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1-5月湘潭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稳中向好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7-0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湘潭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从1-5月调查数据来看,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平稳增长,企业降税减负显现,从业人数稳中有升,职工薪酬得到有效保障。但部分行业企业营业收入下滑,部分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县(市)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不平衡,城区发展速度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运行现状

  1、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平稳增长。1-5月,全市20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8.40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197家存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8.02亿元,增长4.7%,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99.2%;另有8家新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0.38亿元,仅占0.8%。从行业大类来看,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较快的行业主要集中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他服务业、道路运输业、娱乐业,分别增长73.0%、42.5%、29.0%和28.6%。

  2、企业降税减负效应显现。1-5月,受国家降税减负政策的影响,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税金总额1.53亿元,同比下降3.9%,户均74.56万元。其中:税金及附加3511.0万元,下降1.8%;所得税费用2363.2万元,下降0.5%;应交增值税9409.6万元,下降5.5%。

  3、期末用工人数稳中有升。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期末用工人数2.8万人,同比增长0.8%。从行业大类来看,期末用工人数增长较快的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卫生,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品修理业,分别增长42.7%、40.5%和19.0%。

  4、职工薪酬得到有效保障。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7.12亿元,同比增长7.1%。从行业大类来看,企业应付职工薪酬增长较快的有: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居民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117.1%、115.1%和85.9%。

  二、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

  1、部分行业企业营业收入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1-5月,全市20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有45家企业营业收入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占比为22.0%。从行业大类来看,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行业主要是: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分别下降56.5%、40.3%和35.6%。

  2、部分行业企业出现亏损。1-5月,全市20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2.15亿元,同比下降30.9%。其中,有44家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亏损面达21.5%,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达2.06亿元,比同期净亏3742.1万元。从行业大类来看,纳入统计范围的24个行业大类中有7个行业面临亏损,占比达29.2%。其中,亏损排全市前三的行业分别是:道路运输业、居民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分别亏损4981.8万元、945.7万元和391.0万元。

  3、县区发展不平衡,城区速度相对较慢。1-5月,雨湖区、岳塘区、湘潭县、湘乡市和韶山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87亿元、23.69亿元、3.52亿元、0.70亿元和1.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3.6%、24.3%、15.3%和16.3%。雨湖区和岳塘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发展速度相对偏低。

  三、加快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1、从政府层面要加快推进既定政策的落实。服务业相关主管部门应根据湘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湘潭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试行办法》、《湘潭市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等文件精神和全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合理进行招商选资,同时加快推进既定服务业重大投资项目的建设力度。各县(市)区、园区主管部门要加强协作,在协调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高度关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政策支持和落实情况。

  2、从企业层面要着力实施精准帮扶。全市服务业各相关主管部门要按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切实摸清企业家底,针对企业生产与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发展瓶颈问题,精准施策,帮助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积极开拓市场,提振发展信心,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从而推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做大做强。

  

[供稿:湘潭市统计局李立武]
[审核:徐林]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