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上半年湘潭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质量效益持续改善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湘潭市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持续改善。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1.1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8.0亿元,增长2.6%;第二产业增加值476亿元,增长5.7%;第三产业增加值417亿元,增长10.4%。

  1、产业发展总体稳定。一是农业生产稳定。受今年粮食种植结构调整及休耕治理影响,全市春夏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51.8万亩,同比下降7.5%。其中,早稻种植面积126.6万亩,下降13.8%;一季稻种植面积12.5万亩,增长54.0%。由于早稻生长期间,气候条件适宜,光照充足,预计单产比上年有所增加。上半年,全市出栏肉猪227万头,增长2.6%;水产品总产量6.9万吨,增长9.3%。二是工业生产保持增长。上半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9.4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与1-5月持平。三是服务业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2.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增长12.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7.7%。

  2、内外需求稳定增长。一是投资增速缓中趋稳。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1%,增速同比回落6.1个百分点,但比1-5月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6.4 %,同比提高9.9个百分点,比1-5月加快1.8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市场稳中趋缓。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增速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比1-5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三是开放型经济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72.9亿元,增长11.5%。其中,出口额36.3亿元,增长17.0%;进口额36.7亿元,增长6.5%。上半年,全市实际利用内资199.2亿元,同比增长16.8%;实际利用外资70082万美元,同比增长21.1%。

  3、物价就业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 %,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就业形势稳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3572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4336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1%、72%。

  (二)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1、经济结构调优。一是第三产业比重提高。上半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5.5:53.2:41.3调整为 5.1:50.6:44.3,第三产业占比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7.0%,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二是工业内部不断优化。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上半年,全市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5.6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77.9%,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高技术工业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工业增加值增长16.6%,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0.9个百分点。三是投资结构逐步向好。民间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5.4%,增速同比提高17.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积极向好。今年以来,全市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成效明显。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1%,增速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9.0%。四是消费结构稳步升级。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中,文化办公用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1.8%、18.2 %、16.0%。

  2、运行质量提升。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杠杆率持续下降。5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6%,比上年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企业成本继续下降。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9.8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元。二是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38.1亿元,增长41.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3.2亿元,增长34.6%。三是财政质量显著提高。上半年,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5亿元,同比增长5.1%;全口径税收收入89.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1.4%,占比同比提高14.8个百分点。四是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79元,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9561元,增长8.6%。

  3、新兴动能加快成长。一是新市场主体不断涌现。上半年,全市新登记企业2754户,比上年同期增长34.6%。二是新产业引领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8%、17.3%,分别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个、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娱乐业、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都在20%以上。三是高新技术产业较快发展。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80.5亿元,同比增长9.4%,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9.8%,占比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困难

  (一)工业回升难度较大。今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明显,下半年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一是停产企业较多。6月份,全市96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136家停产,比去年同期增加73家。二是部分传统支柱产业回落明显。上半年,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增加值82.2亿元,同比下降5.1%,已连续两个月负增长。三是骨干企业持续较快增长压力较大。自去年以来,湘潭钢铁、吉利汽车等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骨干企业增速虽然较快,但产能已充分释放,随着后期基数加大,下一阶段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将减弱。

  (二)投资增长压力较大。一是项目接续不足。上半年,全市在库项目1574个,同比减少604个,计划总投资2034.2亿元,同比下降17.7%。二是基础设施投资大幅下降。受政府投资调减影响,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0.3%,去年同期增长10.9%。三是资金压力较大。上半年全市投资项目到位资金325.7亿元,同比下降35.5%,对全市投资的后续发展将起到一定制约作用。

  三、工作建议

  (一)巩固工业回升基础。一是稳定工业投资。当前,工业投资增势较好,下半年要进一步做好项目服务,尽早实现项目投产达效,形成实物工作量。二是继续抓好企业帮扶。全面落实国省简政、减税、降费等方面的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落实好省、市部署,持续开展好重点企业精准帮扶,帮助企业解决投资、运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强运行监测。重点抓好“1+4”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为全市企业运行提供指导和信息服务,全力以赴推进工业提质增效。

  (二)努力稳定投资增长。一是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围绕“1+4”重点产业,全力引进战略性、支撑性的重大产业项目,壮大和延伸优势产业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项目服务工作,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达产见效率,确保项目“引进一个、落地一个、见效一个”。二是大力激活民间投资。落实好国家、省促进民间投资的相关政策,通过政策支持、项目示范等措施,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参股控股等方式参与项目建设运营;重点引导民间投资进入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民生基础设施等短板领域。

  (三)不断扩大居民消费。一是保障民生。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民生保障力度,解除消费后顾之忧。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尤其要加大对农村电网电信改造、城乡养老健康、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投资建设,为消费升级创造良好的硬件条件。三是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新兴领域有效供给,如个性化定制产品,高端品牌商品,优质医疗、养老、健康、教育、文化产品等,满足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

[供稿:湘潭市统计局    蔡和清    符剑琳]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