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15年上半年湘潭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8-0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5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3.8亿元,同比增长20.5%,增速较1-5月回落1.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6.2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三。 

  一、上半年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投资增速高开低走 

  今年前六月,全市投资增速呈高开低走态势,由1-2月的32.8%逐月回落至1-6月的20.5%,回落幅度达12.3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投资总量较上年同期净增109.64亿元,其中6月当月投资较上年同期净增28.41亿元,同比减少3.95亿元。 

  (二)第三产业投资占据主导地位 

  上半年,全市三次产业分别完成投资11.4亿元、305.87亿元、326.53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分别为1.8%、47.5%、50.7%,其中第三产业投资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超过一、二产业投资总和,占主导地位。 

  (三)基础设施投资发挥支撑作用 

  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完成投资173.67亿元,同比增长29.0%,高于全部投资增速8.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为35.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3个百分点,充分发挥支撑作用。 

  (四)民间投资增长稳定 

  年初以来,全市民间投资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受全部投资增速逐月下行的影响不大。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完成429.19亿元,同比增长21.4%,与其年初23.8%的增速相差仅2.4个百分点。 

  (五)工业投资增速回落 

  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完成305.08亿元,同比增长17.3%,较1-5月回落10.9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三。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完成279.18亿元,同比增长24.1%,较1-5月回落11.9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五。 

  (六)制造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贡献最大 

  上半年全市制造业完成投资289.99亿元,同比增长24.6%,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52.1%;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149.63亿元,同比增长39.5%,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38.7%。制造业中,贡献率最高的三个行业依次为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分别完成投资46.9亿元、33.71亿元、21.37亿元,贡献率分别为10.5%、9.2%、8.6%。 

  二、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项目支撑情况不理想 

  一是项目平均建设规模下降。上半年,全市在建投资项目2015个,同比仅增长6.1%,但平均建设规模同比下降7.8%。二是项目开工不足、亿元项目减少。上半年,全市新开工项目1252个,同比减少23个,平均建设规模同比下降8.4%,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8.2%,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亿元以上项目128个,同比减少15个,平均建设规模同比下降6.6%,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7.9%,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 

  因此,目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依靠续建项目进行支撑,发展后劲不足。上半年,全市续建项目763个,同比增长22.3%,完成投资280.25亿元,同比增长39.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3.5%,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续建项目完成投资占续建项目计划投资的比重达26.8%,较上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 

  (二)资金到位情况不乐观 

  上半年,全市投资资金到位720.67亿元,同比增长12.7%,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4.5个百分点。其中,自筹资金524.57亿元,同比增长15.8%,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29.1个百分点;国内贷款106.43亿元,同比增长6.6%,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8.6个百分点;其他资金30.47亿元,同比下降15.4%。 

  究其原因,一是当前形势下我市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赢利能力普遍较弱,资金筹措较为紧张,投资意愿有所减弱;二是企业赢利能力弱直接导致银行“惜贷”,贷款投放量较往年相比有所减少,同时融资成本也不断提高,给企业融资带来更大压力。两个因素的叠加影响,导致全市投资资金到位面临不乐观形势。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低位徘徊 

  今年前六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均在10%以下徘徊,对全市投资增长产生一定影响。上半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2.99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8.2%,较上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影响我市全部投资增速达1.7个百分点。 

  三、后期投资工作建议 

  (一)加强超前谋划,进一步完善投资项目储备。针对项目支撑不理想的情况,要紧抓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契机,超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努力争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的重点产业、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的引进,同时加快完善经济社会相关行业的规划,以规划促项目,以项目拉投资,切实加强和完善我市投资项目储备。 

  (二)加强资金保障,多维度拓宽资金筹措渠道。针对资金到位不乐观的情况,要着力破解当前融资不畅的难题,多维度拓宽资金筹集渠道。一是改善投资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具有发展潜力的好项目、大项目在我市落地生根,努力扩大外源性资金渠道;二是扩大利用银行贷款,用好用活中央信贷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利用资金营运规划。 

  (三)加强督查引导,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针对当前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趋势,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督查和引导。一是积极引导房地产企业优化房型结构,不断提高房屋开发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强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督查和管理,优化市场秩序,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按时推进;三是紧密跟踪去年出台的“潭八条”和今年出台的“潭十条”执行情况和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情况,确保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四)加强部门协作,促进全市投资工作形成合力。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和配合。一是要进一步做好新开工项目规划、国土、施工许可、环保等手续的完善工作,解决制约项目尤其是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瓶颈问题;二是要建立投资项目信息共享机制。相关职能部门在投资项目审批立项、建设进度情况等方面要及时共享,进一步确保投资项目及时入库、准确报数,更好地反映出全市投资工作的成果与存在的问题。 

[供稿:湘潭市统计局 刘波]

  [审核:周凌]

  [责编:罗昊]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