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湘潭市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7-2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经济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因素不断聚集。

  一、全市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7.9亿元,同比增长7.7%,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五位。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48.0亿元、431.9亿元、31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 6.6% 10.0%,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0%48.3%49.7%一是农业总体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基本稳定,虽然早稻播种面积150.6万亩,比上年减少2.1万亩;但一季稻播种面积5.1万亩,比上年增加2.4万亩。上半年,蔬菜种植面积45.9万亩,增长6.9%;产量94.0万吨,增长6.8%。全市出栏肉猪223.1万头,下降4.6%,肉猪存栏247.5万头,下降3.9%,生猪养殖有所下降,但生猪价格同比上涨较多,养殖户保持盈利。二是工业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9.7亿元,同比增长6.7%,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食品医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五大重点产业合计实现增加值?252.5亿元,增长?8.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70.2%。其中,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增加值分别增长9.4%12.4?%三是服务业较快增长。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幅高于全市经济增速2.3个百分点。生产性服务业增长较快。其中,金融业延续上年发展趋势,增加值增长13.4%;以信息、商务、租赁等为主体的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5%;受益于电子商务和信息消费的快速发展,邮政业务总量增长23.5%,电信业务总量增长46.3%

  (二)内需保持较快增长。一是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以来,全市紧扣“产业发展、精美湘潭、园区发展、全域旅游”四大主题,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有力推动了全市投资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4.7亿元,同比增长15.6%,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精美湘潭”行动扎实推进。截止6月底,“精美湘潭”两年行动共布局的345个项目已开工 73个,完成投资120.4亿元;1-6月,全市新开工项目1259个,增长8.3%,累计完成投资387.9亿元,增长38.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8.6个百分点。重点产业项目顺利推进。上半年,桑顿锂离子动力电池及正极材料及机电一体化项目完成投资10.6亿元,吉利汽车SUV生产平台项目完成投资5.0亿元。园区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高新区、经开区、昭山示范区三大园区累计完成投资332.1亿元,增长17.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 8.6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品市场比较稳健。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1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按城乡分,乡村消费增长15.3%,比城镇快 4.5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增长12.0%,商品零售收入增长11.4%。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体育娱乐用品类、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和机电产品及设备类商品分别增长1.5倍、71.1%25.7% 16.5%

  (三)转型升级持续向好。一是工业内部结构优化。非公经济占比提高。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非公有制企业实现增加值?305.0亿元,增长?8.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2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84.8%,占比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工业集聚发展稳步推进。上半年,全市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2.2亿元,增长7.7%;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72.9%,占比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高加工度工业发展较快。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221.9亿元,增长11.0%,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61.7%,占比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二是投资稳中趋优。第三产业投资占比提高。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44.6亿元,同比增长20.0%,占全市投资的51.1%,占比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文化体育娱乐业、信息传输软件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等现代服务业完成投资同比分别增长0.7倍、1.7倍、3.9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55.6亿元,同比增长1.6倍,大大高于全部投资增速。三是房地产去库存取得成效。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02.0平方米,同比增长30.5 %;房屋施工面积增长11.8 %,新开工面积下降15.2 %。增速一高一低一降有利于缓解库存压力。截止6月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较2015年底下降18.1%,去化周期由30个月降至25个月。

  (四)财政金融运行平稳。上半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财政总收入)95.2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地方收入完成66.1亿元,增长7.8%。高新区、经开区、昭山示范区三大园区合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8亿元,增长18.5%,拉动全市财政收入增长6.0个百分点。截止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本外币存款余额2051亿元,比年初增加 273.3亿元,新增量为上年同期的两倍;金融机构各项本外币贷款余额1358.8亿元,比年初增加89.9亿元,同比减少15.8亿元。存款增长较快,贷款增长放缓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受大环境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另一方面银行面临不良贷款率上升压力,信贷投放比较谨慎。

  (五)民生保障持续增强。民生投入力度加大。上半年,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医疗卫生、教育、住房保障、城乡社区事务等民生领域财政支出84.8亿元,同比增长22.0%,高于全部财政支出6.4个百分点;占全部财政支出的64.1%,占比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就业形势较好。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61.1%;失业人员再就业1.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61.4%。物价温和上涨。上半年,受生猪、蔬菜价格同比上涨较多影响,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30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65元,增长8.8%

  二、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

  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但市场需求偏弱、传统增长动力不足等问题较突出,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持续向好的基础还有待巩固。

  (一)工业回升基础有待巩固。部分传统产业受困产能过剩、需求不足、价格低迷,下行压力较大,拖累工业经济增长。上半年,以湘潭钢铁为龙头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5?%,以矿山装备企业为主的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3.4?%,三个行业累计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4个百分点。新兴行业增速相对较快,但体量较小,难以对冲体量较大的传统行业下行影响。

  (二)投资薄弱环节有待加强。民间投资意愿不强。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工业品价格持续下滑挤压企业盈利空间,影响投资积极性。上半年,全市完成民间固定资产投资406.0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0.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60.2%,占比同比下降9个百分点。技改投资持续负增长。由于企业投资意愿下降,上半年全市完成技术改造投资282.8亿元,同比下降12.2%,虽然降幅比今年前几月有所收窄,但去年同期增长16.5%

  (三)消费热点有待进一步培育。市场缺乏新的消费热点。目前,吃、穿类消费表现平稳,汽车类消费增速回落对零售业冲击较大。汽车业零售额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在9%以上,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中占比接近三成。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5%,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 5.6个,影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6个百分点。目前市场缺乏新的消费热点商品缓解汽车零售下滑所造成的影响。网购分流影响比较明显。目前,电商发展迅速,网上零售快速增长,对实体店经营业绩的冲击很大。

  三、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着力稳定实体经济。积极开展“百千”企业帮扶工程,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创投基金的引导作用,着力扩大企业直接融资,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钢铁、矿山装备、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尽快制定实施“1+4”重点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引导“1+4”重点产业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依托龙头企业,培育一批配套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本地配套率,打造优势互补的产业链条。

  (二)突出抓好项目建设。重点抓好“一江两岸”建设,窑湾历史文化街区建设、9大棚户区集中连片改造以及城市路网、站场、桥梁、公园等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和“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完成精美湘潭项目全年计划投资目标。抢抓黄金施工季节,继续实行“按期交办、限时办结、定期通报”制度,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开、竣工管理,确保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积极对接国省投资政策,借助咨询机构等“外脑”资源积极谋划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完善“十三五”重大项目动态储备库,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省笼子抢抓政策机遇,大力争取国省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基金支持。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大力推广PPP模式,重点在公共投资领域筛选一批重大项目分批发布,吸引社会资金投入。

  (三)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出台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实施方案,深入落实我市已出台“去产能”、“去库存”等相关政策措施,释放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等生产要素活力。研究出台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创新政府投融资方式,充分发挥已组建的城市发展基金、国资国企改革基金、莲城建设投资基金、“智造谷”产业投资基金等基金作用。完善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积极参与PPP模式的推广应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健全完善全市投资项目大并联审批、全流程服务工作机制。制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和市直部门行政审批基本流程规范办法。

  (四)大力改善民生。加大精准扶贫力度,继续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五大工程”、“五大活动”,启动一批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确保全面完成脱贫计划。积极扶持城乡创业就业,完善和加强就业指导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就业。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深入推进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以水体、大气、土壤、固体废弃物等污染防治为重点,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环境污染问题,积极申报国家低碳城市试点。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