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湘潭市2018年农户种植意向调查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3-0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7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要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优化粮食产能。为及时了解2018年全市农户的种植意向,特别是粮食生产情况,2月上旬,湘潭市农调队对湘潭县、湘乡市二地22户粮食种植户2018年的种植意向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2017年晚稻获得较好收成,粮食收购价格节节攀升,得到的收益弥补了受灾早稻的损失。被调查户对国家惠农政策赞不绝口,对今年再度实现增产增收充满信心,都表示将继续以种植为主。

  一、被调查户的基本情况

  种植意向调查对象22户2018年总耕地面积435.38亩,户均耕地面积19.79亩;预计总播种面积888.80亩,其中水稻播种面积870.76亩,占总播种面积的97.97%;油料作物为5.72亩,占总播种面积的0.64%;蔬果9.24亩,占总播种面积的1.04%。

  上年度种植意向调查对象22户种植情况为:总耕地面积432.40亩,户均19.65亩;总播种面积为863.94亩,种植的粮食作物面积占总播种面积98.01%,油料作物占总播种面积的0.66%,蔬果占总播种面积的1.07%,粮食作物主要是早籼稻和晚籼稻。2018年22户种植调查户的种植意向表明将继续以稻谷种植为主,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24.86亩,油料作物与蔬果播种面积无变化。

  二、粮食生产情况

  1、粮食播种面积稳定。据统计:2017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23.42万亩,增长0.2%。其中:早稻播种面积146.94万亩、一季稻播种面积6.8万亩、双晚播种面积为156.31万亩,其它粮食作物面积为13.37万亩。

  2、粮食总产稳中有增。据统计:2017年粮食总产为151.36万吨,增长0.6%。

  3、治理耕地抛荒成效明显。通过专项督查,全市范围内未发现连片2亩以上耕地的人为抛荒现象。

  4、“提优扩面”呈现新局面。全市推广优质稻播种总面积为207.68万亩,其中以湘晚籼13号、泰优390、桃优香占、玉针香等为主的高档优质面积为50.82万亩。优质稻播种面积和水稻订单生产呈现了跨越式发展,提高了稻米品质及生产效益。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稳定粮食面积难度增大。一是农资价格上涨,种粮效益进一步降低,影响了种粮农民特别是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扩大规模生产的积极性。二是农村劳动力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从事生产的劳动力主要以老人和妇女为主,接受现代农业新科技、新知识比较慢,使劳动力结构和整体素质越来越难以适应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求。

  2、农业基础设施发展滞后。现有农田基础设施大多是上世纪建设的,设计落后且严重老化,沟渠毁损淤塞,抵御自然灾害如防洪抗旱能力严重不足;另一方面田间道路、供电网不适应现代农机作业,大型机收、机耕器械难以操作。

  3、规模化生产发展缓慢。受小农经济的影响,耕地承包户对土地的依赖程度过高,对盘活土地资源认识不深,导致土地流转缓慢,流转耕地面积不到20%,已流转的耕地难大面积连片,租期不稳定。

  4、产业化主体对接不紧密。一是各环节的生产经营主体对接严重不足。生产主体只管产量不管企业加工市场和口粮消费市场需求,难以考虑优质优价、专品专价;同时各主体各自为战,做不到一村一品、一乡一品、一片一品,形不成单一品种的市场竞争合力。收储企业只管按国家托市收购政策收购水稻,未考虑或难做到按水稻加工企业分粒型收储的要求分仓收购。水稻加工企业也找不到稳定的、可靠的、有市场消费潜力的加工用粮,更多从外地调入单一品质稻谷加工,提高了运输成本和加工成本。二是相关部门相互沟通对接不足,项目资金扶持缺乏重点效应,没有形成粮油产业发展合力。

  四、相关建议

  1、推进种植业转型发展。相关部门应根据农户种植意向,以专业化、优质化为目标,以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注重高产、优质、高效的同时,大力发展订单生产,以深加工带动种植业,以高水平提升种植业,推动农业产业化不断向纵深发展。

  2、规范土地流转。要建立土地流转补偿机制;土地流转建立在 “双方自愿”基础上。要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害,把失去耕地农民生活和社会保障放在首位,加强土地流转市场监管,促进土地流转市场可持续性发展。

  3、增加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创新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机制,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对有条件、有能力的农户实行资金支持与政策倾斜,鼓励其改善粮食生产条件,走农业规模化之路。

  4、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和加工业。充分利用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契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多途径增加农业家庭收入,优化种植业结构,提高种植收益。

[供稿:湘潭市统计局    唐鹤庭]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