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湘潭市投资运行稳中趋优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8-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湘潭市投资战线上下紧紧围绕建设“伟人故里、大美湘潭”目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稳健、结构趋优,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3.54亿元,同比增长13.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4.6个、0.8个百分点。

  一、主要亮点

  (一)民间投资增速不断回升

  今年以来,得益于促进民间投资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实,以及民营企业投资信心的逐步增强,全市民间投资增速不断回升。上半年,全市完成民间投资447.45亿元,同比增长17.6%,较1-5月加快8.8个百分点,增速已连续3个月出现回升。

  其中,贡献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为制造业、房地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民间投资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45.5%、26.2%、12.6%。

  (二)产业投资占比有所提高

  上半年,全市完成十二大振兴产业投资379.82亿元,同比增长19.3%,较1-5月加快5.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15.4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9.7%,较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

  (三)短板领域投资得到加强

  上半年,全市完成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17.98亿元,同比增长73.9%,完成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6.22亿元,同比增长46.4%,完成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172.23亿元,同比增长22.3%,均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相关短板领域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夯实。

  (四)房地产市场开发销售两旺

  受中央、省、市房地产去库存化系列政策和市场刚需旺盛等种种因素影响,湘潭楼市持续火爆,开发商信心充足,开发销售两旺。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0.84亿元,同比增长26.5%,较上年同期提高20.8个百分点;二是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大幅增长。上半年全市房地产销售面积146.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8%;销售额达68.56亿元,同比增长72.9%。

  二、主要问题

  (一)大项目拉动乏力

  上半年,全市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319.9亿元,同比仅增长4%,低于全部投资增速9.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仅1.8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新开工项目中,计划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7个,较上年同期减半,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7个,较上年同期减少8个,对全市投资当前及未来增长的拉动作用较为乏力。

  (二)工业投资增长放缓

  年初,工业投资在吉利汽车SUV生产平台项目、桑顿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等大型工业项目的带动下,达到22.5%的增速,此后两个月也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有力拉动了全市投资的增长。但1-5月、1-6月,工业投资增长连续放缓,分别增长7.7%、11.4%,均低于全市投资增速。

  (三)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

  进入6月份以来,湘潭出现了20天左右的降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部分基础设施项目的施工。上半年,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99.5亿元,增长10.9%,增速较1-5月回落9.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15.6个百分点。

  三、对策建议

  (一)抓好项目储备和开工入库

  一是要紧抓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契机,结合当前国家政策机遇、投资导向、市场需求和实际情况,深入谋划一批适合湘潭市情、符合“十三五”规划目标的项目,并超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以规划促项目,以项目拉投资,切实加强和完善我市投资项目储备;二是对于资金困难、业主投资意愿不强的项目,要积极协调项目单位与可融资的部门或有实力的投资企业,以合伙等形式帮助解决企业当前困难;三是对于已经列入本年度投资计划但已明确无法实施的项目尤其是重点项目及时进行调整与补充,确保项目入库有实效,开工建设见成效。

  (二)加大工业企业引导扶持力度

  要不断引导工业企业加强理念创新,充分调动工业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的积极性。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要把加强工业投资作为夯实发展基础、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尽快实施和储备一批建设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后续潜力大,并且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优质工业项目,确保工业投资的增长后劲。

  (三)进一步加强和拓展基础设施建设

  要进一步加快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步伐,合理统筹安排,紧盯时间节点,抓好资金筹措,确保现有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建设。同时,还要进一步拓展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重点补强民生工程、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投资,以及按照《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战略行动方案(2015-2017年)》要求,贯彻落实好基础设施联通行动等。

  

[供稿:湘潭市统计局刘波]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