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4年湘潭投资运行中的亮点、弱点与难点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4-1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4年,受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与此相对应的是,“降温”成为贯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的主旋律,2014年全国投资同比增长15.7%,较2013年回落3.9个百分点;全省投资同比增长19.4%,较 2013年回落6.7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湘潭投资增速虽也从2013年的35.7%“换档”回落至2014年的23.7%,但排名仍然位居全省第一,且全年运行过程中呈现出不少可圈可点的新趋势和新亮点,全市投资战线上下可谓是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一、全年投资运行中令人振奋的亮点

  亮点一:第三产业渐成支柱。2014年,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完成23.05亿元,同比增长57.2%,第二产业投资完成727.78亿元,同比增长17.4%,第三产业投资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完成752.53亿元,同比增长29.6%。三次产业投资额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分别为1.5%、48.4%、50.1%,第三产业投资占比业已过半,渐渐成为支撑我市投资运行发展的中流砥柱。

  亮点二:产业投资领跑全省。2014年,全市完成十二大振兴产业投资626.73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为41.7%,连续第二年排在全省14市州之首。其中,投资额最高的三大产业为装备制造、物流、轻工,分别完成投资291.92亿元、102.25亿元、76.63亿元;对全市投资贡献率最高的三大产业为物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贡献率分别为9.7%、7.7%、6.2%。

  亮点三:民间投资日益活跃。全市民间资本在2014年得到进一步激活,完成投资980.36亿元,同比增长29.5%,增幅高出全部投资5.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5.2%,较2013年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私营有限责任公司增长最快,完成投资535.75亿元,增长164.9%;其次为私营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投资17.18亿元,同比增长57.8%。

  亮点四: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是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循环经济运行模式的重要保证;基础设施则属于“社会先行资本”,可以提高物流、信息流的运转效率,进而带动更多的投资和社会生产。2014年,全市完成生态环境投资43.62亿元,同比增长43.7%,占全部投资比重为2.9%,较2013年提高0.4个百分点,较2012年提高1.9个百分点;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83.13亿元,同比增长38.2%,占全部投资比重为25.5%,较2013年提高2.7个百分点,较2012年提高5.5个百分点。两者的高速增长,将为全市经济的后续良性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值得关注的弱点

  在看到亮点和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注意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趋势下,全市投资发展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可能会对后续投资的持续增长产生一定程度上的负面影响,需要加以关注。

  弱点一:项目个数增长减缓。2014年,全市在建项目2826个,同比增长14.3%,较2013年回落6.8个百分点;计划总投资2356.21亿元,同比增长19.6%,较2013年回落4.9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项目2230个,仅增长10.2%,较2013年回落17.1个百分点;亿元项目179个,同比仅增长3.5%,较2013年回落17.5个百分点,亿元项目计划总投资1002.3亿元,同比仅增长1.8%,较2013年回落6.7个百分点。

  弱点二:工业投资动力不足。一是工业投资增幅回落明显。2014年全市工业投资完成723.73亿元,同比增长17.5%,较2013年回落18.6个百分点,在全省14个市州中的增幅排位由2013年的第2位下降到2014年的第7位;二是工业技改投资贡献下降。2014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615.74亿元,同比增长16.3%,较2013年回落8.9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30.0%,较2013年下降3.1个百分点;三是重大工业项目不足。计划投资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仅64个,较2013年减少2个,计划投资共计299.06亿元,同比下降7.3%。全部工业投资项目中,本年完成投资超过2亿元的项目仅19个,较2013年减少8个。

  弱点三:房地产市场后继乏力。2014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47.13亿元,同比增长20.4%,但从以下几方面判断,全市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一轮调整周期,难以保持较高增长。一是房地产开发资金趋紧。2014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实际到位资金158.18亿元,同比下降9.1%,低于开发投资增速29.5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市场需求不旺。受市流动人口少、消费拉动力较小等因素影响,全市房地产市场主要以本市居民的刚性和改善性需求为主,潜在需求十分有限;三是去库存化压力依然较大。2014年,全市房产待售面积上升趋势仍较为明显,尤其是住宅的积压大幅增加。全年全市待售面积共计140.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4%,其中住宅待售面积95.37万平方米,增长50.7%,存量较大。

  三、亟待攻破的难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充分发挥固定资产投资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除关注上述弱点外,还应对当前投资运行中较为突出的难点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重点攻坚、重点解决。

  难点一:要素供给存在一定困难。一是项目融资难度有所加大。在当前中央政府加强房地产调控、央行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银监会加强融资平台贷款管控的政策背景下,房地产和投资项目的融资难度有所加大。2014年,全市投资到位资金1621.71亿元,同比增长20.3%,较2013年回落3.0个百分点,低于全部投资增速3.4个百分点;二是用地供需矛盾较为突出。2014年全市2826个投资项目中,仅重点项目就需报批土地15672亩,而省国土厅2014年提供给全市的建设用地指标仅18000余亩,用地申报压力较大。部分项目在短时期内均难以获得用地批复;三是征地拆迁工作推进缓慢。由于部分项目征拆遗留问题扫尾难度大,加上新老征拆政策交替过程中面临同一项目、同一村组范围内执行不同征收政策的复杂局面,征拆工作推进缓慢,严重影响建设进度。

  难点二:项目接续面临一定挑战。一是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影响,全市企业的投资意愿普遍不强,甚至多个已计划实施的项目,也被不同程度延期、缩减甚至取消;二是部分企业因自身经营困难或受其他因素影响,所建项目已停工。

  四、新常态下关于投资的思考

  对于当前经济增速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新常态来说,国内经济正持续面临下行压力,外需不可能有太大改善;从实际情况看,消费也仅能起到辅助作用,因此经济发展仍然要依靠投资来进行拉动。那么今后的投资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都是值得仔细思考的问题。

  (一)投什么——关于投资投向。经过近年来的高速运行,全市投资规模已从2008年的317.47亿元达到2014年的1503.35亿元,增长近4倍,各大基础领域的建设已得到长足发展。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今后的投资应该主要用于补短板、调结构,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有意识地侧重生态环境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并大力发展附加值较高的第三产业,从而在“转方式、调结构”的同时,更好地满足建设“两型”社会的需求。

  (二)谁来投——关于投资模式。与2008年的“四万亿”投资计划不同,新一轮的地方政府“七万亿”投资计划倡导的是让社会资本更为广泛、积极地参与进来。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该领域中完全可以选择一部分合适的项目对PPP(公私合营)模式进行探索和尝试。同时,政府还应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与基金、社保、保险、信贷等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扩大投资规模。

  (三)怎么投——关于提质提效。目前全市的招商引资,基本上是通过前期的评估报告、规划许可和产出强度等角度来选择项目的,属于“严进宽出”。但从项目实际落地和后续建设情况来看,有不少投资项目,因为各种因素,未开工或仅建设到一定阶段就已停工,对全市投资计划的顺利完成以及投资的总体质量和效益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建议借鉴一些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结合弹性出让年期制度、开竣工和投产时间管理、项目履约时间保证金制度、土地使用权退出机制等一系列方式对投资项目实施“宽进严出”管理,充分盘活用地存量,切实提高全市投资质量和投资效益。

[供稿:湘潭市统计局 刘波]

  [审核:刘雁]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