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湘潭农业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运行态势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7-2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上半年,湘潭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促进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农民增收为核心,统筹城乡社会经济发展,加大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大力推动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切实抓好农业生产,全市农村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运行态势。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市共完成一产业增加值48.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2.11亿元,增长10.5%。分行业看:农业增加值20.56亿元,增长4.3%;林业增加值2.37亿元,下降7.1%;牧业增加值19.74亿元,增长0.9%;渔业增加值5.38亿元,增长8.7%,农业经济总量保持稳步增长。

  (一)种植业发展平稳

  1.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全市春夏粮食播种面积164.68万亩,增长1.3%。其中,早稻播种面积150.59万亩,减少2.14万亩,下降1.4%;一季稻播种面积5.13万亩,增加2.42万亩,春玉米播种面积6.17万亩,增加1.67万亩。

  2.蔬菜生产稳步发展。近年来,湘潭市蔬菜种植取得了较大发展,产能规模不断扩大,种植技术不断提高,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将工作重心从新扩专业基地向蔬菜标准园创建和基地提质增效转变,以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依托,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蔬菜生产的项目建设;上半年已完成蔬菜专业基地提质改造2900多亩,对17个市级以上蔬菜标准园的硬件和软件设施进行了升级建设。上半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45.82万亩,总产量为93.98万吨,分别增长6.7%和6.8%;相关调查资料显示:城区蔬菜自给率达到69%以上,其中主要蔬菜品种的自供率达85%以上,全市蔬菜供应基本做到了品种多样、供应均衡、价格稳定,质量安全。

  3. 油菜籽生产获得较好收成。全年油菜籽播种面积33.28万亩,增长2.1%,总产量为2.39万吨,增长8.0%。

  (二)养殖业发展有升有降

  1.生猪养殖缩量。上半年,全市出栏肉猪223.14万头,下降4.6%;肉猪存栏247.47万头,下降3.9%,其中存栏母猪26.25万头,下降4.4%。

  2. 家禽和水产品养殖增量。上半年,全市出笼家禽495.5万羽,禽蛋产量为1.68万吨,分别增长4.0%和2.7%;水产品产量5.79万吨,增长8.6%。

  二、主要特点

  (一)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逐步推进。2014年,湘潭市取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资格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现代农业的建设工作,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引领现代农业的发展,设立了专项基金支持现代农业的项目建设。上半年,市农业委整合项目资金1120万元,明确65个项目实施主体,集中投放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5个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的58个项目。

  (二)种植业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种植结构调整是提高种植业效益和促进农民增收,以及加快耕地修复治理的客观需要。今年以来,全市春玉米、马铃薯面积比去年分别增1.67万亩和0.2万亩,油菜籽播种面积增加0.69万亩,蔬菜种植面积增加了0.67万亩,种植业结构在市场规律和政府引导中发生明显的变化。

  (三)生猪养殖效益可观。随着市场供求关系的破局,生猪价格自去年3月触底反弹,且一路走高。目前,市场生猪价格为每公斤19元,头均盈利达650元左右。

  三、主要问题

  (一)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难度大。种粮比较效益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加上农村劳动力不足,水稻直播和双改单现象有发展趋势;耕地数量逐年减少,地力退化,耕地质量下降,粮食生产扩面稳产、保质增效难度大;土地流转机制仍然不畅,粮食生产抗自然风险能力低等因素制约了粮食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国家种粮补贴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作用也在不断弱化,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打压农民种粮积极性。

  (二)早稻生长形势不容乐观。由于今年气候因素影响,部分早熟品种在抽穗扬花期间遭遇低温阴雨天气,造成空秕率较上年有所提高,给总产量带来较大影响。

  (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艰难。近年来受宏观环境的影响,大多数银行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授信额度下降,部分企业被压规模,续贷和筹资的难度增大。

  (四)农村经济活力不够。县级财政压力很大,资金拨付到位和涉农资金整合难度大,“撒胡椒面”的现象仍然难以遏制。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贷款的政策跟进配套不够。

  四、几点建议

  (一)积极开展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加大低产田改造,提高耕地质量。大力推广超级稻、优质稻、全程机械化作业等新品种、新技术,努力提高单产,增加效益,粮食生产坚持“稳面积、保增长”的原则,力争稳定粮食播种面积310万亩,粮食总产145万吨以上。

  (二)加强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的紧密型,规模化,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是现阶段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的关键。在继续落实对重点龙头企业扶持资金、贴息等政策的同时,尽快研究扶持龙头企业基地建设的政策,引导和帮助龙头企业增加对基地建设过程中基础设施、检测设备、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投入。

  (三)加大各类平台建设,通过搭建好农业担保融资平台以及项目平台、信息平台,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力争每年吸纳社会资本投入20亿元以上。进一步创新农村金融产品与服务方式,稳步发展村镇银行,拓展贷款新模式,切实抓好湘乡市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农村信贷保障率。

  

[供稿:湘潭市统计局唐鹤庭]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