绪就会更加明显。一些家庭担心不知如何平衡对两个孩子的爱,从而诱发亲子矛盾。

  (三)育龄妇女层面

  子女成长教育是育龄妇女养育二孩最关注点。从调查结果看,六成的育龄女性选择生二孩的主要原因是“一个孩子太孤单”,缺乏分享幸福与哀伤的伙伴,尤其自己就是作为独生女儿长大,深知其中滋味,更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结伴成长。五成的育龄女性认为“孩子教育”是生育二孩的首要关注点。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教育支出成为首要支出。除了各种课业辅导班、各种才艺培训等教育支出节节攀升,教育质量的好坏亦是关注热点,付出相当的教育费用却得不到等值的教育质量,才是母亲最不满的事。认为养育孩子不是简单地照顾他们长大成人,而是给予更好的教育,让他们成为更好的人。

  生活开支成为第二关注点。据调查显示,二成的育龄女性想生二孩是因为“希望儿女双全”,一成的育龄女性是因为“长辈希望生育二孩”。已经养育了一代独生子女的长辈,有不少希望自己的子女生育二孩,同时受“儿女双全”等传统思维影响,在邵阳市这种相对安逸、宜居的城市,有条件、年龄合适的育龄妇女仍旧会选择生育二孩。但不可忽视的是,养育两个孩子的成本、精力都远非一个孩子可比,有四成的育龄女性认为“日常生活开支”是生育二孩的第一关注点。生育二孩之后,要在生活上做出一定的调整来适应新的家庭环境。

  幼儿医疗水平受到关注。据调查显示,部分育龄女性生育二胎最关注的是“孩子医疗”。当前,国内生活环境充斥着空气质量低、食品不安全等问题,尤其在意孩子的健康问题是否会受到影响。尽管邵阳市水资源、空气等自然环境资源相比大城市好很多,但医疗水平相对大城市来说,仍有明显不足。尤其二孩政策开放,新生儿数量增长明显,目前有限的医疗资源是否能够承担得起未来新增的人口需求成为育龄女性的关注点。

  三、针对育龄妇女关注问题的几点建议

  针对育龄妇女关注的养育成本、日常生活开支、孩子教育和孩子照看等问题,提出几条建议。

  (一)加快经济发展。2016年邵阳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299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21元。同期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033元,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87元,其中:生活消费支出,城镇居民人均14298元,农村居民人均8353元。收支相抵所剩微薄,生活消费支出比例太大。为减缓生育二孩的经济压力,各级政府应加快发展经济,创造更多的财富,逐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减缓因生育造成的经济压力。

  (二)加快结构改革。生产更多物美价廉、质量可靠的婴幼儿用品。现实生活中,有相当部分城市的年轻夫妻购买的奶粉、纸尿片,甚至婴儿车,都是购买或代购国外进口的产品,对国内生产的产品质量不信任。城步南山奶粉适宜儿童生长发育,但由于宣传力度不够、知名度不高,产量低,未能形成大规模生产,有关部门应加大研发力度,按照高于国外进口产品的标准和质量,从供给侧进行结构性改革,生产更多物美价廉质量可靠的婴幼儿奶粉,既增加奶牛养殖户的收入、促进邵阳市经济的发展,又满足居民生活的需要。

  (三)加快托幼建设。据反映,孩子上幼儿园的费用一年少则5000-6000元,多则1-2万元,对收入水平一般的家庭来说确实是一个较大的负担。为此,一是建议规划或住建部门,在制定城市发展规划或审批住宅建设项目时,强制要求新建住宅项目必须要建有幼儿园,大项目要配套建设义务教育学校,以满足住户孩子的教育需求,减轻居民家庭的经济负担和照看孩子的负担。二是存量幼儿园着力完善办园条件,建立更多的多元普惠幼儿园,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公益普惠、多元并举的学前教育新格局。

  (四)加快技术保障。尽管邵阳市生育二孩意愿最高的是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但据调查,35-50岁有生育二孩意愿的育龄妇女也多达二成,其中35-39岁有生育二孩意愿的占48.9%,40-44岁占19.2%,45-50岁占5.8%。这部分育龄妇女一旦怀孕就是高龄孕产妇,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及基层妇幼和医疗单位要高度关注高龄孕产妇健康状况,建立健康档案和跟踪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高龄孕产妇母婴安全。

  二孩政策开放的时间较短,刚从独生子女政策思想里解放出来的大众,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二孩观念逐步划入生育计划中。尤其是生活节奏相对缓慢的三、四线城市,在社会经济大体稳健发展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年轻家庭会选择并适应一家两孩的家庭户模式,二胎人口会进一步增加,对于缓解老龄化会有更明显的作用。

  

[供稿:邵阳市统计局 范跃东 胡宏涛]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