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一季度湘潭市经济运行平稳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4-28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湘潭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六稳”工作,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9.1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3亿元,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234.1亿元,增长8.9%;第三产业增加值247.7亿元,增长6.4%。一是农业生产基本稳定。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1%,同比回落0.5个百分点。生猪出栏下降2.4%,水产品产量增长1.0%,蔬菜产量增长0.1%。受粮食收购保护价下调,种粮利润减少等因素影响,种植户种植意愿有所下降,加之种植结构调整和休耕治理相关政策影响,预计全市早稻播种面积比去年有所减少,但一季稻、晚稻面积略有增加,且优质稻进一步扩面。二是工业生产有所加快。一季度,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5.5亿元,增长8.9%,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6.4%、15.9%、10.2%,分别拉动规模工业增长3.5、1.6、1.5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增速有所放缓。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4.6个百分点。  
  (二)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一是工业结构不断优化。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5%、17.1%,分别高于全部规模工业4.6、8.2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仅增长4.3%,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为23.7%,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二是投资结构持续改善。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2%,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产业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完成产业投资增长56.9%,高出全部投资增速42.7个百分点,其中现代农业、工业投资分别增长112.8%、65.1%。 
  (三)动能转换稳步推进。一是现代服务业来势较好。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0.6%、39.0%;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0.3%,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提升。一季度,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45.4亿元,增长9.5%;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9.1%,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三是电子商务较快发展。一季度,全市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15.9%,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6.5个百分点。 
  (四)市场预期趋势向好。一是金融市场显现企稳迹象。3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204.5亿元,下降6.3%,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880.1亿元,增长8.7%,增速与上月持平。二是外向型经济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内资分别增长109.1%、17.5%、17.5%。 
  (五)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一是民生支出保障有力。一季度,全市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59.8亿元,同比增长7.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0.4%,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二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一季度,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2565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5%。三是物价上涨温和。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四是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0875元、6125元,分别增长8.1%、8.2%。 
  二、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虽然全市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由于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加之结构调整阵痛释放等因素影响,全市经济企稳回升基础还不牢,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一)工业企业利润下降。由于市场需求变化,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走低等因素影响,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6亿元,下降3.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3.6%,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二)投资增长后劲有待夯实。一是项目小型化趋势明显。一季度,全市在建项目1038个,同比增加186个。但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224个,减少55个;计划总投资下降11.5%;完成投资下降11.2%。二是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下滑。受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系列政策导致政府性投资项目大规模调、停、缓、撤,以及今年一季度雨水天气偏多影响,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一季度,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下降43.8%,同比回落41.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5.5%;同比回落15.9个百分点。 
  (三)消费增长仍显乏力。今年以来,由于消费品市场消费热点匮乏,网购分流等因素影响,全市部分骨干零售企业增长明显下滑,受此影响,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4%,同比回落2.0个百分点。  
  三、工作建议 
  针对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着力夯实工业回升基础。一是加强监测预警。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测力度,及时了解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 深入分析、科学研判,努力推进全市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二是培育增长动力。要切实抓好中小企业的培育,壮大企业梯队,为工业发展提供新的支撑;要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引进新项目、新企业,做到引进一家,就建设一家,投产一家,尽快把一个个工业投资项目变成工业生产企业。三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的基础上,要尽快将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二)努力稳定投资增长。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一是对已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相关部门做好相关服务,争取快建设、早竣工、早投产;二是对于还未落地或仍处在前期阶段,暂未正式开工建设的项目,相关部门应加大跟踪、推进和服务力度,力促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开工建设,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三)加快推进消费市场发展。落实好国家促进消费各项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消费潜力;加快推动城镇消费提档升级,深挖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围绕信息、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新兴消费热点,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城乡居民对新兴消费的需求;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快引导贸易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积极推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发展。 
[供稿:湘潭市统计局  蔡和清]
[审核:徐   林]
[责编:钟军德]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