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9月湘潭市经济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10-2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全市经济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但全市经济发展中一些深层次问题和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必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经济运行呈现四大特点

  (1)经济增长缓中趋稳。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5.3亿元,同比增长9.3%,比去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增速虽然放缓,但总体保持平稳。一是农业生产稳定。预计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30万亩,早稻产量比上年增长0.7%,晚稻生长情况较好,全年粮食总产量可望保持在150万吨以上。1-9月全市蔬菜播种面积63万亩,总产量130万吨,同比均增长5%。生猪养殖保持盈利。前三季度全市肉猪出栏354.3万头,同比下降3.0%,目前市场上生猪价格同比上涨20%以上,加之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下降,养殖户保持盈利。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87.6亿元,同比增长4.3%。二是工业生产平稳。1-9月,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73.9亿元,同比增长7.9%,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发展加快。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450.9亿元,同比增长12.5%,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金融市场运行稳健。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本外币存款余额1712.1亿元,同比增长11.2%;贷款余额1271.9亿元,增长14.5%。商品房销售继续增长。1-9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3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6%,已连续3个月保持增长。

  (2)增长动力总体稳定。一是投资增长较快。1-9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1.1亿元,同比增长19.4%,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产业投资拉动有力。1-9月,全市完成产业投资576.2亿元,同比增长35.4%,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80.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5.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0.1%,比去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市场平稳。1-9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4.8亿元,同比增长12.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从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来看,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食品类、烟酒类、日用品类零售额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24.5%、27.6%、25.5%。体育娱乐用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响制品类等消费升级类商品也保持快速增长,实现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7.2%、16.1%。三是对外贸易稳定。1-8月,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1.6亿美元,同比下降10.9%。其中,完成出口6.0亿美元,增长10.5%;完成进口5.6亿美元,下降26.1%。1-9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7.4亿美元,同比增长18.0%;1-9月,实际利用内资190.8亿元,增长14.7%。

  (3)结构调整不断深化。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同时,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力加快孕育。一是服务业占比继续提升。前三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7.7%,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二是工业内部结构优化。制造业增长较快。1-9月,规模工业中制造业实现增加值547.7亿元,同比增长 8.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其中,高加工度工业增长13.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工业的58.8%,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表现抢眼。1-9月,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7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16.4%,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经济发展活力较强。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实现增加值466.2亿元,同比增长9.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工业的81.2%,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产业集聚发展态势较好。全市园区工业实现增加值 389.3亿元,同比增长10.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工业的67.8%,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持续下降。1-9月,全市规模工业中六大高耗能行业实现增加值128.0亿元,同比下降4.5%,占全部规模工业的22.3%,同比下降 5.5个百分点。三是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不断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己发展到1350家(年内新增220家),家庭农场352家(年内新增142家);全市耕地流转面积80.3万亩,流转比例达47.2%;大力推进生猪产业化发展,生猪规模养殖比重达72.0%。

  (4)民生保障继续加强。一是民生支出力度加大。1-9月,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医疗卫生、教育、住房保障、城乡社区事务等民生领域财政支出114.7亿元,同比增长27.1%,高于全市财政支出增速10.1个百分点;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68.9%,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二是就业形势稳定。1-9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4772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117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8.3%、90.5%。三是物价持续低位运行。1-9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7%,今年以来持续维持在较低水平。

  (二)持续回升面临的主要困难

  (1)工业经济困难较多。一是市场需求疲软。当前国内市场需求仍然偏弱,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产品价格持续走低,企业拿单普遍感觉困难。二是要素供给偏紧。融资难融资贵突出。今年以来,央行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先后多次降息及调整准备金率,但资金并未大量进入实体经济,金融机构“惜贷”、“慎贷”现象仍较突出。结构性用工难问题突出。部分行业技术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才短缺,员工流失率高。三是盈利能力偏弱。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9.3%,高出主营业务收入增幅3.6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成本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2.3%,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企业成本增长较快,利润空间受到挤压。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0.6亿元,同比下降6.2%。

  (2)投资后劲有待夯实。今年以来,虽然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但增幅呈现回落态势。从目前项目建设与资金到位情况来看,投资增长后劲仍显乏力。1-9月,全市在建项目2821个,同比增长17.2%,但平均建设规模同比下降14.9%。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5个,同比减少28个;亿元以上项目平均建设规模同比下降4.6%,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资金到位方面,1-9月,全市投资项目资金共到位1220.9亿元,同比增长14.3%,低于全市投资增速5.1个百分点;资金来源较为单一,1-9月自筹资金891.0亿元,比重为73.0%,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二、工作建议

  下阶段,全市要继续坚定信心,积极作为,攻坚克难,积极化解发展不利因素影响,努力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着力稳住实体经济。突出稳工业,工业经济对全市经济发展举足轻重,湘潭工业增加值增速每变动1个百分点,对GDP增速的影响达0.5个百分点。后期要积极为企业帮困解难,及时找准和掌握企业遇到的现实困难,对于个性问题,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对于普遍性问题,增强有关措施的有效性和实用性;全力在生产要素配给、政策支持等方面做好服务,为开拓产品销售搭平台、扩渠道。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引导钢铁、建材、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利用信息化加快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政策和资金扶持效率,努力打造湘潭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同时抓好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落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多措并举积极消化商品房库存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二)大力扩大内需增长。重点扩投资,近年来,湘潭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扩大投资仍是现阶段稳定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项目建设尤其是重点项目建设又是扩投资、稳增长的主要载体和根本支撑。后阶段要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努力争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的重点产业、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引进,同时加快完善有关行业的规划,以规划促项目,以项目拉投资,切实加强项目储备。要抓住四季度施工的黄金期,确保项目建设尤其是重大项目进度,对一些进度缓慢的项目,要逐一调研了解项目建设困难,分类解决问题,争取项目早日达产达效。同时要充分发挥投资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导向作用,以投资结构调整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同时防止重复建设,最大限度提高投资效益。要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为核心,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多策并举扩大居民传统消费,培育消费热点,激发消费活力、挖掘消费潜力。

  (三)积极谋求增长新动力。关键求创新,当前传统的产业和产品、传统的技术和管理已遭遇严峻挑战,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增长,就必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战略。要充分利用湘潭的科教资源优势,加大科技投入,加大技术开发力度,提高湘潭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供稿:湘潭市统计局]

  [审核:刘雁]

  [责编:徐林]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