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湘潭打造智能制造、建设中部崛起 “智造谷”研究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11-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智能制造是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并逐渐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也是今后一段时期制造业发展的主攻方向。2016年,按照省委省政府《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纲要》的总体部署,明确了中部崛起“智造谷”的总体定位,目标到2025年,将湘潭打造成为中部崛起的“智造谷”,国内一流的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和活力迸发的众创基地。在此基础上,出台了《湘潭市智造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等政策文件。积极引导和扶持企业实施智能制造,从推动试点示范、发展壮大智能制造产业、提升智能制造研发创新能力、支持市场开拓、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优化融资环境等方面对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投入进行扶持,激发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动力,全市智能制造进程推进明显提速,成效渐显,但目前尚处起步阶段,数量少、带动力不强,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一、制造业企业智能制造发展情况

  全市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主要包括新能源装备、先进矿山装备、海工装备、工业机器人等4个领域,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利用互联网+,将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加快现有装备制造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等环节的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同时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工业设计、技术研发、服务外包、智能物流等高技术服务业,促进中高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加快打造中部崛起“智造谷”。2016年,全市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增加值241.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近三分之一,涉及规模以上企业232家,从业人数达4.1万人。

  (一) 智能制造地域和行业覆盖情况

  近两年来,全市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投入不断加大,绝大多数用于生产、研发设备的更新及管理软件的购置升级。全市智能制造企业232家,覆盖了全市5个县市区。其中高新区、经开区两家国家级开发区分别拥有71家和30家。

  从行业来看,232家智能制造企业涉及九个行业,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企业数最多,为72家,占31.0%;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分别为69家、64家。

  (二)智能制造四大领域发展情况

  一是新能源装备领域以湘电风能、兴业太阳能、迅达集团等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龙头企业引领发展,风力发电机组、光伏组件、平板式集热器、节能环保燃气具等主导产品优势明显。二是先进矿山装备领域,主要生产大型矿用电动轮自卸车、大型物料装卸输送成套设备、工矿机车、矿用电机车、矿用架空乘人装置、通风、除尘设备,形成了多个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个。三是海工装备领域,以泰富重装为龙头,逐步完善了海工装备产品,延伸了产业链条,形成了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海工装备产业集群,产品涵盖大型海上过驳平台、装卸船机、移动门机等10大类别、50多个产品。四是工业机器人领域将以高新区“智造谷”的机器人产业园的建设,对接高新区25家企业的“嵌入式”合作,提升装备制造产业整体智能化制造水平。

  (三) 智能制造创新驱动发展情况

  近几年来,全市深入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在全省率先组建了市级产业创新研究院。围绕高端人才,开展了“院士专家湘潭行”等系列交流活动,成立了海工装备、集成电路设计等6个专业研究所,引进7个院士工作站。积极推进以重大项目为载体的校市合作机制,促进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驻潭高校科研成果的就地转化,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联合设立了创新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完善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的奖励、保护、转化等制度体系,对获得科技奖和专利奖的科研成果,通过工业、科技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予以滚动支持。2016年,全市研发(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1.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8%,技术交易额、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新增专利质押融资额度均稳居全省前三位。

  二、智能制造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困难

  近年来,全市智能制造技术及其产业化发展迅速,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然而,制约全市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智能制造基础理论和技术体系建设滞后。智能制造的发展侧重技术追踪和技术引进,而基础研究能力相对不足,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力度不够,原始创新匮乏。控制系统、系统软件等关键技术环节薄弱,技术体系不够完整。先进技术重点领域发展滞后,在先进制造等方面与沿海地区的差距还在不断扩大。

  二是智能制造中长期发展战略有待完善。近几年来,国家将包括智能制造在内的先进制造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及时发布了《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三五”专项规划》。全市在此基础上出台了《湘潭市智造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湘潭市制造强市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湘潭市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但智能制造的总体发展战略依然尚待明确,技术路线图还不清晰,智能制造发展的协调和管理尚待完善。

  三是重硬件轻软件的现象突出。智能制造包含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其中软件主要指信息、流程、标准规范等无形要素,它是智能制造的核心部分。目前全市已实施智能制造的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对于固定设备、生产线等硬件投入较大,而对于软件缺乏足够的重视,“两化”融合程度相对较低。具体表现在低端的CAD软件和企业管理软件得到很好的普及,但应用于各类复杂产品设计和企业管理的智能化高端软件产品缺失,在计算机辅助设计、资源计划软件、电子商务等关键技术领域与发达城市差距依然较大。

  四是人才的结构性不足。即领军型人才、一流工程师、优秀技术工人的欠缺,是当前制约创新产业发展、阻碍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调查显示,全市多家企业反映缺乏高端专业人才,必须从北上广等地采用高薪聘请,由于引进外来人才程序复杂,动用人力物力大,从而给企业带来更大的资金压力。专业化生产一线科技人才缺乏。生产一线的中高级技工严重不足,本地技工不愿意在本地工作,招聘外地技工工资成本成倍增加,加大了企业生产成本的压力。

  三、“智造谷”建设的对策建议

  为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的培育和发展,必须客观分析并顺应当前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结合全市智能制造的发展实际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市场主导、创新突破、引领产业”的发展思路,前瞻布局智能制造技术,着力提升智能制造产业化、集成化。

  (一)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实施智能化改造“5321”行动计划,围绕5大产业领域(智能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食品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生产智能化、产品智能化、服务智能化三大工程,计划打造100个智能制造企业、车间、制造单元,实现100项智能化产品产业化,着力培育和引进10个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和服务企业。

  (二)全面推广智造技术。围绕构建“智能技术+智能装备+智能生产+智能服务”产业创新生态系统与“智造谷”建设重点领域,积极引进、培育“智造”科研团队,推出特种机器人、超纯高阻硅X光探测器、半导体粒子光子成像技术及装备等15项以上“智造”前沿技术。推动海洋工程及港口成套装备、大功率智能风电装备等15项以上“智造”技术成果产业化与产品应用推广。

  (三)强化人才支撑。一是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依托科技人才计划,深入实施市“产业科技领军人才”计划,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通过“星期日工程师”“假日专家”等模式,引进一批海内外科技创新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二是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和使用力度。根据企业人才需求,加强驻潭高校学科建设,建立各类高端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培养既懂科学又懂市场的科技企业家,以及企业知识产权总监、专利运营职业经理人、技术经纪人等。支持职业教育发展,通过举办证书班、岗位培训、短期培训等形式,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实用技能人才和产业技术工人。三是加强人才服务保障。健全配套保障机制,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社保、医疗、交通、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出入境等综合优质服务,使人才能够“留得住”。

[供稿:湘潭市统计局    罗    红    傅    婧]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