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发掘消费亮点 完善消费结构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2-05-04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2012年一季度,湘西州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6亿元,增长14.9%。分行业来看,批发业实现零售额2亿元,增长10.1%,零售业实现零售额27.6亿元,增长16.1%,住宿业实现零售额0.7亿元,下降9.1%,餐饮业实现零售额3.3亿元,增长13.6%。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节日因素依旧是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一季度汇集春节、元宵等众多节日,居民消费意愿依旧高涨。虽然今年春节期间的物价运行保持在较高位置,但是随着居民收入的逐渐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也逐步提升。节日期间,各大零售企业纷纷推出各种类型的促销措施,有效的刺激居民刚性需求,消费意愿的不断攀升,拉动湘西州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一季度,湘西州干鲜果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03.5%,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09%,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长42.7%。湘西州限上23家住餐企业(法人),有12家零售额与去年相比呈现上升趋势,占湘西州住餐法人企业 52.2%。48家批零企业(法人),有24家零售额与去年相比呈现上升趋势,占湘西州批零法人企业50%。

  (二)零售业增长16.1%,增速位于行业之首。一方面由于春节等传统节日的到来,广大消费者深受传统文化的影响,节日购物、旅游购物、馈赠购物等多种需求的消费相互重叠,形成了传统零售业的黄金时期。限上零售企业一季度实现零售额7.8亿元,增长15.8%;另一方面受龙年到来的影响,婚庆喜宴的数量明显上升,一季度金银珠宝类商品实现零售额0.2亿元,增长109%,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商品实现零售额0.23亿元,增长38.8%。

  (三)主要类别商品销售平稳。一季度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较为稳定的销售趋势,实现零售额0.91亿元,增长21.9%。其中粮油、食品类增长26.4%,饮料类增长17.1%,烟酒类增长9.2%。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0.25亿元,增长28%。汽车类商品销售有所增长,一季度实现零售额0.74亿元,增长17.3%。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4.7亿元,增长14.5%。

  二、消费品市场运行中需关注的问题

  (一)持续增加居民收入。居民收入是消费市场发展的支柱。在我国传统的消费观念中,量入为出一直是绝大多数人最基本的消费观念。目前,虽然居民的收入有了较为明显的增长,但是庞大的教育、医疗、购房费用以及不断上涨的物价,极大的制约了居民消费意愿。大部分消费者消费结构依然停留在生存和等层次的发展层面,收入成为制约消费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宏观消费环境的变动。自2011年起,国家陆续取消了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如取消了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征购置税以及汽车下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并且随着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补贴执行到期以及楼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抑制作用,与之相关的汽车、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家装、家具等商品销售,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3月,湘西州汽车类商品零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10.4%,宏观消费环境的变动将直接影响消费市场的持续发展。

  (三)“限上”消费品结构失衡。一季度,按商品用途分,吃类商品占限上批零企业零售额11.7%, 穿类商品占3.2%,用类商品占 24.6%,烧类商品占 60.5%。限上批零企业零售额大部分都由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占据,这反映出湘西州消费机构的严重“偏科”,不利于湘西州的消费格局合理发展。

  三、继续加快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构建实施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扩大消费规模是促进经济增长必不可少的战略要素,从国家到地方都积极出台一系列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来刺激消费发展。居民收入、社会保障、消费环境等都是影响消费规模扩大的重要因素,要持续有效的扩大消费规模,需要切实提高居民收入、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改善消费环境特。如果支撑消费加速提升的居民收入、消费环境等基础因素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善,那么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因此要实现消费规模的持续扩大,实现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需要政府部门长期规划,构建实施扩大消费规模的长效机制。

  (二)培育和引导新的消费热点。当前湘西州消费品市场处于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食品、饮料、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和日用品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零售额增长较为平稳。因此应着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加强政策对消费热点的引导,刺激消费持续增长。此外,还要积极推动社会公众的自发消费热情,促进消费本身在经济结构转型期中自主增长性,提升个性化、差异化、时尚化、品牌化消费理念,努力发展新型商业业态和新型消费模式,持续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和湘西州消费品市场较快增长。

  (三)强化旅游带动效果,促进消费市场新发展。湘西州旅游事业发展势头强劲,湘西旅游品牌效应显现。一季度,全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14.14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8%和26.3%。但是与之配套的消费设施、服务水平却没有得到明显的提升。星级宾馆数量少,综合购物、游乐场地少,游客消费力度小。湘西民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但是相关的文化产业没能形成新的消费点,游客的消费潜力没有得到发掘,旅游带动效果不明显。应充分发挥湘西州旅游资源的优势,打造旅游文化品牌,强化旅游带动效果,促进旅游文化产业市场新发展。

[供稿:湘西自治州统计局刘映艳]
[审核:刘雁]
[责编:张艳]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